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若进行混改,战略投资者首选是百度、阿里巴巴或腾讯。其逻辑是,阿里巴巴和百度进军虚拟运营商市场表明其对电信运营的兴趣,入股运营商将进一步完善其产业生态,尤其在云计算等业务上协同性明显。”中信建投分析师于海宁指出。

10月11日,超级蓝筹中国联通(600050.SH)在开盘不久后即封涨停板,此后全天未见松动,收报4.8元/股。对中国联通而言,这是近年来并不多见的一次爆发。

17049436471278407460

此番强势涨停的背后是跌宕多时的联通混改终于落地。

此前,中国联通发布公告表示,经向控股股东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联通集团”)征询,联通集团明确表示其参加了2016年9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专题会。联通集团被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事项,但目前尚未得到最终批准,具体实施方案尚在讨论之中。

“联通混改的消息这两年一直都有预期,但以前只是在文件中说电信行业参与混改,一直都没有明确。这次算是明确了。”北京一位通信行业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而市场更为关心的一个问题是,联通混改的方向和具体路径。由于联通集团资产规模庞大,且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联通混改不大可能全面放开,较大概率是在大数据应用、物联网等轻资产业务领域引入民资,再逐步开放。

困境中的联通

虽然10月11日中国联通迎来强势涨停,然而蹊跷的是,在发布混改消息的次日,即10月10日,中国联通却涨幅不大,股价仅上涨5%.

“资本市场有对消息消化和认知的过程,可能需要分析师和产业界人士对信息的重要性做出解读,资本市场才会有所反应。”前述业内人士认为。

事实上,此次混改消息的发布对于处于困境之中的中国联通来说,不啻为暗夜中的光亮。2016年半年报显示,中国联通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亿元,较上年同期巨幅下滑达80%,而同期竞争对手中国移动(00941.HK,CHL.NYSE)则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5.6%至605.72亿元,中国电信实现净利润116.73亿元,同比增长6.3%.

东吴证券分析师徐力认为,中国联通是三大运营商中问题最多,遭遇困难最多的公司,而其盈利能力自2015年下半年起便遭遇严重下滑。

“联通业绩差主要原因在于两个方面,首先前领导事件导致公司士气低落,导致联通1-1.5年的时间内执行力较低。其次在于前期战略失误,4G建设进度是三大运营商中最慢的。”徐力分析。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8月份,移动的4G渗透率为55.5%,电信的4G渗透率为48.2%,而联通的4G渗透率仅为31.7%.

不过,其表示,随着联通近期公司组织调整完成,大规模4G建设接近尾声,导致其业绩差的两大因素正逐步消失。

另一方面,此次混改带来的政策红利也有望给中国联通的业绩带来提振作用。方正证券通信首席分析师马军对记者表示,“混改将对中国联通的公司治理、激励机制、业务发展、网络利用等方面发挥极大作用,充分释放其潜力。”

混改方向猜想

而对于联通的混改方向,前述业内人士认为,不外乎三个层面,“从股权角度看,国资减少,引入民资;第二,公司内部进行员工激励;第三公司下的互联网业务可进行市场化运营。”

事实上,根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混改前提需要明确央企属性,不同类别的企业改革目标有所不同,公益类以提供社会公共服务为目标,商业类以市场化和保值增值为目标。中国联通虽属于商业类企业,但其承担着建设国家信息网、提速降费服务国家等任务,兼具商业性和公益性。

徐力认为,这与民资完全市场化盈利的本性有一定冲突,且电信领域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因此,其判断联通的混改会以基于业务限制的改革方案为主,而不大可能全面放开。例如将大数据应用、物联网应用等轻资产又天然具备市场化运营的业务模块分拆,引入民资和市场化管理手段,再逐步进行开放。

而由于互联网行业与电信业务天然的协同性,BAT等互联网巨头被认为最有可能成为联通混改的战略投资者。

“中国联通若进行混改,战略投资者首选是百度、阿里巴巴或腾讯。其逻辑是,阿里巴巴和百度进军虚拟运营商市场表明其对电信运营的兴趣,入股运营商将进一步完善其产业生态,尤其在云计算等业务上协同性明显。”中信建投分析师于海宁指出。

事实上,去年,市场曾盛传马云意欲入股联通,亦是看中在云计算上的协同效应,一度已递交方案,但最终未能通过监管审批。不过,该消息至今未被证实。“这说明民资进入电信领域还是比较敏感的。”前述业内人士表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5-19 08:54:20
运营商 中国联通陈忠岳:全面发力数实融合,已在全国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算力上形成联通云一市一池,一网多云、一键调度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 <详情>
2023-05-18 08:56:31
5G资讯 上海联通率先商用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
5月17日,由上海联通携手合作伙伴率先在上海嘉定完成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连片组网试验区建设,测试结果表明通感算一体各项指标符合车联行业标准,为未来5.5G乃至6 <详情>
2023-05-08 09:3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在浙江开通首个面向东海海域超远覆盖5G基站
近日,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在宁波象山县石浦东门岛开通浙江省首个面向东海海域的超远覆盖5G基站,覆盖距离长达50公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