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中国SDN/NFV大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所所长段晓东表示,如今国内外运营商都在寻求网络重构,而中国移动也在大规模搭建试验网络,并在全国选取4个试点来建立新的网络,验证网络重构方案,而中国移动牵头的5GS项目将在今年底完成两个5G架构基础性标准。

段晓东

两大挑战驱动重构不仅国内三大运营商在谈网络重构,国外运营商也在谈网络重构,而运营商花巨大代价来重构而不是变革,面临挑战却只有两点。

首先,大流量。未来运营商流量主体将以大颗粒视频业务为主,对带宽的要求显著提高。流量的挑战要求运营商追求更加低成本、高效率的网络实现方式。

其次,大连接。中国移动将大连接作为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战略,而连接数量和连接种类将发生大规模井喷式发展,使运营商现有网络难以支撑。这就要求运营商提供更为动态灵活的网络及服务能力。

四点思考中国移动把网络重构分为基础设施重构、功能重构、管理重构三个层面的重构。这三个重构背后都面临很大的挑战,基础设施重构就是把网络的最下面一层进行重构,用软件化、云化的方式实现灵活调度的资源池共享模式,打破传统电信网烟囱林立、硬件设备割裂的结构。而基础设施重构面临的是生态挑战,是整个生态的转型。功能重构给运营商带来的是服务挑战,服务模式、服务方式的不同。管理重构则更为重要,因为编排重构是能力转型的要求。

同时,中国移动对网络转型的提出了四点思考。

首先,网络转型是不断借鉴、引入创新技术的过程,NFV/SDN是发展未来网络的基础和起点,但不是终点,目前自牌硬件、微服务、切片等技术方向已经开始盛行。

其次,打造新型未来网络迫在眉睫,未来网络是一个系统性,全局性的工作,必须深度推进网络转型的发展目标和路线。

再次,CT和IT不断碰撞,开源与标准交织发展,传统电信封闭体系已经打破,新的发展模式是打造以我为主的生态圈,需要新兴的技术标准主导能力。

最后,网络转型对传统工作方式是一种颠覆性创新,需尽早考虑人员及技能的储备,甚至组织文化的变革。

今年底:完成两个5G架构基础性标准“5GS项目预计将在2017年12月完成制定《5G系统总体架构及功能》及《5G系统基本流程》两个基础性标准。”段晓东表示。

去年11月,3GPP正式启动5G架构设计的标准项目,中国移动牵头5GS “5G System Atchitecture ”标准项目,获任该项目的唯一报告人。目前中国移动牵头3GPP 5G系统架构设计研究项目,得到业界广泛关注与支持。

目前基本架构已有初步共识,就是要支持多种接入、降低不同接入方式和核心网的耦合、实现按需的组网、借力NFV/SDN技术。

段晓东表示,5G网络化已经到了关键时期。中国移动代表IMT-2020(5G推进组)提出5G网络架构三大设计原则。

首先是从刚性到软性,就是从固定网络(网元、固定连接、固定部署)到动态网络(动态部署、配置、灵活连接),网络资源虚拟化、网络功能的解耦和服务化。其次是移动网络IP化、互联网化,就是实现与IT网络互通融合,引入互联网技术,优化网络设计。

最后是集中化智能和分布化处理,集中化智能-功能集中优化,为垂直行业提供个性化增值服务,并分布化处理-移动网络功能靠近用户,提高网络吞吐量,降低时延。

“虽然,现在我们觉得SDN/NFV技术很复杂,但到相信2020年的时候,基本上所有运营商都已经向SDN/NFV做了深度演进。”段晓东表示。

5G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