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7日报道,陈某受雇在怀柔区一处铁道口拆除建筑时,被途经火车剐到的线缆裹挟缠绕而亡。陈某雇主在赔偿家属后,将北京铁路局、中国铁通、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北京歌华公司诉至法院。近日,怀柔法院作出判决,认定中国铁通、中国移动、北京歌华各赔偿原告20万余元。

雇主先赔偿再起诉索赔

陈某的三位雇主起诉称,2014年1月14日,他们雇佣陈某在怀柔区华北物资市场铁道口西工作时,北京铁路局的一列火车由南向北急速行驶而来,火车将悬在铁路道口上方的线缆剐断,并裹挟着线缆高速前行,线缆在列车的带动下呈圆弧状高速运动,将在铁路一侧施工的陈某缠绕并吊起在铁道西侧的线杆上。

陈某经抢救无效死亡,其家属将三位雇主告上法庭。法院判决三位雇主共赔偿陈某家属91万余元。

此后,其中两位雇主认为,陈某出事的路段属于北京铁路局管辖范围内,并对该段铁路及列车享有使用权,列车在行驶过程中未尽到高空安全注意义务。另中国铁通、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以及歌华有线,对所架设线缆的下垂疏于维护和管理,导致事故发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请求法院判令五被告连带赔偿经济损失91万余元。

五被告称线缆与己无关

庭审时,五方被告均请求法院驳回原告诉求,表示所属线缆与己无关,且致使施工者陈某死亡是因施工方忽略了安全生产监管。

北京铁路局表示,事发时由于线缆下垂侵入铁路线界,火车通过时采取了紧急制动。铁路局以及运营的火车不存在任何过错。并且,该线缆没有经过铁路局的审批,不知由谁架设。

此外,北京歌华公司承认,铁路西侧距铁路位置较远的线杆为其所有,并认可经由该线杆与铁路东侧线杆架设有歌华公司的钢缆及线缆,但事发当时歌华公司的线缆及钢缆均未发生断裂,亦未进行任何维修。而至于该线杆上所架设的其他钢缆、线缆的权属,歌华公司表示不知情。

在该案审理期间,怀柔法院的承办法官曾到事发现场进行勘察,并调取了北京市公安机关的询问笔录。其中,铁通公司工作人员的询问笔录显示,事发后铁通公司接到用户电话反映上不去网,后铁通公司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进行线路清理,发现铁通公司自有线杆上的光缆断开,并于2016年1月15日将该光缆进行改线路,由铁路涵洞下方进行走线。

未举证无关三公司败诉

怀柔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陈某系因横跨铁路的线缆下垂被通行的火车剐断,断开线缆将其卷起后悬挂于线杆上并最终导致死亡。故此可以认定横跨铁路的线缆下垂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也是导致陈某死亡的直接原因。

法院认为,根据已查明的事实可知,铁通公司、移动公司、歌华公司在事发现场均设置有横跨铁路线路的线缆,铁通公司及歌华公司亦设置有线杆,现事发当时的下垂线缆及该线缆所在线杆的权属均无法查清。而铁通公司、移动公司、歌华公司提供的证据均不能证实下垂线缆与己无关。且联通公司提供的证据能够证明其在事发路段的线路由地下穿行。

故法院认定,铁通公司、移动公司、歌华公司均可能是涉事下垂线缆的使用人。

最终,法院根据该案实际情况结合原告的过错程度酌情作出判决,中国铁通公司、中国移动公司、北京歌华公司分别赔偿陈某雇主20万余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13 09:08:59
运营商 中国移动完成全国首次专用和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优化算法验证
当前量子计算发展“百花齐放”,中国移动关注多条产业路径。 <详情>
2023-06-19 09:24:03
运营商 超77亿大单!中国移动启动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招标公告,启动2023年至2024年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