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8日报道,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是三网融合的广电网代表,2010年开始筹备,时任广电总局副局长的张海涛任筹备组组长,原贵州广电局局长李新民、广电总局计财司司长孟冬任副组长,筹备了四年多,于2014年5月28日挂牌成立。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当日宣布了国网领导班子组成,原河南广电局局长赵景春任董事长,央视党组成员、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总经理梁晓涛任总经理,科技司副司长曾庆军、规划财务司副司长于保安、中国有线总经理沈向军、深圳天威董事长吕建杰任副总经理。

此后不久,国网副总经理、中国有线总经理沈向军被中纪委带走审查,中国有线总经理一职一直空缺,中国有线副总经理还有刘众、俞迁如、李戈等,2016年7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在国网宣布,国网副总经理于保安正式出任中国有线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中国有线是国家广播电视光缆干线网的建设和运营者,拥有4万多公里的国家广播电视光缆干线网,连接了全国1亿多有线电视用户。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中心、央视、央广、国广和中电集团合资设立,后在2015年2月,经广电总局党组批准,中国有线划归新成立一年的国网管理。

新近被划入国网管理的还有中广传播集团有限公司,中广传播原来是总局管理的CMMB建设和运营单位,在全国各地设有几十个省级控股子公司和数百个地市级分公司,为移动终端、车载终端和固定场所终端提供多媒体信息广播服务。

除了中国有线、中广传播,国网也正在谋划收购国广控股除国广传媒之外的民资股份,并谋求控股国广控股,国广控股旗下有数十家公司,最为瞩目的是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拍照运营公司国广东方,除了国广控股,国广东方的股东还有华闻传媒、优酷土豆、苏宁和东方时代网络,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出生于1956年的董事长赵景春已年满60周岁,是再干三年,还是到点退休还未可知,谋求这个位子的曾有北京歌华有线董事长郭章鹏,但郭的最后去向可能是北京歌华文化传媒集团而不是国网。坊间也曾有风声说国网副总吕建杰也要去职,华数集团总裁曹强来接任,但至今走的没走、来的没来,也算是辟谣了?!

国网之所以引人注目是传说他将成为继电信、移动、联通之后的第四大电信运营商,但两年前的定位是大型文化央企,这中间的变化可谓戏剧性的,成立两年来,除了中国有线海南分公司的一百多万用户,截止目前,国网尚未对各省网进行有效整合。

但各地省网纷纷上市,日前证监会发布信息,批准了广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同样递交申请的还有新疆广电网络和江西广电网络,已经上市的有北京、吉林、陕西、江苏、湖南、上海、浙江、深圳等省市,还有不少省市在改制申请。

各地省网纷纷上市显然加大了国网整合各地有线的市场难度,除了总局和各地省委的批准,还多了证监会这道门槛,除了从行政权力方面强力划拨,国网整合各省网所需的资金将是个天文数字,要不要这样整?究竟怎样整?中央还没下决心,或者说还没时间顾及这些。

国网公司目前由广电总局代管,股东是财政部出资,但未来应该是属于将成立的“文化国资委”,目前还是挂在财政部下面、由中宣部领导的“中央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部分省市已成立了“文资委”,统筹辖区内的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演艺等文化企业的国有出资。

虽然目前国网还是正局级单位,未来几年有肯能升格为副部级单位,这也是各路大咖大神纷纷觊觎国网位子的原因之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2-19 16:25:13
云资讯 国网河南电力携手华为云,深度驱动能源产业智能化升级
随着国网公司提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公司建设能源互联网企业的过程,就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改造提升传统电网的过程。 <详情>
2020-09-22 09:40:46
国内资讯 国网IDC建设不断发力 我国北端大数据中心正式投运
目前呼伦贝尔市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处于起步期,呼伦贝尔大数据中心的投运填补了当地的产业空白。 <详情>
2020-09-21 17:35:08
国内资讯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呼伦贝尔大数据中心建成投运
这标志着我国目前位置最北、能源利用高效的大数据中心正式投产运行。 <详情>
2020-06-02 13:38:18
国内资讯 浙江丽水紧水滩水冷式绿色数据中心项目启动,年节约1亿元!
目前,电厂已完成了数据中心建设方案、取水方案、备用电源方案、节能方案的研究。 <详情>
2019-06-26 09:24:25
国际资讯 Equinix任命Jon Lin为美洲区总裁
Jon Lin于2009年加入Equinix,担任创新总监,专注于识别和开发当前和未来的产品,并帮助推动Equinix平台战略的初步形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