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8日报道,12月20-22日,第十一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6)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并受到诸多媒体的大力支持。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之前已成功举办过十届,在本届大会无论是规格还是规模都"更上一层楼",引来现场人员爆满,影响力全面覆盖数据中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会上,京东云首席架构师杨海明、乐视云副总裁孙彬、值得看云技术有限公司CEO 许明、江苏恒云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技术中心总监 曹晓华 出席IDC服务大会并参与“用心服务 构建服务性产业”高峰对话。

高峰对话

高峰对话现场图片

以下是对话实录:

主持人:先做一个简单的开场介绍,第三位嘉宾是许总,之前跟许总见过,许总跟观众朋友们做一些介绍。

许明:大家下午好,我是值得看云技术有限公司的许明,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我之前主要是在腾讯,负责腾讯的技术架构相关工作,主要参与并负责腾讯云的设计开发工作,现在是做音视频在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的探索研究。今天上午跟大家分享了目前在应用创新领域具体的行业案例和经验,接下来和几位嘉宾一起就今天下午的议题展开探讨,谢谢。

主持人:谢谢许总的介绍。值得看是做视频的,要用云服务,来PK云服务商,它会怎么做呢?接下就请值得看的孙总做个简单的介绍。

孙彬:云上、云周、云后的服务,我们做设备的维修服务,之后做IDC,做服务托管,做管理服务,最后做私有云、公有云,服务的概念对我来说在这个历程中越来越明显。以前我们把硬件卖给客户就意味着结束,当我们公有云平台建立起来的时候,发现有一类企业开始担心了,这些就是对IT架构有复杂性要求的客户,中大型企业开始用简单的云产品之后发现缺了一层。这个问题我们当初探讨研究过,其实我们的云服务的确很自动化,可以给出很多界面,但是还有很多东西是不能简单给予的,比如在云上要做架构的设计、冗余的设计、迁移,要做安全的考虑、架构调优的考虑、灾备、演练,企业拿过来硬件设备需要有整体的架构,跟他的业务相匹配,甚至是性能的适配。

所以这里面云上的服务和我们原来传统IT服务是同性的,它有很多的周边服务是基于从规划到运维到实施到安全的考虑。今天我在乐视发现我们的产品从ISSA到PAAS都有,但是我们客户用的时候并不是一个产品通达所有功能。我们怎么能够用心感受到每个客户的需要,然后将客户化的需求用服务的方式来填补,根据业务去调整,把这些服务用到云产品跟客户接触的方方面面。云周服务指的就是用服务将产品更好地完善,以便整体提供给用户,这是云周的表达。

杨海明:之前我们说云的服务是弄几个云主机或者构建一个IT,这是我们传统云服务,现在除了基础的云服务本身,我们的云服务商还能给客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这里面涉及到两个很关键的客户转化的变化点,一个是云服务的多样性,一个是云服务的差异化,其中涉及到一个云供应商的核心能力如何输出的问题。因为现在所有云的服务商都在提高能力输出,能力输出就是基于原来品牌的优势东西,交易型、内容型或者资源型的云服务商都可以提供给客户,在这个子领域里最佳的服务实践,这些其实是可以帮到客户发展的。

因为客户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是你给我几台云主机就OK了,而是除了这些东西还能给我些什么东西。因为简单的IT层面是很多家都可以提供的,但是超越这些IT,刚才孙彬总也提到了企业IT的流程谁帮我做,原来一些复杂的IT设计谁来帮我做,这是基于IT层面,传统IT服务商的优势。还有内容供应商提供的内容,落实在内容上,如果做视频、娱乐有关的东西是优势,京东作为一个电商公司,它里面大量的电商物流平台化的东西是可以帮助客户成功的。

所以客户的事业也从仅仅构建IT需要云,变到构建所有的业务方方面面都需要服务,也许是云的服务,也许不是云的服务,所以这时服务的概念已经从简单的点扩展到比较大的范畴。服务的种类会越来越多,我们会打造一个服务链条帮助客户成功,这是未来比较大的变化。

主持人:这个云服务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服务,也是业务层面的服务。用户不仅仅是技术人员来接触云服务商,有可能用户的产品人员和业务人员都要跟云服务商融合在一起去探讨怎么提高双方共同的收益或者用户自己的发展,从而形成一个更广范围的服务。作为视频方面的用户,视频直播这两年非常火,他们对云和网络的需求都是非常大的,请许总谈谈这方面的看法。 

许明:我从两个角度理解服务这两个字。第一,我之前在腾讯负责腾讯的CDN产品,当时我们做腾讯云、腾讯CDN的时候提了六个字,云计算、大数据刚刚兴起,这六个字是专业服务伙伴。六个字的含义是我们如果要做云这个事情,第一要专业,我们在技术领域要比较专业,各种技术指标,更多是考虑这个东西,让专业可以更好地定义服务。

