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30日报道,在固网宽带业务上,中国移动即将成为中国电信大的竞争对手,而国内固网宽带市场也由过去的二人转,正式演变成三国杀。

据三大运营商此前公布的运营数据,截至2016年4月30日,中国移动有线宽带用户约6172万户,今年累计新增669.2万户;中国电信固网宽带用户1.17亿户,今年累计新增377万户;中国联通7352万户,今年累计新增119万户。显然,中国移动固网宽带业务今年以来始终保持高速增长,很可能于下半年完成对中国联通的反超,成为国内第二大固网宽带运营商。

7-160530100321E2

移动价格战打江山中国移动的固网宽带业务似乎只是在须臾之间迅速做大的,然而这其中多少有低价抢市场,依靠价格战争夺联通电信用户的影子,而且也并非“一日之寒”。

在2009年电信重组之后,由于当时政策限制,中国移动只能通过中国铁通开展宽带业务,并推出了价格极低的宽带产品。据悉,重庆、江浙一带的地方移动推出的2M宽带业务价格仅有628元/年,而北京移动的10M宽带价格更是低至238元/年。这是移动的固网业务掀起价格战的开端,也为其积累下早期用户。

此后的2013年底,工信部在发放三张TD-LTE牌照的同时,为中国移动颁发了固网业务牌照,终于为后者发力固网宽带市场松绑,但中移动并没有放弃通过价格战来争抢对电信联通早已怨声载道的用户的支持。于是直到现在,中国移动的固网宽带价格都要低于另外两家运营商。以北京市场50M宽带产品为例,中移动的包年价格仅为1080元,而且还加送3个月使用期,而中国联通的价格是1780元,中国电信的为1510元,中移动在价格上的优势一览无余。

依靠低价抢市场在国内屡试不爽,中移动当然会从中尝到甜头,其固网宽带用户增长速度也是三大运营商中最快的。据三大运营商提供的数据,中国移动今年二月份至四月份,每月新增固网宽带用户数分别为140.6万、265.4万和113.6万,中国联通同期分别为25.9万、84.4万和11.7万,中国电信同期分别为96万、121万和66万,每个月中移动固网宽带用户的增长数均超过了另外两家运营商之和,无形之中使电信联通锋芒在背。

当然,移动在固网宽带市场的迅速做大,也与电信联通的策略有很大的关系。在4G市场高速发展时期,中国移动一骑绝尘,使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极为被动,为了能够缩小差距,这两家运营商将资源向移动业务倾斜,忽视了对固网宽带业务的发展。“当出现问题后,又没有从整体模式上、重点关注上、思想观念上有效调整,所以这两年宽带市场,出现了这样的结果。”德瑞咨询高级顾问夏际对《通信产业报》(网)记者表示,“移动对宽带的战略做得很明晰,一步一步地有效解决问题,步步切合,符合潮流。借助现有的手机用户通过捆绑有线宽带将形成固移业务融合优势,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造成严重冲击。”

固移融合军备战打响大力拓展固网宽带业务的目标之一在于融合产品的拓展和开发。“基于固网宽带的综合家庭信息产品,在当前个人客户市场发展进入相对饱和阶段,对运营商具有巨大的吸引力。”独立电信分析师云晴告诉《通信产业报》(网)记者。

事实上,现阶段家庭信息产品主要是互动电视产品,此后随着固移融合的加深和物联网、智能家居的发展,家庭信息产品的范围还会无限扩展。然而仅仅是客厅里的电视机就已经成为三大运营商和BAT争夺的焦点。

据国内调查机构统计,截至2015年底,有线数字双向交互开通的约4000万户、IPTV超过5000万户、互联网电视超过1亿台、OTT盒子超过6000万台,而且这一庞大的市场还在不断成长。

鉴于中国移动暂未获得IPTV传输牌照,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这场以IPTV为核心的客厅争夺战中占得了先机,也为这两家运营商反击固网宽带业务快速膨胀的中移动提供了机会。

据披露,IPTV2015年的用户总数超过5000万,其中中国电信超过4100万,中国联通亦有1140万,而2016年将是IPTV火力全开的一年,且剑指4K.目前三大运营商都启动了机顶盒产品的集中采购,其中中国电信2016年IPTV智能机顶盒采购量为1112.53万台,不仅数量庞大,同时全部支持4K;中国联通也在各地启动了4K IPTV机顶盒的集采。不仅如此,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还发布了《宽带服务白皮书》和《4K智能机顶盒白皮书》,统一IPTV 4K智能机顶盒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移动虽然没有获发IPTV传输牌照,但是在2016年的集采项目中也增加了对互联网电视机顶盒的采购,采购量约为1069万台。显然,中国移动在获得牌照之前,一直在以发展互联网电视的名义开展相关服务。而事实上,中国移动也一直从未放弃对IPTV牌照的渴望,在其2016年的工作目标里就十分明确地提出宽带+手机+TV+智能家居的融合发展战略。但是这对在4G、固网宽带两大市场被移动打压得灰头土脸的电信联通来说恐怕就不那么美妙了。

当然这未必是坏事,毕竟固定宽带市场新入者带来的正是竞争程度的增加和产品的丰富化。为此,云晴认为,电信联通应对这种局面的举措就是通过产品创新或服务创新,形成与竞争对手的相对优势,从市场上获得支持。

不过,夏际认为,从通信技术发展趋势看,固网终将被移动网代替,因此当期移动大力发展固网,不乏是联通电信发展移动市场的好时机,争取抢占5G窗口的重要战略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13 09:08:59
运营商 中国移动完成全国首次专用和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优化算法验证
当前量子计算发展“百花齐放”,中国移动关注多条产业路径。 <详情>
2023-06-19 09:24:03
运营商 超77亿大单!中国移动启动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招标公告,启动2023年至2024年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