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以"构建云计算数据中心暨云应用创新"(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1idc/)为主题,全面解读云数据中心与云应用发展趋势,汇聚数百位产业链精英、行业领军人物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共襄盛举。大会将于2012年1月10-1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

近日,易购网事业部总监魏志良做客IDC大典新闻会客厅,与记者进行深入交流。

对于电子商务发展现状,易购网事业部总监魏志良表示:"中国电子商务未来几年的发展主要会集中在社会化和移动化两个方向。"

易购网事业部总监 魏志良



     魏志良 男,1980年出生,河北省衡水人。1999年-2003年,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本科;2003年-2006年,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2006年创办比较购物网站大拿网,出任CEO。2011年2月大拿网被北京亿玛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并购后,出任亿玛旗下易购网事业部总监。

以下是采访全文:

      中国IDC圈:请您简单的谈一下中国的电子商务有了哪些新趋势,新动向?

魏志良:从我们的判断来说,中国电子商务未来几年的发展主要会集中在社会化和移动化两个方向。易购在这方面已经开始进行了规划和尝试。我们在2012年要上线社会化分享的社区,另外也要开发几款手机客户端软件。拿我们的手机客户端软件来说,可以轻松使用手机在线下对商品进行扫描,然后对比出线上的价格。

中国IDC圈:对于欧美地区新兴的电子商务模式:订阅销售,您有什么看法。这种新模式是否适用于中国市场?

魏志良:我个人认为:在中国,订阅销售的市场环境还不成熟。主要两方面的原因:第一,用户和网站之间的信任问题。信任问题是一个大问题,尤其是在中国。所以在中国有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有货到付款等模式。而订阅销售,是基于双方的信任的。这点在目前还不成熟。第二点是目前商家的服务能力有待提高。即使用户完全信任你了,你是否有能力服务好?

中国IDC圈:您认为团购这种电子商务模式对传统的电子商务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和冲击,团购网站的前景如何?

魏志良:从去年开始团购网站的异军突起,确实对于传统的电子商务格局形成了一定的冲击。从易购的统计数据上也可以看出,易购会员去团购网站的订单额占到了全部的20%左右,形成了不容忽视的组成部分。但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团购网站遇到了一些困难,这也直接影响到了用户对于团购网站的订购额。

中国IDC圈:目前团购企业纷纷裁员,请问您对这种状况的发生有什么看法?又是什么造成现在这种局面?

魏志良:前期很多团购网站都依赖于风险投资,跑马圈地。自身的盈利能力没有得到足够提升,这种烧钱的模式,一旦离开资本的支持,会立刻对其产生致命打击。裁员只是团购网站节流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团购网站要提升自身的盈利能力。同时也希望各团购网站,重视花巨资建立起来的品牌。能够妥善处理供货商、广告公司等多方利益关系。

中国IDC圈:您认为电子商务和云计算的切入点在哪里?电子商务企业要怎样去利用这个切入点?

魏志良:云计算对于电子商务公司是非常好的一个解决方案。在云计算下,使用计算、存储都像使用水电煤气一样方便。解决了以往企业计算资源调配不灵活、能耗高、计算存储资源不能合理按需配置等问题。这样电子商务公司能够聚集更多,将服务做好。

中国IDC圈:易购网不同于传统的电商模式,请问易购网的经营模式与传统的电商模式相比,有哪些优势?又存在哪些不足和困难?

魏志良:易购网本身不是电商,而是电商的导购平台。我们通过返现、优惠券、比价、团购导航、分享社区等形式为广大的网购用户提供为智能的购买决策。在易购网,一个用户有购物需求的时候,通过分享社区,可以获知其他用户的推荐和评论,从而选择自己购买商品;然后通过比价系统找到销售价格最低的商家;然后去领一张优惠券;然后通过返现,获取折上折;最后购买结束后,还可以去分享晒单,获得易购的积分。

中国IDC圈:第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主题为"构建云数据中心暨云应用创新论坛",您对今年的大会有哪些期待?

魏志良:希望咱们的论坛能够为广大电商企业的云计算方案提出建议,也希望易购能够和广大电商一起发展。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