第二是服务,服务这个词语已经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以前讲服务是我给你提供优质的主机、存储、带宽,我的资源就是最OK的,但是现在这个层面更多关注的不是简单的基础技术的指标,而是需要我们在服务方面做得更深入、更细分,这里面就会产生云上、云中、云后的很多具体细分产品和公司,这也是个机会。

第三是伙伴。当时的定义是做这个事情更多的是开放共享,更多的是希望大家一起来做这个事情。如果这个事情做好,就是要做到够垂直细分,各自专注于自己擅长的东西,共同发展我们在云这块相应的产品和服务体系。

如果从云的服务来讲,这六个字跟随我们整个技术的发展和合作模式变化在不断升级。从业务的使用方面,我们现在是专注在视频物联的领域做好服务,我们的定义是我们做PAAS层的东西,和乐视云有合作,和乐视云会有一个战略的发布,和腾讯云也有合作,需要很多伙伴。

主持人:谢谢许总,许总提了六个字,专业服务伙伴,服务也远远不止这些层面,下面先请晓华总介绍一下自己。

曹晓华:大家好,我是来自江苏恒云太的曹晓华,刚才三位嘉宾谈到了服务,服务是用户最直接的感知,也是整个行业的特性。

主持人:用户想要什么,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一些想法,下面请两位领导接着发言。

杨海明:服务的前提就是对自己能力的再认识,这是现在所有云服务商都关注的事,找到核心价值点,让整个服务链条上自身的核心环节无可替代。

所以对于能力的认识会导致第二件事情,企业会逐渐强化自身优质的能力,构建在云服务行业的地位。

孙彬:我觉得服务有一件事情是我一直在坚持的,驱动力。服务被驱动的时候你是承受还是将整个驱动链条带起来,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如果今天把服务的精髓,把自己当做可以驱动产品、驱动商业模式,并驱动我们跟客户站在一起成为合作伙伴,站在这个立场上来说,这家IT服务公司是把服务当做发动机的动力。   

主持人:昨天晓华总公司的演讲是把IDC变了一个词,XDC,并且叫XDC Plus,这种变化意味着IDC遇到了一些新的情况,遇到了新的用户要求,产生了一些变革,至少现在理念上有一些新的应对,这种变革和应对是什么?跟今天的主题服务有什么关系?您能不能讲一下?

曹晓华:我们把IDC这个词变了一下叫XDC,XDC所指的X不再是internet。我们面对的客户也会有所改变,服务方面有新的理解,像企业,如果这个X是企业,是中小企业或者成长型企业,它的IT会更简单,IT管理人员仅仅只是具备一些初级的系统运营能力,并不具备系统的架构能力,这是初创企业最明显的情况。Plus在哪里?当这些企业是我的客户的时候会做的事情不仅仅是提供数据中心的服务,不是只是提供7×24小时的运维,我们会帮它深入IT,从它的系统架构规划其整体的IT基础架构,把整体引导到系统服务上。这样企业在过程中能得到对于你更多的认知,同时也会更认可你的服务能力,通过一些转换去奠定我们在数据中心行业的服务基础。

主持人:我想引导您再说一下,作为IDC这个行业我们大家都知道,主要是卖带宽和卖机柜,除了卖带宽和机柜已经不够,还得帮他搞服务,那是否可以不管服务还是卖宽带、机柜呢?

曹晓华:从现在整体业态来说,2015、2016这两年是国内数据中心建设的大年。国内数据中心的交付量非常大,甚至超过5万个机架,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只有做得更深入才能赢得客户。为什么我们会主打服务这个产品?我们给客户这样做的时候,比如这是个企业或者政府,我们前期会帮他做免费的规划、咨询,甚至方案的形成。基于这个情况,客户对我们自身会有一个认可,我们也更理解客户的应用需求,知道他们性能瓶颈或者应用瓶颈在哪里,我们帮他架构他的系统架构,不仅仅只是简简单单地卖个带宽或者机架,或者卖我们的带宽或机架。

用户原来需要成本价格比较高,通过一些转化成单线,符合用户的需求,他的cost能大幅下降。有些客户对安全性要求非常高,他不适合使用分发CDN或者其它技术解决他的问题,我们会帮他规划使用对他来说更合适的IDC产品。通过跟用户建立起来的伙伴关系,更深入地应用他的架构需求,转化成我们的服务能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赢得自己的市场地位。

主持人:刚才的讨论说了两个层面,第一是我们现阶段的服务讲的是什么,不是技术层面的服务,讲的是我们业务层面以及产品层面的服务。第二,我们讨论服务为什么会产生,让我们认清楚服务的本质,这里主要包含用户本身发展需求引导和服务商自身竞争能力的提升。请许明总作为用户讲一下,现在我们知道的是什么样的服务,作为用户来讲,面对这么多服务,怎么评价这个服务?怎么选用这个服务?

