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3日报道,近日,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相继宣布取消漫游费,意味着漫游费这一“老古董”将成为历史。

漫游费,最早出现于上世纪90年代,通俗地讲,就是手机不在归属地使用时所产生的费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民众对于取消漫游费的呼声越来越大,但漫游费退出市场却是期期艾艾,除了管理方面存在难题外,主要还在于利益驱使——毕竟习惯已养成,“躺着赚钱”实在很舒服。

此次三大运营商取消漫游费,既是执行“提速降费”的要求,也是市场激烈竞争中企业持续发展的需要,但更重要的是,科技进步、网络发展使得包括漫游费在内的传统语音业务收入下滑,流量收入取而代之并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今年上半年流量收入达到1950亿元,同比增长26.7%,首次超过传统业务收入;中国联通漫游费占收入比很低,只涉及大约4%用户。因此,与其说取消漫游费是运营商“突然开窍”的“良心发现”,不如说是因为漫游费变成了“鸡肋”,运营商可以顺应趋势、安心放弃。

进一步说,漫游费即将退出市场,运营商是否就自觉让利于民?一些消费者担心漫游费取消后,通信费用不会降低,让利的空间可能会被更多的流量费挤占。这并非杞人忧天,以往就发生过“流量不清零”之后少数用户“每月流量跑得比以前快几倍”的情况。如果运营商不是直接在原有套餐中去除漫游费,而通过变更套餐内容,用新套餐里的其他服务资费来平衡商业利益,那无论是否取消漫游费,消费者都无法拥有更多获得感。

其实,饱受诟病的又何止漫游费!手机套餐复杂难懂,是一笔永远算不清的糊涂账:“不限流量”的套餐听起来很美,但背后是网速下降到2G时代,消费体验不好;手机账单莫名其妙多出一些短信费、彩信费、增值服务费,投诉维权又很困难;手机实名制落实不到位,导致电信诈骗猖獗……不难看出,运营商的服务质量离消费者的期望还有差距。消费者需要的不是表面上取消收费或降低资费,而是运营商实实在在降低通信费用,明明白白提供服务清单——这也是“提速降费”的题中之意。

取消漫游费效果究竟如何,还需要观察,但漫游费的终点绝不应该是运营商提升经营水平、改进服务质量的终点。随着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逐步建立,仰仗垄断地位与政策保护独占市场的现象只会越来越少,运营商既不可能固步自封、守着陈旧的商业模式,也不可能通过违规操作、敷衍应付消费者来获得长久发展。说到底,主动变革好过被动发展,重视长远规划好过追逐短期利益,运营商只有摆正位置,将眼光放远,肩扛社会责任,才能赢得尊重;只有积极作出改变,创新商业模式,适应消费者需求,才不会被市场淘汰。希望取消漫游费成为电信改革的契机,让更多消费者真正得实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6-22 15:59:00
运营商 告别漫游费,三大运营商成本压力上升与营收降低怎么办?
6月22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相继发布公告,宣布7月1日其取消流量“漫游”费。 <详情>
2018-06-22 11:30:00
运营商 同日宣布!中国联通取消流量“漫游”费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提速降费要求,自2018年7月1日起,中国联通取消流量“漫游”费,新老手机用户的省内通用流量升级为国内流量(不含港澳台流量)。 在同一天的前些时 <详情>
2018-04-25 14:17:24
运营商 4G用户突破10亿!工信部:运营商继续提速降费
国内4G发展领先世界没有任何悬念,在今天工信部给出的通告显示,一季度4G用户总数达10.5亿户,4G用户总数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72.2%.在这场通告会上,工信部还特别提到物联 <详情>
2018-04-03 09:23:02
运营商 高铁WiFi价值几何:动车网络49%股权转让底价30.49亿
近日,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唯一经营动车组Wi-Fi的企业,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动车网络”)登录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通过公开挂牌转让标的企业股权的方式统一面向社 <详情>
2017-11-13 15:57:03
运营商 运营商业务重心已变 漫游费取消影响有限
在工信部的不断督促下,三大电信运营商不断调整其资费项目和资费标准,一大批不合时宜的收费项目逐步降低或取消。7月27日,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同时宣布:9月1日起将全面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