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8日报道,近日,记者接到惠州市民小郭的报料,声称其根据街边报装宽带小广告的指引,花了400多元报装半年10M宽带后,仅10天就出现上网慢甚至拨号故障,“维修人员”上门后则指导其自费更换路由器,更换后不到两个月再次频繁掉线,而拨打维修电话却被告知已关机……

据了解,小郭的遭遇正是众多“黑宽带”受害者的缩影。日前,记者前往小郭所在的仲恺高新区下欧村采访发现,该村和许多老旧小区一样,有黑压压的“蜘蛛网”交错穿梭在居民楼之间,而这些走向不明的网线,正是“黑宽带”。值得关注的是,这种山寨模式“批发宽带”的隐患不仅仅是“上网不畅”,还会危害消费者的信息安全、消防安全,甚至危及国家安全。

现象

流动人员密集区域“黑宽带”横行

仲恺高新区下欧村的居民住宅小区建于1998年,是惠州市、仲恺区两级重点打造的文明示范小区。随着小区内的住户和商家越来越多,各大网络运营商也陆续入驻,为村民们提供着便捷的互联网服务。

“不知从何时起,小区里就开始多了一些走向随意的网线,肆意交错、穿梭在居民楼之间,形成一张铺天盖地的‘蜘蛛网’,村民都笑称从楼上掉下来都摔不死。线上还挂着各式各样的光纤宽带广告,真伪难辨。”下欧村的村长黄金水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和多数村民并没有意识到,这张“蜘蛛网”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的“黑宽带”市场,而随着村容村貌严重受影响,越来越多村民开始投诉网络不畅,甚至引发火灾,“黑宽带”一词才逐渐占据人们的视野,并吸引了村委、宽带运营商等多方的高度关注。

据了解,“黑宽带”又叫 “山寨宽带”或“黑接入”,是指未取得通信管理部门许可接入服务资质的单位或个人,利用违规渠道获取的公用带宽资源,向普通用户提供上网接入业务,从而获得经济收益的非法经营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规定,经营电信业务需取得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目前惠州取得相关运营资质的只有电信、移动、联通以及广电四家,其他的宽带经营均为非法经营行为,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黑宽带”。

这些经营“黑宽带”的个人或公司通过租用高带宽的线路进行转接,为他人提供宽带接入服务而非法牟取利益。记者获悉,此类现象主要分布在流动人员密集的区域,尤其是城中村和老旧小区,如惠城区的龙湖、小金、汝湖、三栋,博罗县的园洲、石湾,惠东县的黄埠、吉隆,惠阳区的白石,仲恺区的陈江、惠环,大亚湾的西区等周边。

案例

报装后不久网页打不开且投诉无门

下欧村的小陶曾是另一位 “黑宽带”受害者。“2013年,我刚从深圳过来仲恺打工,就在这个小区租了房子。”小陶回忆说,自己入住第二天就忙着报装宽带,“之前在深圳用的是电信,挺好,所以在房子外墙看到打着电信logo的小广告时,就立刻打电话过去,对方不到两个小时就过来装好了。”

“其实,当时来安装的师傅给我的感觉就不太专业,态度也一般,但自己也没多想。”小陶提到,当时是报装的是10M宽带,50元一个月,他交了3个月的钱。“和之前的比起来便宜了不少,我问过他们,说是在搞优惠活动,装好后测网速确实有10M,我就放心地交钱了。装机师傅只给我开了一张手写的收据和他的名片。”

一个星期后,小陶发现不对劲了:“网络速度开始变卡,我试着用软件测速,8M、6M、4M,眼看着一天天变慢,直到将近一个月时,虽然还能显示成功拨号上网,但连网页都打不开了。”于是,小陶打电话要求装机师傅来维修,当天,师傅很快就过来调试了一次,3天后,网络再次瘫痪了。“这一次,我打电话给师傅,他说马上过来,我等了整整一天才等到他,来到后他说测网线没问题,应该是公司的设备需要重启,然后就走了。第二天,我又连续打了三个电话给他,他都没接,最后打去座机投诉才过来,结果只是帮我清理电脑垃圾。”

小陶抱着满肚子疑虑与不满,拨打了中国电信的10000客服电话,竟被告知自己从未报装过!“我对那个装机师傅质疑时,他就反复说他们绝对是电信的,我要求退两个月钱他们也不肯。当天还有4户邻居和我一起报装,有两户都交了一年的钱,他们最后就直接找到那家公司的办公室把人家电脑砸了。后来那个公司也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隐患

