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5日报道,中国移动已经是中国大的移动运营商,在4G用户发展方面呈现领头狂奔之势,不过让人意外的是它在固网宽带方面的发展速度也呈现了一骑绝尘之势,这对中国移动却未必是好事。

中国移动固网宽带高速增长

在中国正式开始3G商用之前的2008年进行了国内的电信业重组,当时六家电信运营商重组合并为三家运营商,其中固网运营商中国铁通被划给中国移动,不过在事实上中国铁通却一直都保留独立运营的状态。

2015年11月27日,中国移动正式发布公告以318.8亿元收购旗下子公司中国铁通的若干资产并承担它的23.4亿债务,这意味着中国移动正式将中国铁通纳入旗下,统筹管理网络资源、装维队伍,以更有利于推进中国移动的宽带战略。

在正式整合了中国铁通后,今年3月中国移动首次公布了固网宽带用户数,截止2015年12月固网宽带用户数为5502.9万,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底固网宽带用户数增长到6583.6万,半年时间增长了1080.7万。同期,中国联通(600050,股吧)、中国电信增长的固网宽带用户数分别为160.8万、494万,用户总数分别达到7393.8万、1.18亿户。

可见上半年中国移动净增的固网宽带用户数分别是中国联通的6.72倍、2.19倍。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的固网宽带用户数仅相差810万,估计年内赶超联通成为国内第二大固网宽带运营商不成问题。

中国移动在固网宽带上取得的成绩与它推行的低价策略有非常重要的关系,但是这种做法对移动却可能造成不利的影响,因为它在固网宽带方面拥有的资源相比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差太远。

中国移动的固网资源较弱

固网宽带要获得较好的体验,就需要拥有强壮的传输网络,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多年来累积建设了远远强于中国移动的传输网络,导致这两家运营商的固网宽带的稳定性和速度要远远强于中国移动。

截至2009年6月底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国际出口带宽分别为416.78G、295.14G,而中国移动国际出口带宽数仅15G,相当于电信的3.5%、联通的5%.2010年中国移动计划部总经理董新曾发言指要在5年内将国际出口带宽建成国内第一,然而到了2016年1月电信、联通、移动的国际出口带宽分别为3223.63G、1414.87G、645.07G,中国移动的国际出口带宽相当于电信的20%、45%,差距依然非常大。

另外由于一直以来国内的互联网企业的数据中心都是基于中国电信或中国联通的网络搭建,让这两家企业相对于中国移动更强的竞争优势。截止2015年6月中国电信在IDC领域处于绝对领导地位,拥有超过330个数据中心,占全国50%以上的份额,而中国联通由于继承了从中国电信北方十省拆分而来的基础也拥有远较中国移动更强的优势。

过快发展固网宽带用户可能酿苦果

从上述可知中国移动的固网资源要远弱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但是它目前的固网宽带用户数与中国联通相差无几,在这样的情况下自然它的用户获得的宽带体验要远比另外两家运营商的差。以低价圈来的用户体验不佳将影响品牌口碑,正如中国联通由于2G时代的信号差印象导致3G时代拿到了好的网络制式依然难以发展。

4G网络需要强壮的固网基础做支撑,我们经常谈4G网络覆盖,以为中国移动目前的4G网络覆盖好,它的体验就会好。然而4G时代是数据时代,这庞大的数据同样需要强壮的固网做支撑,这对中国移动是不利的。

可是基础最弱的中国移动却拥有最多的4G用户数。中国移动的4G用户高速增长,截止今年6月底中国移动的4G用户数高达4.29亿,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4G用户数分别为7241万、9010万,中国移动的4G用户数分别是联通的5.92倍、电信4.76倍。

以中国移动当下最弱的固网资源却要支撑最庞大的4G用户数,以及接近中国联通的固网宽带用户数,导致的将是最差的用户体验,最终酿苦果,要改变这种情况中国移动只能采取比过去数年更激进的固网投资策略以期更快拉近与另外两家运营商在固网资源方面的差距。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13 09:08:59
运营商 中国移动完成全国首次专用和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优化算法验证
当前量子计算发展“百花齐放”,中国移动关注多条产业路径。 <详情>
2023-06-19 09:24:03
运营商 超77亿大单!中国移动启动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招标公告,启动2023年至2024年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