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9日报道,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应合并以应对中国移动一大独大的局面,这是坊间时常传出的言论,不过从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来看,国家对于三大运营商的态度并非在合并重组,反而是要鼓励后者进行大胆创新。

《意见》明确了下一阶段推进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和重组的重点工作,即“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鉴于三大运营商不存在清理退出的情况,关注点就主要集中在前三点。

关于“重组整合一批”,《意见》是这么表述的:推进中央企业强强联合、中央企业间专业化整合、中央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和并购重组,实现国有资本优化配置。咋一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重组合并似乎正好符合这一点,但是《意见》同样强调要尊重市场规律。如果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合并,中国市场势必出现了运营商两强格局,不利于展开竞争。

事实上,从国际运营经验来看,一个单一市场,存在三到四至主要竞争者是比较合理的,而国内市场电联一旦合并,势必会将电信运营商减少至两家,显然竞争者数量太少,根本不利于展开充分的市场竞争,反而更容易出现寡头垄断局面。因此,电联合并的所谓的建言可以休矣。

既然合并是很难实现的,那么对于三大运营商而言,大胆创新反而是一个增强自身实力的办法。关于创新发展,《意见》表述为,搭建调整重组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国际化经营平台,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增强中央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

搭建调整重组平台、科技创新平台,意味着运营商可以将现有通信、渠道、服务、内容等方面的业务进行分类重组,打破现有以地域为限组建公司的旧有方式。比如,可以将旗下的音乐、视频、支付等业务整合为一个互联网内容和服务提供商;将网上营业厅、线下营业厅、终端公司组建为一家电商公司,推行O2O;研究院等智囊改组为科技创新平台,对外开放,引入外部创新团队,使服务对象不只局限于运营商自身,而是面向其他行业、企业和创业者。

不过运营商还面临一个现实问题,就是需要国资委对相关政策进行梳理,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指导运营商进行相关的改革与创新,显然这都需要时间。但不管怎样,国家已经出台政策,对运营商的运营做进一步松绑,未来可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