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4日报道,为进一步严打电信犯罪,工信部联合公安部建立了涉及违法犯罪电话号码快速通报关停机制,对公安机关通报的涉案号码在第一时间组织电信企业(含虚拟运营商企业)进行关停。工信部日前透露,截至今年4月底,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多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话号码进行了快速关停。

从工信部公布的资料看,在这14万多个被关停的电话号码中,基础电信企业号码85189个,包括中国电信[0.00%]27600个,中国移动[-0.90%]33484个,中国联通[-0.51% ]24105个;虚拟运营商号码60202个,包括远特通信23280个,分享通信8875个,迪信通8804个,蜗牛移动5339个,巴士在线4132个,国美移动2912个,天音通信2453个,爱施德[-1.24% ]2430个,苏宁通信556个,乐语通信232个,贵州朗玛199个,红豆集团198个,阿里通信147个,京东通信136个,小米科技115个,话机世界104个,银盛电子83个,中邮通信77个,海航通信72个,中兴视通37个,鹏博士[-0.49% ]10个,其他移动转售企业共11个。

从数量上来看,三大基础运营商被关停的电话号码要多于虚拟运营商,但从被关停号码在所有用户中的占比来看,虚拟运营商的比例远远高于基础运营商,堪称“电信犯罪重灾区”。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三大基础运营商合计用户(包括固话和手机)数超过10亿,因电信犯罪被关停的号码为85189个,在总用户中的占比仅为0.0085%左右,即每一万个电话号码中,被用来进行电信犯罪的号码不足一个;而虚拟运营商目前总用户数已突破2000万,被关停号码60202个,在总用户中的占比为0.30%左右,即每一万个号码中被用来进行电信犯罪的号码多达30多个,是基础电信运营商水平的35倍多。

事实上,虚拟运营商电话号码号段成为电信犯罪重灾区已不是新闻,今年以来,工信部和360、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先后发布报告提示,虚拟运营商所在的170、171号段,由于低资费,并且从网上销售,实名制较少,开始被不法分子利用,造成了相当数量的非实名虚拟运营商号码被用作广告推销和电信犯罪。

目前,工信部已对虚拟运营商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下发了《关于加强规范管理促进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健康发展的通知》。

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电信犯罪重灾区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三大基础运营商合计用户(包括固话和手机)数超过10亿,因电信犯罪被关停的号码为85189个,在总用户中的占比仅为0.0085%左右,即每一万个电话号码中,被用来进行电信犯罪的号码不足一个;而虚拟运营商目前总用户数已突破2000万,被关停号码60202个,在总用户中的占比为0.30%左右,即每一万个号码中被用来进行电信犯罪的号码多达30多个,是基础电信运营商水平的35倍多。 

事实上,虚拟运营商电话号码号段成为电信……

2016-05-23 00:30

中国广电成第四大基础运营商 电信市场格局生变

5月5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广电”)颁发《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批准中国广电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并允许中国广电授权其控股子公司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上述两项基础电信业务。市场普遍预计,中国广电在宽带接入服务领域,将有实力和三大运营商开打价格战,并以此获取一定的市场份额。

2016-05-06 08:04

银监会部署打击电信犯罪 每人每家银行限开4张卡

银监会指出,48号文的出台是为贯彻国务院的决定,全力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工作,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48号文对银行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主要作出以下几个方面部署: 一是严格。

2016-03-14 12:37

中国电信常小兵被查 成运营商首位在任落马一把手

1996年6月起,历任中国邮电电信总局副局长、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2000年2月,任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2000年4月,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04年11月起任中国联通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2008年电信重组后,出任联通集团和网通集团合并之后的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2015年8月,国内三大运营商集体换帅,常小兵转任中国电信董事长。

2015-12-28 07:25

电信运营商的霸王条款要改改了

■行为4:电信运营商在开展定制手机、合约机手机业务中,故意设置技术壁垒,强制消费者只能使用其提供的业务,不得使用其他运营商提供的同类服务,涉嫌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七条的规定。

■行为5:电信运营商对手机吉祥号码保底消费,资费政策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七条关于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没有正当理由,对条件相同。

2016-01-25 06:34

电信业“日赚3.8亿”背后:运营商进入微利时代

在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看来:电信运营商正在进入一个数据时代,语音业务的大幅下滑无法遏止。尽管4G的流量业务收入有了较大幅度增长,但是由于资费的下降,流量消费增长并不足以弥补语音和短信下降导致的收入下降。

2016-04-12 07:13

中移动4G用户量已超联通电信总和两倍

中国联通移动出账用户数达到2.59538亿户,当月净增60.9万户,其中4G用户数月净增437.8万,达到6367.9万户。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达到2.0417亿户,月增153万户,其中4G用户达到7952万户,月增461万户。 根据这些数据,有媒体表示“惊呆了”,中移动最新4G用户数已超联通电信总和两倍。但实际上,这个态势自去年起已经形成。

2016-05-22 08:47

中国广电或成"第四大电信运营商" 宽带运营前景存疑

竞争压力大 在正式运营两周年之际,中国广电迎来了进一步发展的曙光:有望获得《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在宽带业务领域开拓市场。 这也意味着,中国广电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第四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全行业“宽带广电”战略有望得到加快推进。 对于申报的具体进展情况,4月28日,中国广电综合部部长王冰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申报工作正在推进,具体以工信部通报为准。

2016-04-30 09:42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
2023-01-12 08:51:23
国内资讯 工信部:2023年要抓好十三个方面重点任务
1月1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新型 <详情>
2022-12-29 09:41:45
国内资讯 工信部等三部门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三部门近日联合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含创建单位)名单 <详情>
2022-12-02 09:44:49
5G资讯 工信部:统筹推进重大技术装备、5G、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发展
11月29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2国际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链大会在上海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