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6日报道,12月20-22日,第十一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6)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并受到诸多媒体的大力支持。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之前已成功举办过十届,在本届大会无论是规格还是规模都"更上一层楼",引来现场人员爆满,影响力全面覆盖数据中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会上,中国IDC圈研究中心 高级分析师 郭俊港出席本次大会并为当天的IDC产业大会宣读《2016-2017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

郭俊港

中国IDC圈研究中心 高级分析师 郭俊港

以下是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与大家共聚2016年IDC产业年度大典。首先,简单的介绍一下,中国IDC研究中心是一家专业的咨询机构,截止到现在已经走过8年多的时间,在IDC、云计算领域中深度耕耘,对行业的政策发布,推动引导企业的进入、转型、提升、稳定以及用户需求的逐渐变化,都有非常深入的研究。接下来我与大家进行一个主题分享《2016年IDC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分析》。

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全球IDC市场发展规模;二是IDC市场发展特诊分析;三是IDC市场结构;四是服务商分析;五是用户市场分析;六是未来发展趋势。

在规模方面,IDC研究中心认为国际市场的高速增长主要基于两个原因,技术创新驱动了智能终端、VR、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等领域快速的发展,带动数据存储、计算力以及网络流量的大幅增加。云计算技术应用将单机柜收入提升5倍,毛利率水平大幅提高。基于以上两个方面的原因极大的调动了传统IDC服务商进入的热情,全球规模达到了384.6亿美元。再来看一下国内市场,国内市场主要涉及地产、金融等企业,凭借着资本基础、资源整合能力不断深入IDC市场,同时国家带宽提速,互联网行业获得持续快速的增长。此外,互联网+向产业加速渗透,带来互联网流量快速增长,拉动对IDC等互联网基础设施需求的增长,受供需两端增长快速的影响国内的规模达到了518.6亿元,同比增长38.6%,增长非常迅速。

下面看一下市场发展特征的分析。现在市场上可以通过四个主要的特征来看,一是模块化产品技术成熟化。CDN市场持续高速增长。建设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外资企业进入寻求合作。重点看一下绿色数据中心试点,2015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能源局决定开展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工作,公布了14个地区,分别为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上海、江苏、山东、湖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宁夏,涉及的有生产制造、能源、电信、互联网、公共机构、金融六个领域当中的103个项目。到2017年围绕重点领域将创建百个绿色数据中心试点,能效平均提高8%以上,同时制定了相关国家标准4项。

下面从IDC市场业务与区域结构来看,2015年主机托管需求量持续增高,占比达到了36.5%,同比增长1.4%,而其他传统IDC服务如虚拟主机、主机租用的用户逐渐转向使用云服务,云计算服务商的业绩增长成为IDC行业的亮点。云主机、云存储等云服务占比为14.4%,同比上升3.3个百分点。电商在线视频等领域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专业CDN服务商的业绩空间,同时宽带网络扩容及互联互通能力的提高让接入服务的收入提升也获得了较好的支持。网络加速及第三方CDN接入服务的增速现已接近行业平均的水平,占比分别为10.4%和15.3%。在区域集中度来看,目前服务商的区域集中度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和广东三个地区。

在行业渠道结构来看,互联网行业中网络游戏、视频网站及电子商务等行业依然是2015年IDC服务商主要的收入构成,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视频正在成为推动互联网流量增长的主力军,到2019年视频产生的流量有望占到全球互联网总流量的79%,成为互联网流量攀升的大的因素,成为推动CDN快速成长的主要影响。

下面看一下IDC服务商一些企业的主要特征。目前IDC服务商分为两大类,分别是电信运营商、第三方IDC服务商,第一类当中电信运营商包括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特点是拥有大量的基础资源,在骨干网络、带宽资源和互联网国际出口带宽方面具有比较大的优势。在第二类中第三方IDC服务商现在已经涌入了很多新兴有实力的服务商,包括世纪互联、恒云太等等都是非常有实力的新兴企业。在云计算服务方面,包括阿里云、UCloud、华为云、腾讯等等,这些服务商专注于云服务,部分云计算服务商在垂直细分行业占有非常大的优势,可以为客户提供云主机、云存储和特定行业的解决方案等服务。

在服务商的收入与利润来看,2015年IDC服务商规模较小,服务同质化严重的企业逐渐被市场淘汰,大型化、规模化的IDC服务商优势增强,整体收入水平重心上移。在收入规模方面,年收入在1亿元以上的IDC服务商占比达到2.9%,1000万—1亿元的IDC服务商有所上升,同比增长23.9%。利润方面,IDC行业内部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同质化问题降低了IDC服务商的利润水平。据调研结果显示2015年利润率在30%以下的IDC服务商占比79.2%,同比增加了2.3%,其中负利润率IDC服务商占1.2%。

云计算市场中,2015年有64.5%的IDC服务商提供公有云服务,同比增长3.2%。还有30.5%的IDC服务商没有进入到公有云的领域,主要原因在于技术上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同时在销售体系方面还需完善。在收入方面达到500万以上的服务商占比15.3%,同比增长1.2%,行业整体收入有待提高,随着企业客户对公有云服务认可的不断提高,市场扩容速度会越来越快。据调研显示企业级客户在500个以上的总占比达到21.2%。

2015年国内IDC互联网用户占比大,达到56.1%,是IDC行业的主要用户群体,较去年有大幅提升。其中互联网行业用户和电子商务行业用户数量占比较到,分别为18.8%和15.2%。

从用户采购产品类型来看,用户更多采用的是物理服务器托管,占比大,达到63.5%。用户在选择IDC服务商方面更倾向于选择自建机房服务商,主要原因是第三方服务商较其他的服务商拥有更多增值的服务,高质量的服务水平,灵活的合作方式。有66.4%的用户表示因为迁移成本高而暂时没有更换IDC服务商,这是主要的不更换服务商的原因。

近年来,政策推动技术提升,用户需求增大,预计2018年中国IDC市场规模将接近1400亿元,增长迅速。未来IDC市场业务结构的变化趋势当中,随着云服务在可用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等方面的提升,客户对其接受程度将会越来越高,主机托管客户、虚拟主机和主机租用客户将逐渐转向选择云主机。由此可以看出云主机、云存储等服务在未来几年中将进入爆发增长期。占比提升明显,预计到2018年云服务占比将达到29.6%。

未来国内规模的情况,未来IDC市场规模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中国IDC圈研究中心预测到2018年整体IDC市场规模增速将保持在39.4%以上,国内IDC市场规模将接近1400亿元。

研究中心拥有成熟的数据采集渠道,自建的研究分析模型,经验丰富稳定的团队,同时研究中心伴随IDC及云计算行业的多年成长,搭建了企业数据库、行业数据库、专家数据库,并持续不断地进行完善。2017年即将发布的产品有《2016年—2017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6年—2017年中国CDN行业市场研究报告》,《2016—2017年中国云计算产业研究报告》等等的产品。我们的专业素质来源于对这个行业多年的专注,在这个行业已经进行了8年的耕耘,我们会用我们自己精准的剖析对行业的理解见证这个行业的新航向。请关注我们,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