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8日报道,刘先生在北京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担任投资经理,日常办公和生活都离不开互联网,对网速和网络稳定性也有很高要求。两年前,他搬进朝阳区一个高档小区,而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个高档小区的互联网接入服务却给他的工作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消费者刘先生:网速一直以来其实比较慢,会偶尔有卡顿的这种情况,特别是在用电视盒子在看的时候,经常会有卡顿或者是出不来图像的这种情况。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用原本用的是20M带宽的网络,费用是每年1780元。今年5月份,运营商将带宽提升到了100M,收费不变。但他发现,至今为止,自己上网的速度却并没有变化。为了说明这一点,刘先生用一款软件进行了测速,结果显示下载速度只有3M左右。而100M的宽带,正常的下载速度,应该在8-10M左右。他也曾动过更换运营商的念头,但咨询后的结果却是:换不了。

消费者刘先生:我们这个区域只能选择一家宽带运营商,从我搬进来到现在大概三年时间,都是这样一个情况。

一个小区,只能选择一家宽带运营商。这样的情况,在北京很多地方也普遍存在。位于丰台区的大红门锦苑则只有中国联通一家接入;位于双井的苹果社区只有中国电信一家基础运营商接入;朝阳区的凯德锦绣只有联通和歌华有限两家。

在北京地区,经营宽带接入业务的基础运营商,有联通、电信和移动三家,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小区只有一家基础运营商接入,两家同时进入的情况并不多见,而三大电信运营商同时接入的,则几乎没有。

先到先得 运营商抢宽带业务“山头”

一个萝卜只能一个坑,但一个小区的宽带接入服务,却只此一家,不能有别的选择,这看上去似乎不太合理。那么,为什么多家运营商的服务,不能进入到同一个小区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小区在最初开发建设的时候,由于当时技术条件的限制,没有铺设过网络。如今很多小区的宽带设施,都是运营商投资建设的。

原万方数据电信咨询总监付亮:甚至可能电信商为了它建设,运营商给物业管理公司就是花钱了,就是花钱买的进入权,然后自己建的网络,在这个时候,你要是想说让别的运营商进来,那这个运营商肯定肯定也是会有一定的意见了。

要把宽带铺到小区,接入用户家里,就必须要有电信设备间、管沟、管井、槽道、配线……这一整套设施。而当一家运营商,率先进入一个小区,完成了这些设施的建设后,显然,在和其他运营商的竞争中,它就有了天然的优势。

中国移动北京公司计划建设部总经理 刘宇:要不然呢就是物业公司和原有的运营商不让使用槽道或者管道,要么,第二家第三家进入的运营商呢自己投资,去建设新的管道和槽道,那么,这种情况就会造成投资的浪费,并且对小区的业主就会产生这个打扰,像这种挖管道或者重新去打眼的这种情况,就会非常严重,而且造成投资的浪费。

而后进入的运营商,除了要承担高额的前期投入,还需要承担更大的市场风险。

原万方数据电信咨询总监付亮:比方说有500户用户,有400户用户已经选了一个运营商了,别的运营商一看,没有什么用户增长空间了,而且都400户用户都签了两年的合约,那可能他就考虑不会再进来了。

共建共享 提高宽带设施利用率

运营商一家独大,消费者别无选择。在小区宽带接入服务上,这样的局面如何破解呢?日前,北京市发布了一份新规定:要求已建成并实施物业管理的小区,在满足多家接入的情况下,物业企业应当按照业主需求满足3家以上宽带运营企业平等接入。那么,这一做法的效果怎么样呢?

北京的世纪城小区最近迎来了第5家宽带运营商。今年初,小区居民向物业公司反映,希望能够引入某家运营商,在政府部门和物业及小区业协商后,该运营商顺利进驻。

北京世纪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程总监 王宾:我们积极配合他们相关的工作,包括前期的设计勘察和施工布线及广大业主的宣传工作,给广大业主提供了更大更广泛的选择机会。

中国移动北京公司计划建设部总经理 刘宇:这个通知从现在的效果来看呢,应该是非常明显的,先后有27个小区,通过这个协调,实现了这个进入的准备工作,有17个小区完成了这个宽带的建设工作。

目前,北京正对全市6900个住宅小区的宽带接入情况进行摸底。居民可以与物业公司联系,也可以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要求运营商提供接入服务。

北京市物业指导中心副主任付平:如果在检查中发现有物业企业签订垄断协议,以及物业企业不配合宽带接入的施工,我们将责令其限期整改,如果这个违法违规的一些行为,我们将对其按照规定进行处罚。

此外,北京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年度的光纤入户检查,推动小区内的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提高各家运营商宽带设施的利用率。

海通证券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朱劲松:比如一个小区有多家运营商,可以一同接入,那么在共享相应的管线,那么是在强化一个市场竞争的格局,是一个老百姓受益的事情。我觉得从政策的产业趋势上来看的话,未来各个地方,如果是按政策的产业发展来看的话,应该都会复制背景的这个政策。

原万方数据电信咨询总监付亮:第一个就是我们对这种合同条款进行规范,不能够提供超长期的合同,用户就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权,将来想从一个运营商跳到另外一个运营商,也相对来说容易一些。

中国移动北京公司计划建设部总经理 刘宇:小区的管道、竖井和皮线光缆,技术上是完全可以,各个宽带运营企业进行共享的,然后国家也有共建共享相关政策的要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5-17 09:30:00
运营商 北京联通电信日启动免费宽带提速,高可达300M
5月17日,北京联通对外宣布,将从今日起,启动免费宽带提速,100M及以下宽带客户提速至200M,200M宽带客户提速至300M. <详情>
2017-08-15 14:59:00
国内资讯 【浅析】宽带提速/CDN布局,助力家庭互联网
在中国互联网行业十几年发展历程里,BAT、微信等各种“看得见”的内容与应用始终是被关注的焦点,如同过去几十年间,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一度是城市建设的名片。 <详情>
2016-12-01 10:10:18
国内资讯 收入增速大幅提高 宽带提速效果显著
电信业务收入增速大幅提高。10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电信业务总量完成3411亿元 ,同比增长63.1%,增速同比提高29.5个百分点;电信业务收入完成945.1亿元,增速大幅提高,同 <详情>
2016-12-01 09:44:00
国内资讯 热炒“假宽带”又出波澜 真假宽带起争议
近日,网上一则运营商自曝宽带造假的报道引起读者的关注。该报道引述某运营商负责人的话:“假宽带网速特别虚”。随后,《人民邮电报》证实,此报道实际上是四年前的一则旧 <详情>
2016-10-14 09:02:46
运营商 天津联通进行第七次免费宽带提速
近日,天津联通落实“宽带中国”战略,进行提速降费,助力“智慧天津”建设再出新举措,到今年年底将面向全市联通光纤接入宽带用户实施第七次免费普及提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