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响应中央关于“健康2030规划纲要、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方针,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工信部关于实施“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我国慢性病防治信息化工作进程,3月29日“2017中国慢性病与信息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隆重召开,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出席并致辞。

梁晓峰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  梁晓峰

近年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担了一系列国家慢性病防控任务,并积极配合国家卫生计生委做好有关政策制定工作,协助国家卫生计生委开展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创建和管理。梁晓峰副主任也提到:我们也推动了全民的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普及。我们的慢病中心还是世界卫生组织慢病合作的中心。

目前,慢性病中心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美国华盛顿大学合作的中国慢性病的中心,开展了很多慢性病的调查,慢性病的干预性研究。

慢病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把慢病防控的技术进行研发和推广,特别是对于基层对人员要进行指导和业务的培训,让他们能够在这方面成为重要的技术支撑。

众所周知,“互联网+”行动计划,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是我国“十三五”期间的工作重点。为了积极推动疾控工作,特别是慢性病防控工作与互联网的结合,梁晓峰强调说:“我们会在不断地探索和实践中,努力创新工作模式,力求从被动变为主动,从各自为战发展到统一战线。为此,今天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与工信部,信息通讯发展司的支持下,我们为中国通信研究院共同召开了这次大会,我们也将借此机会推进互联网+慢性病防控的进程。”

同时,梁晓峰从工作的标准和规范问题、信息孤岛问题、人员问题、如何将慢性病工作落实到基层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第一有关工作的标准和规范问题即信息化,首先要解决的是数据标准的问题,其中包含两个层面,一是数据采集终端,二是服务内容和流程。当前健康电子产品种类繁多,看似通过这些设备能采集到慢性病防控相关的数据,但是由于数据单位不一致,指标定义不相同,大部分的数据没有得到进一步的利用和整合。此外,不同的医疗机构,由于服务内容各有侧重,缺乏核心指标和流程的规范要求,在分析时就会遇到很多数据没有办法关联的问题,从而大数据无法得到有效利用。

因此,梁晓峰指出,我们期待能与信息通信院在此方面进行紧密合作,借助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的规范为健康大数据利用做好基础性的准备工作。

第二关于信息孤岛的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刚刚发布了“十三五”全国人口健康信息化发展的规划,解决各地系统重复建设并打破信息孤岛困境,加强业务协同和数据的共享。梁晓峰也着重强调,我们在思考能否从慢性病入手,依托各地人口信息健康平台,协助地方开展跨系统的信息交互、共享,推进国家信息化建设。 

第三是关于人员问题。慢性病中长期规划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现有工作内容和方式面临很大的挑战,原有的数据,现场数据采集的方式,分析的技术,基层服务模式都需要大规模的更新换代。”梁晓峰介绍道。

在这个过程中,基层卫生人员相关的技术力量现在是一个短版,如何引入两合作模式,加强IT技术人员与慢病管理人员的融合,或许是解决当前人员缺乏,能力不足问题的关键。

第四点,如何将慢性病工作落实到基层。由于目前经济水平和地理环境的因素的影响,大部分农村健康及信息化水平发展滞后,广大的人民群众对于慢性病和其他有关健康的的知识掌握相对匮乏。

但是,现在农村的慢性病发展迅速,农村生活方式变化很快。因此,农村应该是国家慢性病防控的主战场,据了解,工信部正在普及宽带服务,解决乡村信息化基础建设问题,将来慢性病的预防和控制是一个强有力的抓手,希望与宽带结合起来,普及这样的技术和知识。

总而言之,互联网+慢性病防控正面对一片蓝海,梁晓峰希望和各位一起携手去努力开拓这片蓝海,也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4-27 16:23:00
国内资讯 【2018慢性病与信息大会】黄河:基于国家卫生与健康管理大数据平台的慢病防控
黄河认为,我国的慢病防控形势主要表现为医疗费用居高不下,慢病威胁与日俱增,医疗资源分配失衡,预防意识有待提升。他表示,大数据在健康的医疗领域的应用将带来革命性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