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CDN又迎来降价潮!

11月22日,在云栖大会。广东分会上,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宣布:阿里云CDN价格下调,核心产品折扣幅度调整。其中,CDN降幅25%后,带宽单价最低只需16.2元/Mbps/月,再创国内最低价。VPC环境下的企业级实例高优惠40%,另有5年长期购买优惠至3折。

阿里云、微软纷纷下调CDN价格

阿里云表示:“技术进步和规模效应是产品价格得以快速下降的原因,我们希望能够让云计算成为普惠科技。”

而在两天前,微软宣布:2017年11月1日起,由世纪互联运营的Azure内容分发网络(CDN)服务全面降价,降幅高达17%,月用量超过1PB的客户享惊喜折扣。

可以说,几天内连续两家大型云厂商纷纷下调CDN价格,这对其他CDN服务商的压力越来越大。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CDN全称是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即内容分发网络。依靠部署在各地的边缘服务器,通过中心平台的负载均衡、内容分发、调度等功能模块,使用户就近获取所需内容,降低网络拥塞,提高用户访问响应速度和命中率。

享受移动互联网的红利 CDN行业发展向好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CDN行业近几年也一直处于快速发展中。根据中国信息产业网统计,CDN市场近几年一直维持在40%以上的增速,2015年中国CDN市场规模达到47.2亿。

阿里云、微软纷纷下调CDN价格 2

 

而来自中国信通院的数据同样表明这一事实。根据信通院发布的《内容分发网络(CDN)白皮书(2015年)》显示,2014年国内专业CDN服务市场规模约38亿元,同比增长50.6%,过去四年复合增长率约49%,远超出国际CDN市场26%的年复合增长率。

阿里云、微软纷纷下调CDN价格 3

CDN的发展与流量增长密切相关。近几年,随着短视频、直播和游戏以及电子商务成为主要的流量增长点,是短期内国内CDN的主要驱动力。

老牌玩家遭遇挑战 云厂商成为CDN新势力

在CDN市场,主要的传统老牌厂商有网宿、蓝汛、帝联、快网四家。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内容分发网络(CDN)白皮书(2015年)》显示,从CDN营收来看,2014年网宿约占43%,蓝汛约占37%,二者合计占了国内专业CDN市场规模的80%左右。

尤其是网宿科技,几年前在CDN行业更是“一骑绝尘”。好的时光,141元的股价无限风光,被誉为A股“第一高价股”。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网宿科技在2009年10月登陆创业板,三年后股价开始一路飙升。从2013年1月4日的16元,一路狂飙到2014年初的141元,同期,CDN营收也从公司总营收的12.99%到2016年的90%,其毛利润高时可达43.8%;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1.87%.

阿里云、微软纷纷下调CDN价格 4

但是,好日子并没有继续下去。随着国内崛起中的云计算厂商纷纷加码CDN行业,这个行业也很快发生变化。以阿里巴巴为例,2006年,阿里开始自建CDN,2014年阿里云CDN业务正式对外服务。目前,有百万客户的阿里云是中国体量大的CDN服务体,全球节点超过1200个,带宽能力超过80TB,业务覆盖面包括视频、金融、电商、医疗和直播等各领域。而刚刚结束的2017年天猫双11当日,该团队顺利保障200多个国家和的确的剁手党无时差地交易1682亿人民币。

实际上,除了阿里云,还有腾讯云、金山云、乐视云、网心科技等,都推出了自己的CDN服务。而2016年又是直播、短视频风行的时期,映客背后使用腾讯云的支持,熊猫背后又有乐视云和网心的身影,而阿里云的CDN客户中则包括了新浪微博、今日头条、人民网、CNTV、芒果TV、知乎、豆瓣等重量级的互联网开户。

在云计算厂商的进击和价格战下,传统的CDN厂商遭遇极大压力。云厂商一贯使用价格战,直接对产品进行降价,如果其他CDN厂商不实行“跟随策略”,那么将处于很大的劣势,甚至会渐渐流失客户。

阿里云、微软纷纷下调CDN价格 5

云厂商的入局,导致传统CDN厂商原来单一的业务模式面临挑战,直接表现是收入减少。以网宿科技为例,公司市值已从去年7月的580多亿跌到目前的222亿左右,股价也从高时的141元下降。而根据多家证券机构的说明,阿里/腾讯价格战仍是影响公司业绩的最直接因素,公司定价仍只能跟随阿里/腾讯的价格策略。

实际上,从产品方面看,CDN厂商的产品和业务单一,技术未有大的进步。而云计算厂商,不仅有相应的计算、存储和网络以及云服务器产品,还有视频、存储、电商等解决方案。他们加持CDN服务,不仅可以与其他产品进行集成,而且能够给客户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以亚马逊AWS为例,亚马逊从2009年开始提供CloudFront CDN服务,是最早提供CDN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而在国内,云计算厂商也有这个打算。同时,近几年视频、直播和游戏的出现,让云计算厂商看到了CDN行业里的机会。

如今,云计算厂商正在大力进军CDN行业,用价格战来“颠覆传统”。而传统的CDN厂商也在自我转型,包括国际化和向云、边缘计算等突围。以网宿科技为例,公司在2015年确定了向云服务公司转变,收购了两家云厂商,而且在今年分别收购了韩国和俄罗斯的CDN公司。

不过,随着云厂商的“大举进军”,CDN行业的洗牌也加快。传统的CDN厂商如果不能成功转型,最后也只会被市场“抛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7-21 09:43:58
2023-05-04 17:29:44
市场情报 平台赋能技术创新,阿里云天池持续助力全球顶尖算法大赛
“顶会”“期刊”一直以来都是学术领域最重要的前沿技术分享阵地。在计算机领域,全球顶会也代表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算法创新竞赛。 <详情>
2022-12-21 09:24:34
机房建设 阿里云在日本东京正式启用第三座数据中心
此前,阿里云已于2016年和2019年在日本先后设立两座数据中心,成立本地公司,服务于游戏、制造、零售和汽车等多个领域。在日本东京正式启用第三座数据中心以满足快速增长的 <详情>
2022-12-13 09:19:26
云资讯 算网融合下,CDN系统与承载网络的感知与调度实践
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下,电信运营商将深度参与用户的数字资源调度和协同优化工程,因此应深刻地理解业务模型、用户流量规律,洞察用户规律及流量趋势,为用户提供存储和网络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