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3日报道,知名电信咨询公司Ovum预测,2016年,非洲移动用户数将突破10亿大关,并且在2020年达到13.2亿。非洲移动互联网用户数也将在2020年突破10亿。此外,非洲光纤宽带用户也将从目前的16.6万增至2020年的120万。

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提出半年之后,中国通信业开始筹备集体投入非洲电信基础设施建设。

6月5日,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上,中国通信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中通服”)副总经理许楚国透露了覆盖整个非洲的“八纵八横”光纤网络。中通服是中国电信集团旗下子公司,主要负责海内外通信基础设施承包建设。

2015年,受一带一路、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推动,中通服策划推动包括“八纵八横”在内的“中非共建非洲信息高速公路项目”。该项目被列为中国政府重点支持的对外合作项目,并纳入工信部2016年重点推进项目。

知情人士透露:“该项目总投资大概在150亿美元。光缆设计里程约15万公里,涉及非洲48个国家,途经82个大型城市。华为、中兴、烽火通信,还有小米,目前都在参与项目规划讨论。” 6月5日,中通服与烽火科技集团签署了关于该项目的首个企业合作协议,烽火是目前唯一具备光通信全产业链的企业。

据了解,“中非共建非洲信息高速公路项目”的工程规划时长约8年,将于2017年在东非地区启动首批试点工程,逐步辐射西非以及整个非洲。2015年12月4日,工信部、国际电信联盟,以及东非五国已经签署了《关于共建东非信息高速公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非洲的用户红利

“八纵八横”的名称效仿了中国上世纪横贯全国的光纤光缆工程。

1986年至2000年10月,当时邮电部历时15年,建设了48个项目工程,累计投资170亿元建设了总长接近8万公里、覆盖全国所有省会城市的经纬交织的八纵八横光纤网络,奠定了整个中国通信基础设施。2000年至今,中国电信市场总量从3000亿元增至2.3万亿元,手机用户数从2亿增至13亿。中国通信行业也随着华为、中兴、烽火、长飞、亨通光电等企业的崛起成为全球领先产业。

“相比于十多年前,现在各种终端、技术的成本已经非常低,不再是通信行业发展的制约,”一位华为的海外员工告诉记者:“相反,非洲的通信基础设施水平太差,限制了整个非洲通信行业的发展。”

与非洲惊人的贫富差距类似,非洲各地区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也存在天壤之别。在南非、刚果等发达地区,4G网络已经相对普遍,资费基本与国内持平,甚至存在“每天1G的流量,0.5美元/天,可以看视频”的流量业务。不过,也有很多地区的网络成本甚至超过当地人均收入的50%.在非洲冈比亚,宽带接入价格甚至高达本国人均收入的700%.联合国报告曾指出,正常的市场供求关系中,宽带接入成本低于人均收入的5%.

根据《非洲经济展望2015》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非洲总人口约11.3亿人,固定电话普及率仅2.28%,而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了74.18%,这主要得益于手机成本的迅速下降。2003年,非洲手机销量总量5000万,但2013年,非洲手机销量超过5亿,发行超过8亿张SIM卡。

即便如此,大部分移动电话用户都没有联网。截至2013年底,非洲互联网用户数仅2.3亿,渗透率为20.5%,远低于39%的全球平均水平。即便是非洲通讯网络最发达的尼日利亚,其未联网用户占比也超过了2/3.由于宽带普及率极低,该报告并未统计宽带用户数。

当然,这也意味着非洲电信市场上拥有庞大的用户红利。

中国企业掘金非洲

2015年开始,中国电信市场下滑,中国联通用户数大规模缩水,三大运营商开始负增长。拥有人口红利的非洲被中国通信企业视为未来的增长点。

华为、中兴也于上世纪开始开拓非洲市场,且在最近两年不断加大在非洲的投入。2014年,华为宣布在非洲启动“未来种子”项目,宣布未来五年为1万名非洲ICT人才提供培训。2015年初,华为又计划扩大华为南非办公室,宣布未来五年增加50%的当地员工。此外,华为还计划在埃及投资建设手机制造工厂。

华为并没有单独公布非洲市场的收入,不过据悉,非洲50%的无线基站、70%的4G网络、约5万公里光缆均由华为建设。2015年,华为欧洲中东非洲地区收入1280亿元,占总收入27%.2015年,爱立信、中兴通讯在非洲市场收入分别为83亿、69.8亿元。此外,中通服去年32亿的海外收入也主要来自非洲市场。

除通信设备商之外,中国光纤光缆企业也陆续在非洲布局。目前,全球前七大光纤光缆企业中,中国企业占5席。2016年3月,国内大的光纤光缆企业长飞在南非成立长飞光纤非洲控股公司,公司初期计划产能100万芯公里/年,将于今年4季度投入运营。排在第二位的亨通光电也在去年年底投资3.72亿元收购南非阿伯代尔电缆,后者在南非电缆市场占有率约36%.

并非只有中国企业投资非洲。2014年,高盛通过投资非洲电信运营商IHS开始在非洲市场下注。此外,Google、Facebook则研发无人机、热气球项目,旨在为非洲未联网的用户提供上网服务。

不过,中国企业的优势在于庞大的出口信贷支持。在华为、中兴拓展非洲市场的时候,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均为二者的客户提供过数十亿美元的信贷支持。2014年,非洲进口总额6420亿美元,其中16.5%来自中国。2014年,中国向非洲出口总额1061亿美元。

本次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中,中国政府承诺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其中包括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和无息贷款、35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及出口信贷额度,50亿美元中小企业贷款、100亿美元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只参与建设的模式不同,本次“中非共建非洲信息高速公路”项目中,中国企业很可能会参与网络运营。知情人士透露,“后续还需要谈判去不断推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