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晚,路透社发出消息称,中国联通计划筹资102亿美元(约700亿人民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而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均通过购买A股增发股票的方式进行了参投,BAT之一的百度最终退出本次注资。

23日早盘,中国联通在港股价盘前上涨3.5%.

14982123949356

不料,今日一早,多家媒体记者向联通官方求证消息是否属实,联通方面却予以了否认,称此为不实报道。

只是今年4月份,联通就曾发布公告,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但具体的实施方案涉及多个政府主管部门的事前审批程序,还存在不确定性。香港媒体跟进报道说,其计划通过发行A股至少融资300亿元人民币,拟引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以及其他国企作为股东,该计划可能在6-7月份敲定。

这也就意味着,路透社昨日的报道并非空穴来风,早有迹可循。BAT三家参投的矛头早露,只是不知百度缘何退出。

14982123385730

去年9月底,国家发改委提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联通集团等一批中央企业被纳入第一批改革试点,由此开启了混改之路。也就是说,此次BAT是否牵扯进联通的改革之路待进一步考证,但联通改制确实早已开始。

今年五月份,中国联通在深圳召开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混改成为会议焦点之一。董事长王晓初表示,联通改革正在进行中,因为牵涉的部门很多,需要与十余个部委沟通,难度不小。

14982124149991

王晓初打响的改革第一枪,是在去年8月底,将联通兴业并入联通华盛。兴业主要负责通信/电信运营、网络设备、增值服务等业务,是联通旗下全资子公司,而华盛负责定制终端及业务采购、销售与服务。这次将兴业整体并入华盛,被解读为压缩管理层的臃肿,优化层级结构。

去年12月,在北京召开2017年中国联通工作会议上,王晓初则又强调了加快市场化机制的建立。他称:进一步简政放权,这符合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瘦身健体”的工作要求,可以进一步增加企业活力。“换句话说,就是让市场来决定资本和资金,让传统国企也进行市场化运作。

王晓初的“市场化”首先想到的就是BAT三巨头。16年,联通4.0众筹大会开幕,在大会之前,王晓初将马化腾和李彦宏邀请到一起,举办了一场高峰论坛,时间刚好是在联通开启改革之路后不久。

会上,王晓初谈到为什么邀请其余二位,他称:“合作,1+1>2,大家通过合作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多业务,创造更多商业模式,同时降低成本。”

14982124417027

合作早就开始。2016年3月,中国联通和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年11月,中国联通与百度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可以预见的是,中国联通混改之路中,BAT以合作的形式已经参与其中。

身为一家体格庞大的传统央企,向精简的市场化运作公司转变,并非易事,王晓初的改革决心有目共睹,只是注定艰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25 17:05:01
云资讯 2020年报风云:联通“混改”两年云计算、大数据收入翻番创新业务高成长
2019年,中国联通创新业务保持快速发展,产业互联网收入同比增长43%,达到人民币329亿元,占整体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 12.4%,成为稳定主营业务收入的重要驱动力。其中,云 <详情>
2019-11-15 09:39:00
运营商 广西联通“接棒”联通二次混改 可能有二大原因!
今年8月,据网友透露,广西联通将步云南联通后尘,也要开启混改。时隔三个月,中国联通于11月14日正式发布公告坐实这一传闻,广西联通将启动对下属柳州等七个州市分公司社 <详情>
2019-07-15 13:48:30
运营商 云南联通混改靴子落地,将甩掉长期亏损包袱
据悉,云南联通早已在2016年底就已经开始施行混改。2018年8月,中国联通集团按照国务院国资委部署,把云南联通改革纳入国家“双百计划”名单,云南联通也是“双百企业”中 <详情>
2019-04-19 17:21:00
国内资讯 数字化突破 联通混改迈出“智慧足迹”
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是业界万众瞩目的重点事件,每一个举动均有重大的代表意义。此次双方强强联合,将在数字领域共同发展,推进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 <详情>
2019-03-14 11: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