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0日报道,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席卷各行各业的今天,一股鼓励内外部创业、创新的“双创”之风也在三大运营商之中悄然兴起。这股创新之风最早要从2010年中国移动的“百万青年创业计划”说起,近日中国移动推出“双创”行动计划,宣布将在“十三五”期间投入10亿元专项基金孵化600个项目,更是引发众多人士跃跃欲试,也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

那么,运营商体制内的“双创”之花,能否绚丽绽放,并结出丰硕的果实?

“双创”之花全面绽放

在网络庞大、用户众多、全程全网的电信行业,来自员工层面的小微创新原本不具备实践的基础。然而,随着具有“草根、大众、共享”特点的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调动员工的智慧、发动社会的力量成为可能,也成为必须,运营商由此启动了“双创”计划。

在三大运营商之中,创新步伐最领先的非中国移动莫属。2010年,中国移动与团中央发布“百万青年创业计划”;在互联网方面,中国移动打造咪咕“众创”平台,帮助音乐、阅读、视频、游戏、动漫等领域的千百万“草根”创业者圆梦;创新性地提出“OneNet”物联网能力开放平台,构建开放的物联网服务生态;为解决创业者资金短缺的问题,中国移动推出了“中移创新产业基金”,加快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和商业化;同时通过举办自主开发大赛,激发全员创新活力,营造创新氛围。

而在中国移动看来,上述创新只是“前菜”,其于6月3日启动的全员型“双创”才是真正“大餐”: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计划5年入孵600个项目,初期以内部孵化为主,未来面向社会创新、创业人员与中小微企业全面开放,预计2020年将聚合千万个内外部开发者,撬动百亿社会资金,带动数百万社会就业。

源于我国电信行业母体的中国电信,拥有大量优秀的人才储备,在“双创”方面也具有天然优势。其“双创”的标志性事件,是2012年3月建立大型央企的第一家孵化机构——中国电信创新孵化上海基地,开拓出“基地孵化、天使投资、公司参股、员工控股”的模式。此后,中国电信相继成立天翼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南方基地。

基于内部孵化的成功经验,2015年11月,中国电信正式发布全国孵化行动计划,开启了对外孵化全国重点城市布局之路,中国电信计划于2016年底,在全国一线创业城市开设10家以上创新、创业基地。也是在2015年11月,中国电信举办“第二届中国电信‘i创’黑马大赛总决赛”,以激发创新活力,历练创新人才,实现创新发展。

相对而言,中国联通的“双创”虽然来得较晚——2016年5月底启动了面向员工创新孵化的“沃创客”计划,但是步伐更为稳健——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指出,“沃创客”不是赶时髦、摆花架子的应景之举,而是结合联通实际、培育创新土壤、厚植创新文化、谋求创新突围的现实所需。据悉,中国联通的创新孵化项目将采取合作孵化和自建孵化两种运营模式,主要围绕产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创新领域,以此推动解决公司发展效益、效率及建设维护、客户服务、内部管理等关键问题。

至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三大运营商之中全面开花。

“创新活动加深了我对市场的理解”

谈起运营商内部的创业、创新,有不少观点认为囿于运营商的体制机制限制,“双创”可能难以结出丰硕的果实,那么,具体情况究竟如何?

以中国电信的孵化行动计划为例进行分析,据悉,截至2015年11月,天翼创投共开展7批次孵化,共有550人、162个项目(含4个外部项目)入孵,其中公司化项目17个,平均股权增值15倍,中国电信为此总共投资近5000万元。可以见得,中国电信的天翼创投行动的确孵化出了具有创新性、可实践性的成果,对运营商拥抱移动互联网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位参加了天翼创投第六期孵化项目的中国电信人士告诉记者,原本按部就班做着日常工作的她,得知天翼创投项目后倍受鼓舞,加之平时工作中对移动互联网有一定的了解,便结合日常积累、辅以一定的创新,提出了“三维码”项目,经过四轮筛选,最终成功入围,并得到了来自集团总部的天使投资。在为期半年的孵化过程中,她常驻上海孵化基地,身边皆是同样致力于创新的同事,感受着集中创新的氛围,有中国电信的在岗创业制度为保障,她的创新计划进行得非常顺利。“虽然最终没有进入公司化运作环节,但是我有机会尝试了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并且经过半年的孵化,对市场的理解也深刻了许多。”该人士表示。

