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4日报道,中国铁塔公司的成立,对重复建设、节省网络总体建设投资等问题提供了一种解决办法。通过网业分离也能够打破部分运营商通过基础网络设施形成的竞争壁垒,让运营商的竞争集中到业务层面上来,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利益。

标准化增进高效服务

中国铁塔自成立以来其建设服务效果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2015年12月铁塔公司曾面向三家运营商,从建设服务维度进行2015年服务满意度调查,三家运营商总部要求31个省(区、市)公司及300多个市级公司进行评价。在今年3月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满意度为94.8%.此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铁塔建设工作获得了运营商基本认可。中国铁塔公司表示,除了建设成效之外,三大运营商非常看重维护方面的工作,关于铁塔维护方面的指标还在进一步敲定中,今后要更好的服务于运营商。

过去,铁塔标准不一,上千种塔形共存。铁塔设计要考虑的因素非常多,仅以其中最主要的三个参数——塔高、天线数量和风速为例,就有不计其数的排列组合方式。铁塔一直被定义为非标产品,需方只能以座为单位向铁塔生产企业定制铁塔,而铁塔生产企业也只能在接到订单和图纸后才能开展放样、原材料采购和加工制造工作。交货周期长、制造成本高。而中国铁塔成立之初,就力推铁塔的标准化。将国内上千种塔形聚焦为八类121种标准化铁塔,降低铁塔设备生产、维护成本,推动生产的规模化,促进了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但另一方面,体量巨大的铁塔公司缺少有力的市场竞争,运营市场化程度还不是很高。甚至一些地方运营商在铁塔承建的过程中,对定价以及服务也颇有微词。铁塔公司在解决资源的合理配置方面,仍存在一定的改进空间,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对铁塔公司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值得深思。

铁塔市场应更多开放

目前,中国拥有大约4家铁塔公司,但民营铁塔公司与中国铁塔相比,犹如恒河一沙。在全球范围来看,中国铁塔公司是全球铁塔公司毋庸置疑的巨无霸。

数据显示,截至到4月底,中国铁塔负责运营的站址资源规模已达155万个,其拥有的铁塔数量占据全球铁塔公司拥有铁塔数量的65%以上,是位居数量第二大的印度铁塔的10倍。如此的集中化经营,对于市场竞争而言似乎并非好事。独立电信分析师云晴认为,“在市场参与者方面,目前国内铁塔一家独大的局面,造成整体运作受到政策影响非常大。在铁塔市场非常成熟的美国,三家上市铁塔公司竞争激励,市场力量体现比较充分。”

在美国本土,存在着充分竞争的数家铁塔公司,全美拥有铁塔公司26家,这仅统计了主流铁塔公司,而大大小小铁塔公司超过100家。三家上市铁塔公司合计拥有7万座铁塔,占美国铁塔市场份额的72%.那么中国铁塔市场是否要引入混合所有制来促进竞争呢?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认为,中国铁塔市场从发展上看应该向民营资本开放,让更多民营资本的新鲜血液融入进来,允许三家运营商除了租用中国铁塔资源之外也可以有更多选择。这样才能促进良性竞争,最终达到提高服务质量的目的。同时以三家运营商为三大股东的铁塔公司,今后可以考虑引进更多有资质的股东加入,引进混合所有制,使其真正的成长发展。

中国4G以及5G网络的发展,需要中国铁塔提供高效的服务,推动共建共享的继续落实。在没有更多混合所有制竞争参与的情况下,加强铁塔监管与舆论监督尤为重要。另一方面铁塔公司也要不断改善工作方式,强化乙方思维,更加积极的加强与三家运营商的沟通工作,实现精准对接。在供需中的一些动态变化要及时、准确、有效的掌握。在铁塔建设、运营的过程中更要主动接受运营商监督,化客户意见为进步的动力,以客户为导向,不断的提升满意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