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3日报道,从2G到4G,每一代通信技术的话语权都掌握在国外企业的手上,但在5G的规划上,中国有望打破国外垄断的局面。

5G什么时候可以用?三大运营商已经做出了回应

1995年我国开始建设2G网络,比欧洲晚了4年。

2009年中国第一个3G网络开通,比世界上第一个3G网络开通晚了8年。

2013年中国4G牌照发放,比全球第一个4G网络晚了约3年。

而在5G的布局上,中国在2013年2月就成立了IMT2020推进组,开始5G研发和国际合作,而且华为、中兴也已经成为了最重要的标准制定者。现在,三大运营商也终于做出了正式的回应。

根据最新的消息,国内三大运营商目前均已制定了2020年启动5G网络商用的计划,最快将于明年展开试验网络的建设和相关测试。也就是说,如果进展顺利,国内将在2020年正式迎来5G通信技术的商用。

除此之外,华为也和诺基亚、爱立信通信设备商基本保持了一致的节奏。过去诺基亚和爱立信控制了前几代网络和移动设备的大部分知识产权,而在5G标准的制定上,华为也成为了主要的标准制定者。

5G到底意味着什么?

有业内人士做过这样的总结:

1000x的容量提升

1000亿+的连接支持

10GB/s的高速度

1ms以下的延迟

乍一看,大的特色就是更快。

当然,5G之所以比上一代通信标准4G更值得期待,并不仅仅是因为5G在速度上比4G快了10-100倍(4G为100Mb/s),也不是因为5G的成本更低(单位比特传输成本降低了1000倍),更为重要的因素是5G将成为实现万物互联的最核心的通信方式。

例如在车联网应用上有了5G的话,1平方公里内可以同时有100万个网络连接,而这些网络节点可以帮助感知道路环境,提供行车信息,分析实时数据、智能预测路况等,这是4G无法比拟的,这足以证明5G的重要性。

根据业内人士的解读,5G带来的市场规模达到了万亿元。

所以芯片商、通信设备商以及各大运营商都不希望在这场竞赛中落后,他们几乎有一个共同的目标——2020年实现5G商用。

“每一家公司都急于证明自己才是5G 技术的领头羊。”

斯德哥尔摩电信咨询公司 Northstream 的联合创始人本特·诺德斯多姆(Bengt Nordstrom)如此表示,通俗点说,谁能成为标准的制定者,谁就能在这轮竞赛中领跑。

 

5G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