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3日报道,你所心心念念的无限流量套餐终于来了。

最近,北京移动和北京联通都推出了一款月费46元的4G流量随意享的套餐。不过,听上去是可以随意享用流量了,但实际上仍有许多的限制。

北京移动的这个套餐包含了每月1.5G本地流量和全国60分钟的通话时长,但在超过1.5G的套餐流量后,网速会限制在高128kbps,次月1日才会恢复正常网速,不过超出的流量不会计费。北京联通的无限流量套餐也几乎相似,在使用完每月全国1G或本地1.5G流量后,网速也会限制在128kbps以内。

128kbps意味着什么?可能很多人都误认为128kbps就是128KB/s,而128KB/s基本已经达到3G的速度,看个普清视频也是绰绰有余。但按照实际的换算,128kbps仅为16KB/s,这就相当是2G的水平,甚至还可能达不到2G的速度。

也就是说,在用完套餐流量后,如果你想接着使用免费的流量,就必须忍受手机在GPRS或者EDGE状态下的速度。而对于已经习惯了4G的绝大部分用户,这个速度基本上就等于是断网了。虽然表面上是流量无限了,但你也刷不出个什么东西,浏览网页、刷微博、看视频或者开个直播软件,这些基本上都很难实现。当然,如果你能忍受半天发不出信息的情况,聊个微信、QQ什么的应该是可以的。

这样的无限流量套餐,就好比是给你一辆保时捷,但只能限速16公里每小时,想想都觉得憋屈。

在无限流量这件事上,我们一直在憧憬国外美好的一面。但事实上,这些国家的运营商所推出的无限流量套餐,也同样有一定的限制。

3G时代,美国四大运营商为争夺用户曾推出过不限流量的上网套餐,但不久后,这些运营商就发现这完全是一个自杀行为。因为不限流量了,许多用户不仅是用手机上网,还可以通过建立热点把手机当作上网卡,供PC等设备使用,这样下来一个月的流量就可能达到几十G,甚至是几百G的流量。而只要一些用户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个基站就可能会完全陷入瘫痪。以这样的流量需求来看,全球没有哪家运营商是能够提供这样的传输能力的。

于是,美国几家运营商都强行中止了无限流量套餐,但它们又不想放弃这么好的噱头,于是便玩起了“花招”,当用户在超出一定额度流量后,便开始对网络做出非常严格的限制。而如果你想正常使用网络,就不得不购买正常的流量套餐。

日本、韩国的一些运营商也推出过类似的无限流量套餐。

日本大的运营商NTT DoCoMo所推出的无限流量套餐,每个月约合325元人民币,不过同样也有严格的限制,当每月超过7GB之后,网速就会变成128kbps.

而韩国运营商SK电讯的做法是用户可在每天指定的六个小时内(上午7-9时、中午12时-下午14时、下午18-20时)享受无限流量,每月则可享受31GB的流量服务,如果超过了,速度限制为400kbps.不过,如此多的限制也遭到了不少韩国用户的反感和吐槽。

其实国内的运营商早在2G时代就尝试过无限流量,某些地方运营商为争夺客户,曾发售过一些20元不限流量的电话卡。但当时网速很慢,加上用的都是功能机,手机上网意识薄弱,一个用户一个月也用不了多少流量,因此运营商都觉得无所谓,反而是鼓励用户使用。但进入3G时代,网速得到了很大地提升,一些用户便从中找到了“商机”,在一些没有宽带、WIFI的地方,将自己的手机作为热点分享网络,并从中牟利。运营商在发现后便对这种套餐的电话卡进行了强行注销,从那之后,就再也没推出过无限流量套餐了。

而现在国内运营商又开始尝试无限流量,一方面是因为在国外无限流量套餐随处可见的情况下,国内运营商一直没有提供这样的套餐而受到了大量的质疑。另外,随着运营商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以及用户对于“提速降费”的呼声越来越大,运营商才迫于压力推出所谓的无限流量套餐。

不过,就像它们之前所推出的那些“提速降费”方案一样,这次的无限流量套餐实质上也并没有给用户带来多少实惠,说白了仍然只是运营商在响应“提速降费”方针下所制造出的一个噱头。

但我们也应该清楚天下没免费的午餐,而即便是有,那也是有其苛刻的限制条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