中国IDC圈5月6日报道,来自工信部官网消息,为全面推广三网融合工作,进一步扩大电信、广电业务双向进入的深度和广度,促进市场竞争,依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申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履行法定程序,于2016年5月5日向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颁发了《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批准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并允许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授权其控股子公司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上述两项基础电信业务。

444

今后,除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外,你还将看到第四个电信运营商,也就是说三大运营商时代终结。

那么获得基础电信业务牌照后的广电国网现在能做的有哪些呢?

广电国网能做什么?

在此之前,广电国网已经获得工信部颁发的国内多方通信服务业务、国内因特网虚拟专网业务、因特网接入服务业务、因特网数据中心业务、网络托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信息服务业务等7张跨地区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今年3月,广电国网又向工信部提交了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申请材料。昨日工信部批准广电国网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和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三大电信运营商核心业务的基础电信业务许可证最终落地。

对于广电国网此次获批的"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和"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 根据最新版的《电信业务分类目录(2015年版)》显示,"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属于第二类基础电信业务,也称固定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其实是宽带业务。经营者通过组建互联网骨干网和城域网,并可利用有相应经营权运营者的互联网国际出入口提供的互联网数据传送业务。而"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 是指建设并出租、出售国内通信设施的业务。如租赁牌照,这样它可以向一些互联网企业或者一些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提供宽带接入服务。

广电国网的优势和劣势

广电国网获批后,大家可能认为这有助于打破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对宽带接入等业务的垄断局面,进一步改善国内电信市场格局。但作为一个新进入者,广电国网要挑战三大运营商的地位,似乎又没那么简单。

一是体制方面,广电国网成立仅2年,面临地方广电的"划地而治",要实现全国一张网彼此互联互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而且面临的阻力将会远比想象的要大。

二是技术方面,广电目前的有线电视网络是单向的,要做宽带业务则必须改造成双向网络,具备上传和下载的能力,但就目前其综合方面来看,要突破这个技术方面的问题仍需很长一段时间。

三是市场方面,摆在广电国网面前的毕竟是三座大山,根据工信部的数据,2015年底全国固定宽带接入的用户规模为2.13亿户。其中中国电信占比50%排第一,中国联通30%、中国移动15%.其余5%为其他宽带接入商,包括少许地方的有线电视公司。尤其是中国移动收购铁通后,在宽带接入市场势头更加强劲。对于刚刚起步的广电国网来说,市场空间似乎非常小。

当然,广电国网也有其不可忽视的优势。

首先是广电国网拥有一张覆盖全国包括偏远地区的广播电视网,尤其是有线电视入户的网络资源,甚至领先于基础电信运营商。目前,全国有线电视运营商拥有2亿多用户。三网融合在全国50多个城市试点后,固定宽带已有1000万的用户规模。

其次,广电国网的另一大优势则是优质的电视内容,做好IPTV的部署和经营,将这一优势发挥出来,其力量也是不容小觑的。

不过,就目前的情势来看,广电国网还是比较弱小,短时间内是无法挑战三大运营商的地位,也难以产生实质性影响。但广电国网的加入,其重要意义三网融合在政策层面的里程碑式突破,以及对宽带市场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这是不可否认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4-22 10:26:25
运营商 广电将成第四大基础电信运营商 全面竞争号角吹响
有媒体表示,工信部即将向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颁发《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如此一来,中国广电公司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第四大基础电信运营商",这意味着,中国广 <详情>
2014-06-03 10:13:38
运营商 国网挂牌 定位国有大型文化企业
经过4年多的波折,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5月28日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西门正式挂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司局领导以及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领导班子出席了揭 <详情>
2014-01-21 10:30:24
运营商 国网公司挂牌在即 中国有线前途未卜
近日,有媒体披露,2014年1月11日上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布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简称“国网”)领导任命,原河南省广电局局长赵景春任董事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