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7日报道,对于已经进入市场两年多的虚拟运营商们来说,眼前正面临着生死攸关的考验,那就是实名制与“黑卡”的较量。因为一些虚拟运营商对实名制要求不严,导致相当数量的虚拟运营商卡被用作了业务推销甚至是电信诈骗,也让用户闻“170”来电而色变。严格落实实名制,对处在领跑位置的虚拟运营商们来说,则是迫切的正名需要。

虚拟运营商是逃避实名重灾区

在执行实名制的问题上,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留下的市场漏洞已经不多,然而虚拟运营商的入场,却给了希望逃避实名制的电话号码使用者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为了更快地吸引用户,也因为不愿意增加成本投入,一些虚拟运营商在实名制的执行上并不十分积极。尽管在与三大运营商签署的转售协议中,明确有实名制的规定,但现实是不少虚商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作为竞争优势,虚拟运营商的资费普遍较低,加上在实名制上管理松懈,可以轻易办理到没有身份认证的虚拟运营商业务,这自然成为了将手机号作为传播工具的业务推销者甚至是电信诈骗犯的最爱。很快,虚拟运营商使用的170/171号码成为诈骗电话的代名词。有调查数据显示,近期的恶意诈骗短信中,近44%来自170/171号段,不久前,央视甚至以“失控的170”为主题曝光虚拟运营商号码的乱象。

在虚拟运营商实名制的问题上,主管部门工信部也屡屡督促其改正。2015年9月29日,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就针对170号段垃圾短信问题约谈了7家虚拟运营商。今年4月,工信部再次约谈3家虚拟运营商,并于4月27日下发《关于加强规范管理促进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虚拟运营商自发文之日起1个月内,对前期未实名登记、虚假登记的电话号码完成用户身份信息补登记等工作。

领军虚商视实名制为红线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虚拟运营商都没有看到忽视实名制背后所带来的风险。因为所有虚商都在使用170、171的号段,用户不容易分辨哪些号码属于哪家虚拟运营商,因此一律将虚商号码视为骚扰号码,也误伤了想在虚商业务上有所作为的虚拟运营商。

“确实有一些虚拟运营商在实名制上比较松懈,这也影响了虚拟运营商整体的口碑。想要真正把虚拟运营商业务做好,做出影响,就坚决不能做诈骗卡、非法卡,要坚决落实实名制政策。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条红线,也是生死线。”迪信通董事长刘东海就这样对记者说道。在他看来,打实名制的擦边球即便能在短期内发展一些用户,但损害的是整个虚拟运营商行业的用户感知。

另外一家虚拟运营商远特通信的CEO王磊也持这样的观点。他表示,实名制工作是远特通信业务发展的根本,也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他也介绍,目前远特已经开通实名制违规举报通道,对于疑似虚假实名登记的电话用户进行清理强停。远特渠道管理平台“远盟”已完成实名制云端认证支撑,加强渠道实名制落实管控工作。

摸索虚拟运营商实名制治理模式

如何真正有效地在虚拟运管中落实实名制,是一个考验整个行业的问题。目前国内用户数最多的虚拟运营商蜗牛移动就提出了“3+3”的治理方式,也是对全行业很有借鉴的举措。

所谓“3+3”就是三个坚持和三个加强。三个坚持分别是:坚持实名售卡,对线下渠道统一配备授权牌、二代身份证阅读器;坚持自查自纠,建立了实名登记定期自查制度,组织巡查小组,加大对所有渠道的检查力度;坚持实名宣传,长期持续性宣传实名制内容,强化用户对实名制的认知与认可,让用户参与实名制宣传中。

三个加强则包括:加强实名补登记,安排专门团队对存量用户进行多轮排查,严格推进非实名用户补登记工作;加强警企合作,建立起虚商行业首个警企合作反诈骗机制,在企业内部建立网安警务室,并派专人入驻反诈骗中心;加强奖惩力度:蜗牛移动设置了百万举报基金,规定用户举报非实名销售手机卡的行为,一经官方核实,就能获得高1000元/张的奖励,只要有关部门在对蜗牛用户信息进行核查时,发现一例非真实身份证登记的免卡号码,蜗牛愿自罚10万元人民币。

与三大运营商相比,无论是用户规模还是资本实力,乃至拿到的业务批发价格,虚拟运营商如果只是单纯依靠出售号码的批零价差盈利,那势必是死路一条。因此,对于真正想在市场上有所作为的虚拟运营商来说,找到好的业务盈利模式才是发展的要务。记者了解到,一些领军的虚商也在这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尝试。

迪信通 依靠增值产品

在虚拟运营商业务上,今年迪信通通信将投入更多的资源,实施多元化产品策略,打造增值化产品平台,引领全业务加速前行:形成以“快销、自有渠道、行业合作”为核心的“三大基础产品平台”,以“云语音、云流量、国际漫游”为核心的“三大增值产品平台”,以“物联网、通信增值服务、智能硬件设备、企业通信服务”为核心的“四大行业应用平台”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移动通信产品与服务。