危害用户信息安全且容易引发火灾

黄金水告诉记者,这绝不是个案,“每个月我们都会接到很多村民尤其是新租户的类似反映。”他表示,“黑宽带”现象已经严重影响了村民们的日常生活,整治的需求一再被提上日程。

“首先,最直观的是村容村貌受影响。”黄金水提到,该村曾经是干净整洁的现代化文明小区,而这些纵横交错、布局走向不规范甚至打结吊在半空中的网线,以及悬挂在线上的垃圾都给村容村貌造成了极大影响,而且埋下了众多安全隐患。“曾经有一个外地人骑摩托经过,就被悬挂松垮的线勒到脖子而摔倒受伤了。”

更为严重的是,该村还因此出现过两次火灾。原来,正规的宽带线路内都是弱电,并且网络线路和供电线是有严格区隔的,无论如何触碰都不会伤及人身安全,而“黑宽带”在网络建设上为了节约成本,不仅弱电、强电混搭,将线路乱接在高压电线、楼梯门头、或者正当宽带运营商的电缆上,部分经营者为了方便操作,甚至通过网线来充当交换机的电源线。这些线路长期暴露在户外,风吹日晒后造成外线老化破损,不仅易造成触电伤害,还容易引发火灾。据悉,去年年初的那次火灾就造成一户人家上万元的损失。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办理“黑宽带”后,网速不仅达不到承诺的上网速率,在用户上网高峰时间段甚至无法上网,消费者的网络使用质量完全没有保障。同时,由于“黑宽带”没有经营许可,被查到就关门,而“黑宽带”以预收用户包年或包半年费用为主,一旦经营者卷款走人,消费者申述无门,极大的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用户的信息安全也毫无保障。据了解,“黑宽带”的网络分接原理十分简易,多个用户通过路由器组成局域网共用一个IP地址,用户的上网行为完全在这个局域网的管理者的监视之下。比如用户网购、玩网游,经营者就可以看到发送的数据包,通过数据包分析就可以获得用户购物网站、网游的账号和密码等信息。

此外,“黑宽带”还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根据工信部的规定,宽带用户必须用真实的身份证件登记方可入网,正规的宽带业务,需本人持身份证原件方可受理,并且有回执单,相关信息可以在运营商系统内查询。而“黑宽带”不登记实名身份信息,不会对报装人信息经行核实,地址可以作假,如诈骗分子甚至涉恐、反动分子通过“黑宽带”作为上网渠道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将让办案人员难以快速追踪到信息源,加大警方侦破难度,可能会危害国家安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8 10:03:16
大数据技术 三大安全隐患,不得不防的企业数据问题
随着数字技术与工作生活的逐步交汇、融合,数据开始呈现指数级爆发,海量复杂的数据信息成为了当代信息化发展的一大标志。数据信息的进一步发展让大数据已然成为推动经济繁 <详情>
2018-01-11 16:56:05
机房建设 机房漏电产生的危害及安全隐患解决方案
机房安全高效的运行,可以保障网络和通信的安全畅通。因此,机房安全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机房设备存在漏电的原因有多种,不妨停电检查一下设备用电的进线端与出线端接线是 <详情>
2017-10-17 11:48:05
互联网 黑客向数百万手机传病毒 却将这三座城列为"禁区"
今年7月,浙江平湖警方发现,辖区内有一批手机疑似被他人远程控制。经查,北京一家软件科技公司进入警方的视线,该团伙成员普遍学历高,不乏国内名牌大学高材生。为逃避公 <详情>
2016-09-14 17:21:00
安全监控 电弧闪光:不可忽视的数据中心安全隐患
数据中心工作人员需要更好地阻止数据中心每一个可能从任何已知或未知的来源遭到侵袭的机会,因此人们需要考虑任何已知的或可预见的漏洞,那么如果数据中心面临的大威胁是电 <详情>
2016-03-02 09:39:36
大数据资讯 浙一互联网医院上线 大数据时代隐现安全隐患
在互联网大规模渗入医疗等行业过程中,由于信息泄露引发的安全问题也逐渐浮现。业内人士表示,信息保密问题没解决是企业涉足互联网最为诟病的地方,而互联网医院在进行探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