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6日报道,12月20-22日,第十一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6)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并受到诸多媒体的大力支持。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之前已成功举办过十届,在本届大会无论是规格还是规模都"更上一层楼",引来现场人员爆满,影响力全面覆盖数据中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会上,IBM云计算资深顾问 朱江 出席本次大会并为当天的IDC产业大会做《卓越洞察引爆业务创新》主题演讲。

朱江

IBM云计算资深顾问 朱江

以下是演讲实录:

感谢IDC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一块探讨卓越洞察引爆业务创新。刚才大家也看到了三分钟的简短的视频,这个视频实际上给的我们一个全新的购物的体验,体验过程中用到了很多的技术,所有的业务都是基于IDC机房之上的云计算服务提供的。

IBM在传统的业务中,比如数据中心机房的建设,之前跟IDC也是老朋友了,包括风、水、电、施工,IBM提供了很多的服务,帮助很多的客户贡献或者是设计PUE值小于1.4的数据中心。我们之前也参加过很多IDC的会议,今天IBM已经转型成为一家认知计算和云计算的公司,所以今天我们探讨一下在IDC、在云计算基础之上我们有哪些更加吸引人的服务,可以让IDC持续的运行,而且是更有价值的运行。

看一看几个行业的背景。现在很多的技术,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坐在星巴克两个刚刚毕业的学生可以和500强的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为什么可以这样说?因为云计算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容易消费的入口。所以,现在很多的创新创业的企业老总都是非常年轻的80后、90后,所以对于我们这些70后的人来说,一定要抓紧学习。另外是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的结合,移动互联让我们都成为的低头族,手指在动的过程中就可以消费这些服务。物联网建立了和云计算的另外一种关系,移动互联可以说是把人和我们的设备之间建立的联系,物联网是建立了物和物之间的联系,IBM在物联网的领域提出所有的东西都是互联的,不仅包括物和物之间的互联,还包括和人和物之间的互联,包括人和人之间的互联。所以,万物互联的经济实际上就是构建在云计算基础之上的。

再看一下大数据,包括大数据的数据中心,这也是驱动云计算不断向前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技术。大数据里面涵盖了另外一个含义,即大数据分析。在今年10月份的时候也是在这个会场,中国的第二届AI人工智能大会举行,全球知名的学者都在谈AI。IBM提出智能增强的概念,通过智能增强技术来去构建我们的认知商业。所以,从IBM的角度来讲下一个云计算的时代是一个由认知运算驱动的云计算的时代。

再看一下这些技术给每个行业带来了哪些改变,这个改变出现在了任何行业。以医疗举例来说,在癌症治疗领域,IBM已经和中国的一些公司在一起合作推动其不断的发展和使用。有一个惊人的数字,我们可以在20秒之内读上万个病例、读上万篇科学的论文、读上万本的学术刊物,如果人来做是不可想象的。一个医生的培养大学要五年的时间,后面还要不断的进行实习,至少有十年的时间这个医生才可以说是一个专家,但是认知计算可以在20秒或者更短的时间之内就可以掌握这些知识,但是大家不要忘记,它不是取代人,而是用来做人工智能的增强。在其他的国家已经有了一些案例,它可以帮助患者基于这些技术指导他如何去治疗,早期去发现癌症的隐患。这是医疗行业带来的新的变化。

在制造业行业,我们在德国构建的一个物联网的研发中心,在研发中心里我们可以和很多个制造业的企业一块进行思想的碰撞,构建新的具有认知能力的用户体验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可以基于认知、可以基于物联网等等技术。中国的智能制造2025很多企业已经走在了前沿,包括设备的预测性维护,都是基于这些技术去做的。尤其是食品安全的领域,区块链的技术在不断的发挥它的作用,IBM和沃尔玛合作,使用区块链技术做食品安全、食品追溯。在物流、交通等等领域的应用会越来越强。云计算就是在云里的计算,有没有霾计算,有没有雾计算。在数据中心里的计算我们称之为云计算,或者叫做以中心为集中化的计算方式。如果是分散在云数据中心之外的这些传感器,在它上传到云数据中心之前的计算其实就是雾计算,当然还有人谈霾计算。今天我从盘古大观到这里,我的心脏就在做霾计算。在这些技术的驱动之下,会产生让我们每个人都会受益的一些服务。

