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6日报道,中国移动宣布,预计到今年底,停止销售所有长途漫游套餐,逐步推进全国一体化资费。这也意味着,届时,市面上将不会再有包含长途漫游费的中移动号码套餐。根据中国移动工作人员的介绍,目前已经开始取消一些套餐的长途漫游费。

对广大消费者来说,这只能算是一则喜忧参半的消息。喜的是,漫游费终于要取消了;忧的是,漫游费终于取消了。前者表达的是一种心情,后者表达的则是一种心境。心情随利益变化而变化,心境则要看利益变化是否符合预期。对漫游费来说,取消当然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但是,取消过程就未必能够让人高兴得起来。因为,作为一项零成本费用,舆论和公众喊了这么多年,才慢悠悠地取消,怎么说,都不是一件正常的事。

更重要的,从目前通信领域的实际情况来看,除漫游费之外,还有不少应当取消或降低收费标准的收费,能否随着漫游费的取消,而给消费者带来新的期待、新的希望,也是值得关注的。至少,通信行业的收费和服务,应当离消费者更近些、离市场更近些。贴近市场和消费者的服务,才最容易打动消费者。

我们注意到,此次中国移动做出的取消漫游费举动,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看点。从外部环境来讲,除了舆论和公众对取消漫游费呼声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强烈之外,中央对此也态度非常明确,李克强总理已经多次就降低通信资费提出要求,有关方面则按照总理要求,就降低通信资费明确了时间表、列出了降低标准,漫游费则是最受关注的收费项目之一。自然,此次中国移动取消漫游费,也可以看作是行政推动的结果。

就通信企业的内部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营运收入大约为人民币3700亿元,同比增长7.1%.其中,流量收入贡献首次超过传统业务,跃升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语音业务只占据整体收入的37%.这也预示着,新兴业务已经成为中国移动业务的主要力量,有条件推动中国移动进行业务转型。因此,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中国移动自主转型、自主引入新业务的结果,是一种市场行为。

也正因为如此,此次中国移动取消漫游费的行为,与一般行政强制取消的收费项目还有所区别,还可以围绕市场给其打打分。毕竟,正是因为互联网增值业务首次超越传统业务成为中国移动第一大业务,才为漫游费等传统收费项目的取消和降低收费标准创造了条件。否则,要想取消漫游费,可能性是不大的。对垄断行业来说,维持收费的理由是很多的,有关方面也是会竭力维护的。正是有了新业务的替代,才出现目前这种“双赢”格局。

这也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无论是通信领域还是其他领域,并不是没有贴近市场、贴近消费者的条件,也不是没有提供更好更优惠服务的空间。关键就在于,有没有强烈的服务意识和市场意识。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要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自然,也包括通信领域,包括各种通信收费。如果收费项目的制定,不能按市场要求去做,不能让市场有更多的话语权,那么,其收费的标准、范围等,就不可能符合消费者的意愿,不可能提供优质的服务。

虽然说通信领域也有三家企业在竞争,按理应当可以形成充分竞争的局面,但是,由于三家企业都是纯国有企业,因此,所谓的竞争,也是在利益高度一致情况下的竞争,是“利益共同体”格局下的竞争。所以,不可能出现充分竞争的现象。如何在通信领域引入其他所有制资本,尤其是民营资本,使通信领域形成充分竞争的格局,让市场对通信收费等有更多话语权,可能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通信领域收费过多、收费不合理、收费行为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消费者也才能真正得到通信企业的实惠服务。

漫游费是2g时代的产物,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的3g、4g用户规模总数已超过5个亿,其中,4G用户总数达到4.29亿,4G渗透率已达到51.2%,上半年平均每月净增超过1900万4G客户。进入4G时代,还在收取漫游费,岂不笑话。殊不知,早在去年10月,欧盟就已经决定,将于2017年6月起取消成员国之间的手机漫游费用。如果我们还在收取漫游费,就显得太跟不上时代步伐,跟不上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18-06-22 15:59:00
运营商 告别漫游费,三大运营商成本压力上升与营收降低怎么办?
6月22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相继发布公告,宣布7月1日其取消流量“漫游”费。 <详情>
2018-06-22 11:30:00
运营商 同日宣布!中国联通取消流量“漫游”费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提速降费要求,自2018年7月1日起,中国联通取消流量“漫游”费,新老手机用户的省内通用流量升级为国内流量(不含港澳台流量)。 在同一天的前些时 <详情>
2018-04-25 14:17:24
运营商 4G用户突破10亿!工信部:运营商继续提速降费
国内4G发展领先世界没有任何悬念,在今天工信部给出的通告显示,一季度4G用户总数达10.5亿户,4G用户总数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72.2%.在这场通告会上,工信部还特别提到物联 <详情>
2018-04-03 09:23:02
运营商 高铁WiFi价值几何:动车网络49%股权转让底价30.49亿
近日,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唯一经营动车组Wi-Fi的企业,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动车网络”)登录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通过公开挂牌转让标的企业股权的方式统一面向社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