在渠道上,迪信通不仅将投入大约1亿元打造鱼水式渠道政策,实施“长期分成+靓号提卡费100%返还+丰富奖励”计划,在业务支撑上更是投入大约1亿元资金以及更多的资源,打造高效的代理商管理系统,为合作伙伴提供多层次、多维度的数据支撑服务。

蜗牛移动 利用游戏优势

做游戏业务出身的蜗牛目前是国内用户最多的虚拟运营商,因此其也将虚商业务的突破点选在了游戏领域。蜗牛移动表示,今年的策略是通信游戏一体化运营,做最会卖内容的通信运营商,发挥蜗牛数字在数字娱乐领域的优势,将其植入到通信产品中,让通信产品更具娱乐属性,从而实现通信与游戏的融合发展。

在业务发展上,蜗牛移动将坚持国内和国际市场并重。国内市场主要以免卡为通信游戏核心入口、以免商店为通信游戏互通平台、以游戏硬件为载体,实现永新游戏一体化差异化经营,完成游戏用户和通信用户的互相牵引。而国际市场发展方面主要是创新落实国际战略,即国际免卡产品布局和自助贩售机渠道发力。据了解,目前蜗牛移动在浦东、白云、双流、咸阳等国际机场覆盖了近百台自助贩售机,未来,将实现国内主要国际机场的全方位覆盖。

远特通信 变渠道商为合作伙伴

远特通信提出了合创平台战略升级2.0,构建泛通信运营体系,渠道发展从加盟商、代理商向渠道经营合作伙伴和自主品牌合作伙伴转化。支持优势合作伙伴自主虚商业务发展,远特将提供移动业务运营全套解决方案,包括运营许可、业务资源、生产支撑以及运营工具;联合运营伙伴基于自身市场策略自主运营,享受远特移动业务解决方案支撑,聚焦自主运营。

远特还提出,由移动转售业务(MVNO)向MVNE(移动虚拟网络提供促成者)转型,主推四大业务方向:创新智能终端与物联网,推智能卡+智能手表??智能拐杖等智能终端;提供定制化的企行业综合通信服务,例如农业服务管理、消防监控;创新互联网通信服务,比如国际漫游卡,私密专线等;移动转售业务(MVNO)。

分享通信 收购海外运营商

分享通信在发展国内虚拟运营商业务的同时,还选择了一条新的思路,以2亿美元收购了尼日利亚电信运营商GiCell,占股80%.这也是中国民营企业首次收购海外电信运营商,分享通信集团摇身变为一家跨国电信运营商。

分享通信董事局主席蒋志祥表示,尼日利亚拥有人口1.8亿,是非洲人口第一大国,同时也是非洲第一大经济体。但通信业起步较晚,尤其移动通信几乎是一片空白。这种底子弱、起步晚的状态,却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目前已成为世界上移动通信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

蒋志祥介绍,分享通信收购尼日利亚电信运营商GiCell,前期将投入5亿美元。这5亿美元投资包括收购股权的2亿美元,剩下3亿美元将用于前期基础网络建设、运维等工作。他预计,在经历半年到一年的网络建设之后,分享通信将在两年后收回5亿美金投资。

蒋志祥还透露,GiCell公司也将成为首家登陆分享通信一直致力于打造的全球运营商整合平台——“SIM+”平台的运营商。据了解,“SIM+”平台为运营商提供成熟的模块化操作系统,以取代以往的外包模式,将大大降低其内部系统成本、提高办事效率,为传统运营商营造崭新创新氛围和机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8 16:37:06
5G资讯 5G时代,“消失”的虚拟运营商
近年来,虚商的概念鲜少被媒体提及,相比早年间动辄“电信业的革命”、“颠覆三大运营商”等宣传标语,再到2016年“多次被工信部约谈”、“沦为诈骗的代名词”……如今的虚 <详情>
2019-07-02 11:09:27
5G 大家说 许立东:虚商在数据流量方面有很大潜力,5G时代转型要坚决
5G时代,移动转售产业将面临非常大的发展机遇,也会存在一定的挑战。从4G到5G,实现了从移动互联到万物互联的拓展,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主要有三大应用场景,和4G相 <详情>
2019-06-24 13:54:17
国内资讯 华数集团着手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布局5G应用领域
日前,华数集团已着手申请移动业务转售牌照,计划快速发展移动通信用户,补齐通信业务板块短板,建好网络及配套设施,增强“三网融合”业务板块竞争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5G <详情>
2019-03-07 22:04:47
运营商 国外资本已经瞄准中国虚拟运营商市场?
去年五一之时,国内为期四年之久的移动转售业务宣布正式商用,除了先前的民资可以继续申请移动转售业务牌照之外,新的政策允许国企和外资同样可以入围。一时间,引起了不小 <详情>
2018-10-16 17:55:56
运营商 42家虚拟运营商或迎强劲新军 广电系意欲分羹
2018年,我国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截至目前,已经有21家虚拟运营商企业获得正式商用牌照。正式商用后,工信部已向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开放移动转售业务申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