看一看这些技术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有哪些新的变化。刚才3分钟视频可以看到两个人愉快的在一起了,结婚了,非常美好的愿景。里面用了哪些技术,我们一点一点来分析。小张是刚刚毕业的一名学生,要组建自己的家庭她首先要找到自己的伴侣。小张通过手机APP,在后台可以进行自然语言的人机交互,在中国,针对中文的自然语言处理已经非常成熟了,96%以上的正确率,足可以支撑日常的交流。自然语言处理,包括一些情景对话,情景对话和自然语言处理之间有一个很好的结合,不像正常的搜索,一问一答的方式,通过海量数据库标注哪个值是更正确的,这种交互的方式是它能够理解你在整篇文章里的主题,它会围绕这个主题给你一些答复。当然自然语言处理也是认知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改变了和人之间的交互方式。最传统的方式我们习惯了写代码,后来慢慢发现人机交互可以是一种比较更加贴近于人的人性化的交互方式。刚才看到的场景是它需要推荐一些业务,在一些场合,当然她对它的推荐并不是特别满意,她看到了一些时尚杂志,拍了照片上传给顾问,然后机器人会给她一些推荐。当然她可以选择这些推荐,里面就产生了很多的交互。

这个机器人可以去理解使用者的行为,当然很重要的一点它要能够进行推理,在一定的场合,基于社交数据、交易记录等等信息不断的推理,推理出她在采购过程中需求的理解和推荐。视频中有两个人物,一个是小张,是它的用户,还有一个叫小李的人,传统的模式需要分析大量的国内外的需求,需要分析库存,需要分析环球市场的情况,包括社交舆论的分析,然后制定产品的销售策略,包括产品的生产流程。他实际上是非常抓狂的,有了大数据、认云计算技术之后,他只需要在后台点击看一下,基于库存的分析它会给你推荐哪些销售比较流行。

还有和物联网相关的技术,小张需要去离她最近的地点去取货,我们把信息推给机器顾问,机器顾问帮她安排到离她最近的地点去取货。小李可以看到备货的情况,从容的应对备货。通常我们的消费行为都不是单一存在的,都是和其他的一些消费结合。之前有一个故事,在买尿不湿的时候可能要给老公买一打啤酒。现在比如小张在买裙子的时候,同时可能再买一个包或者一双鞋,这些都可以进行捆绑的销售和推荐。

在销售过程中,到门店之前的迎宾机器人也非常流行,它可以不断的进行精准的营销,而且可以在市内进行导航。全新的消费体验事实上引领了很多机遇尔德云计算的成长。最后我们看到这两个人愉快的在一起了,背后都是由这些云计算的服务进行支撑的。IBM今年6月份正式宣布专有云的服务在21世纪互联正式推出,10月份正式推出公有云的服务,就是我们的Bluemix,全球有150家的服务,不仅包括了IaaS层的计算存储网络,还包括PaaS服务中间件和服务,而且都是基于开源的。除此之外我们还提供了认知计算的服务,和物联网相关的服务,和区块链相关的服务。我们不仅要构建IaaS和PaaS,对于消费者来说我们谈的是云计算,这个云计算是全融合的云的平台,你想要什么样的服务通过这个平台都可以拿到。

总结一下我们对云计算的观点。首先是混合,大家都谈了公有云和私有云的混合,我们的IaaS、PaaS服务的混合,包括面向客户交互式的互联网的应用,面向企业内部的需要保证数据一致性、合规性的数据的整合。

第二,跨界。我们构建的是一个具有不同服务的云平台,这个跨界可以是跨各个行业,可以是机械制造业+金融行业,也可以是零售业+金融行业,都可以在云平台上构建自己的服务。

第三,创新。我们希望在上面构建一些新型的应用系统,传统的应用系统已经构建的非常成熟,包括它的一致性。我们始终把自己定位是一个和大家一起去创新构建新的业务场景,然后我们再去看使用什么样的云平台的服务。

第四,开源。IBM的技术是从开源中来到开源中去,150家的服务大部分服务都是开源的,而且IBM贡献开源社区。在这四个基础之上我们构建的是一个让客户可以自由选择的云平台的服务。这个自由既包括对于开发者不同的技术语言,我们还可以在不同开源技术里的负载均衡进行混合的漂移。

IBM的云平台服务期望提供一个平台,让各家企业在我们的平台上能够愉快的谈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谢谢各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9-17 17:54:24
云资讯 华为云专家全面分享DevOps实践,助力企业业务创新
华为在近 30 年的发展过程中,研发模式、流程、工具也在不断演进。华为在DevOps实践上也进行了积极地探索并取得成果,开放华为 30 年研发实践打造华为云DevCloud。 <详情>
2016-12-20 15:28:00
国内资讯 IBM朱江:卓越洞察引爆业务创新
12月20-22日,第十一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6)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