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用户对于宽带的诉求并非只是越快越好那么简单,反而对于质量的稳定和选择的自由更为看重。

周二,中国互联网大会在京开幕,马化腾、周鸿祎隔空叫阵热闹无比,但是工信部部长苗圩有关加快实施宽带中国战略的讲话更加振奋人心。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宽带基础设施的建设始终是让人们关注的话题,尤其3G网络的发展让手机也开始大踏步迈入无线宽带时代后,固定网络的低带宽接入水平更是让不少用户感到了不满。于是,宽带普及大提速行动出现了,近年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基础运营商都喊出了雄心勃勃的宽带建设提速目标,根据计划,到2014年前后,一线城市的百姓们应该有望过上平均网速12M的“幸福生活”,新建小区和线路改造成熟的社区用户甚至能够提前跨入100M的“超高速”时代。

然而在宽带大提速的浪潮中,和资费相关的话题却被工信部和各大基础运营商“无意识”的忽略。笔者浏览众多新闻资料时都发现,无论是工信部还是各大运营商,在提到降价问题时大多只是给出“将会持续推动宽带资费下降”这样模糊的字眼,既没有时间表,也没有具体的资费标准。从普通用户的角度来看,笔者认为这样的做法的确有些诚意不足。不过站在从业者角度,笔者也的确理解工信部和各大运营商这样做的原因,和宽带基础建设可以从技术指标层面建立统一标准不同,宽带资费标准的确定则和运营商的建设、维护成本、所在城市的用户规模、网络承载能力等众多方面有着扯不清的关系。

以笔者的老家为例,小城市用户不多,网络资源富足、进入小区的成本也较低,所以8M宽带的月费不过60元,包年也才600元。可是换到广州,8M宽带的月租动不动就要150元以上,究其原因,建设成本高昂十分关键。据一运营商朋友告知,其实现在光纤宽带的物理成本并不是太高,全国也较为统一,但是要想把宽带拉入小区、接到家庭,里面涉及的管道铺设、道路开挖、小区进驻、物业沟通的成本可就难以尽数了,所以大城市的宽带反而出现了用户规模更大、资费却更高这种奇怪现象。因为长年跟踪通信行业报道,对于运营商友人的苦水,笔者个人能够理解,但是对于民生的需求,笔者因为职业的原因也有更多的接触,很多用户对于宽带的诉求并非只是越快越好那么简单,反而对于质量的稳定和选择的自由更为看重。

其中尤以选择的自由度呼声高,身边不少朋友对于现有宽带资费的大不满在于“起步价”太高,大城市动不动100-200元宽带月租费固然与建设成本多元化推高的原因,但同样存在差异化定价的空间,因为并非所有用户都需要12M、20M或者100M这么高的宽带需求的,但运营商在资费制定却采取了简单粗暴的“一刀切”做法,而在向有关管理部门汇报成绩的时候运营商又采用将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资费拉平均数的做法,从而实现“成绩表”上资费降低迹象,这更加让那些承受高资费的用户感到不满了。所以笔者认为在宽带中国战略中,除了基础网络提速之外,惠及民生的资费多元化更应该列入重点工作目标之中,只有这样才会让宽带用户真正不再纠结,畅想互联世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