另一位曾经参加过天翼创投的湖南电信人士告诉记者,他所提出的“智能110”项目虽然没有评审通过,但是该项目得到了社会企业的认可,目前已经推出了成熟产品,并且开始进入商业运作环节。

客观而言,中国电信投资5000万元、产生17个公司化项目,从投资的性价比上看并不是特别划算,但是其所产生的带动员工创新、布局产业链上下游的间接效果,则比17个公司化项目来得更加有意义。

助力运营商布局移动互联网生态链

三大运营商有着自己严格的管理体制和晋升体系,要想从基层做起一步步干到中层和高层,对于大多数员工而言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而在严格追求通信质量的风向标指引下,运营商大多数员工的做法是因循传统、保证质量、少犯错误,这就更加限制了运营商内部的创新动力和活力。在传统通信时代,上述做法能够保证运营商的执行力和服务能力,确保庞大机器的高效运转。但是到了百花齐放、创新不断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缺乏创新活力只会在竞争中败北甚至出局。为此,运营商必须鼓励员工创新,以紧跟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步伐。

运营商通过内部创新,能够营造全员创新、创业的文化,激发全体员工的创新、创业热情,让员工在工作之余或者是停止工作以后的专门孵化时间内,全心全意地创新、创业,并有可能为运营商的转型发展、为员工个人成长开拓无限空间。

“在运营商体制内员工想要做出成绩很不容易,‘双创’给员工创造了有利条件,为员工提供了另外一条发展的道路。”和君咨询张桂玲表示,“同时,源自基层的全民创新,能够改变运营商传统的自上而下的创新文化,形成全民创新的热潮,为运营商拥抱移动互联网浪潮、参与移动互联网市场竞争打下创新的文化基础。”

除了形成创业、创新的企业文化之外,“双创”活动的另一个意义就在于联合社会力量构建移动互联网生态链。在传统的语音和短信业务时代,运营商只需要联合设备商建好网络、提供服务即可;到了初期的互联网时代,例如中国移动的“梦网”时代,运营商凭借自己的感召力吸引了大量SP投奔麾下,打造了初期简单的互联网生态圈;步入现在的移动时代,运营商对于产业链的控制力逐渐被削弱,甚至有回归到“管道工”的趋势。

如何能够重新掌握产业链主导权?答案就是构建开放的生态系统,聚拢优秀的移动互联网创新公司。就此而言,运营商“双创”活动中的“面向社会、带动外部创新”,能够通过自身能力的开放,通过与社会各界的合作,通过内部各专业公司、各种服务资源的相互共享,开创一个全员创新、全员创业的发展生态,最终实现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的构建和创新资源的共享。

“最终,在通信基础业务竞争激烈、市场接近饱和的当下,运营商通过‘双创’活动,可以开辟新的收入增长途径,从而在竞争中获得更加有利的局面。”张桂玲认为。

如此看来,目前三大运营商纷纷启动的“双创”活动,有望在不久的将来遍地开花,并结出丰硕的果实。

当然,脱胎于运营商体制的“双创”活动,要想全面拥抱移动互联网,还需要摆脱运营商的烙印,不要将“双创”变成运营商内部项目的复制品。此外,前述电信人士认为,运营商对一些有潜力的项目在资金和时间上要特殊对待,以为其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而在发展资金上,运营商除了自己投资外,还可以引入外部投资,一方面增加社会资本的参与度,分担运营商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可以借助外部的力量审视项目,让孵化的项目更具合理性和可行性。

17个

截至2015年11月,中国电信天翼创投共开展7批次孵化,共有550人、162个项目(含4个外部项目)入孵,其中公司化项目17个,平均股权增值15倍,中国电信为此总共投资近5000万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