许明:刚才讲的不光是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器的能力、带宽的能力,更多的是新的模式,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合作伙伴。今天我们的主题是怎么构建服务性的产业。从用户的角度来讲,我谈几个我的观点。

第一,无论是在云产业的什么链条,云产业可能比较长,做前期的、中期的、后期的,最基本的核心的数字就是我们期望找的合作伙伴是从被动服务提升到主动服务,因为客观讲这是意识形态的,还是比较难的事情,我们说起来比较容易,就像从被动到自觉再到自发一样,我觉得从被动到主动服务的角度来讲,对于我们现在IDC行业还是比较难的事情,客观讲IDC相当于互联网产业里偏传统的产业,这样一个产业里想让他们从被动的服务,从有资源有技术转变到希望通过技术和资源构建一种服务能力,这是目前合作伙伴里比较少的,前面的互联网公司、云厂商会有这样的思想,但是我现在的感知是大部分没有这种意识,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

第二,现在只要是接触了信息技术都会提云计算和大数据,无论是PAAS还是SAA还是IAAS里面的一环,无论是偏传统的比较封闭的企业做私有云,还是做公有云,还是做混合云,我觉得核心还是去理解客户的想法。公有云我接触了非常多,私有云我也接触了一些,像深交所做私有云的深圳通,做国防数据安全的私有云企业。我觉得大的区别在于服务的能力模型不一样,这里面可以把服务分为标准化的服务和定制化的服务,大部分公有云企业基本具备这样一些数字,但是私有云企业更多的是偏定制化,会随着银行的政策、系统、军队、政府的升级改造,会做相应的变更。

所以我觉得这里面我们从客户的角度讲,希望这里面能出一些基于服务的模型甚至是标准,我如果在这样一个垂直细分领域,我能够做到一种什么样的标准,我觉得这种服务标准更多的是其他能力的体现而不是专业技能的体现。乐视云和京东云完全具备这样的能力,在他自己的电商、视频行业具备这样的影响力,今天两位嘉宾在,希望两位嘉宾能够牵头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构建基础的服务能力,我们作为客户既能参与其中,非常荣幸希望参与其中,同时更希望能够得到或者享受到服务升级带来的我们这边的体验的转变。

主持人:最后请各位总结一下这个话题。

孙彬:服务是一个很大的话题,里面有无数的事情可以做,但是最关键的是在每个阶段做服务管理和规划的人哪怕在销售产品的人是不是拿着一个立场、一个心态真的在做这件事情。心态真的能够决定我们做事的方式,只有用心做服务,才可能获得应该有的回报。

杨海明:京东云是第三个京东集团推出的业务板块。今年是元年,在跟很多客户进行服务。我有个比较深的感触,从我们做项目的服务状态变成服务的标准行业。

云计算这个行业服务分成多少种类,每个种类大概的标准是什么样子,这是我个人更关注的。最后,我希望能有一个完整的标准,比如做交易型的东西,一定要电商或者一定要物流,而这两个标准京东参与主导,我们把服务这个行业建立了起来。

许明:重点还是从客户的角度出发谈服务。用心服务,构建服务性产业,既然说它是个产业,产业就会有产业的上下游,会有产业的链条,这次会议的核心上下游都有交流。我们需要开始有分工,开始有角色,有这样的分工角色,大家能清晰地定位到在这个产业里属于怎样的环节,我是IDC服务商还是具体的云产品提供商,还是云平台的提供商。

定位好位置以后,明年针对一些垂直细分的行业,针对具体的云服务,对这样一个具体细分的云服务产业讨论的是这样一套标准是不是合适,这套流程是不是合适,是否有一些具体做得好的案例已经能够一起交流讨论。我觉得从客户的角度讲希望接下来我们能够去落地,与IDC圈、大会的组委会、行业伙伴们一起,共同用心构建好这样一个服务型产业。

曹晓华:刚才乐视和京东说到了云的服务化。不管是IDC行业还是云行业,之前更多的是处于资源输出型,说到用心服务,构建服务性产业,对于产业有比较大的变革,源于从资源的输出转化成更深入的服务输出,从服务的标准化服务输出到定制化的服务输出,到专业化的服务输出,这是整个行业变革的趋势。

回到主题,既然是把服务变成了一个主题,用心服务,怎么把服务做出优势,这是产业变革的核心关键点。把服务产业化,必须依赖标准,但是目前国内对这些方面相对缺失得比较严重。

主持人:谢谢四位专家和台下的观众,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用心服务,构建服务性产业到此结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