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国企改革,试点混合所有制,关键是要达到“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预期目标。当前国企改革重组的主要矛盾不应是注重规模和数量,而要以效率和竞争力为导向,即在市场配置资源的原则下,以改革创新重塑国企活力。通过改革,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全面提升经济效率,这才是国企改革重组的目标。

混改

联通混改概念股将会受到投资者追捧大涨。

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引发热议

8月16日,中国联通混改方案出炉。相关公告显示,中国联通A股为本次混改平台,引入包括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京东、中国人寿等知名公司在内的14家战略投资者。除了引入外部投资者外,中国联通混改方案还涉及员工持股计划。

联通的混改方案引入包括BAT等在内的大型互联网巨头、垂直行业领先公司、具备雄厚实力的产业集团和金融企业、国内领先的产业基金等战略投资者,意义非凡。于联通本身而言,有望通过与战略投资者的合作,形成新的协同效应和发展动能,培育壮大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于当前国企改革来说,联通混改方案的公布,意味着国企混改进入了新阶段,这一样本显然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有望奏响国企改革强音。

对于联通的混改,有观点表示,此次近780亿元混改方案的出炉,标志着中国联通自此形成了多元化股权结构和完全的市场化运作。该观点认为,基于BAT等公司的业务和联通的主营业务具有良好的互补性,此举无疑将会大大提升中国联通的未来业绩,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另有学者表示,截至目前,联通混改的体量是大的,不仅引入了互联网企业,还包括员工持股、企业治理机制等内容,这为后续国企混改趟出了一条路,是一个突破口。

在各方寄望改革不断深化的当下,联通混改样本的出炉,受到了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与积极评价。实际上,在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大潮中,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被视为重要的途径和突破口。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此前曾指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当前,必须加快推进改革,解决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不明确、国有经济布局过宽、效率低下等问题。刘鹤表示,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安全的重要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表明了推进这项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过去30年,国有企业在改革大潮中奋勇前行,经过放权让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资本市场上市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不少国企实现了涅槃重生,整体规模和实力今非昔比,在国际同行业中排名居前。但是,国企改革的不彻底、不到位,也造成了资源错配、经济效率低下、监管缺位等问题。

从防控金融风险、推动经济去杠杆的角度看,深化国企改革同样迫在眉睫。近年来,部分中小企业出现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其背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部分软预算国企和效率低下的“僵尸”企业占用了大量金融资源,造成对中小企业、创新性企业的资金“挤出”。同时,国有企业的杠杆率相对较高,是当前去杠杆的重中之重。可以说,要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推动经济去杠杆,关键还是要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入手。

显然,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成为各项改革中的重要环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谋划全面深化改革蓝图时提出,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等,并明确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

推进国企改革,试点混合所有制,关键是要达到“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预期目标。当前国企改革重组的主要矛盾不应是注重规模和数量,而要以效率和竞争力为导向,即在市场配置资源的原则下,以改革创新重塑国企活力。通过改革,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全面提升经济效率,这才是国企改革重组的目标。

在深化国企改革、推动混合所有制试点进程中,资本市场可以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成为国企改革的主战场。本次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选择A股市场为主平台,通过增发新股,引入多种类型的战略投资者,这充分显示出资本市场有助于更好地进行资源配置,推动国有企业改革重组。

实际上,这些年来,资本市场在促进国企资金筹集、股份制改革、公司治理、资产重组等方面已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不少国有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的重组并购实现了涅槃重生。在本轮深化国企改革中,有关方面对于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大力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等方面也颇为期待。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监会近日在相关信息披露中也明确了其目前支持的四项并购重组方向,即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可以期待的是,未来将有更多的大型国企借助资本市场进行改革探索。这在给国企改革注入活力与动力的同时,也有望给资本市场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25 17:05:01
云资讯 2020年报风云:联通“混改”两年云计算、大数据收入翻番创新业务高成长
2019年,中国联通创新业务保持快速发展,产业互联网收入同比增长43%,达到人民币329亿元,占整体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 12.4%,成为稳定主营业务收入的重要驱动力。其中,云 <详情>
2019-11-15 09:39:00
运营商 广西联通“接棒”联通二次混改 可能有二大原因!
今年8月,据网友透露,广西联通将步云南联通后尘,也要开启混改。时隔三个月,中国联通于11月14日正式发布公告坐实这一传闻,广西联通将启动对下属柳州等七个州市分公司社 <详情>
2019-07-15 13:48:30
运营商 云南联通混改靴子落地,将甩掉长期亏损包袱
据悉,云南联通早已在2016年底就已经开始施行混改。2018年8月,中国联通集团按照国务院国资委部署,把云南联通改革纳入国家“双百计划”名单,云南联通也是“双百企业”中 <详情>
2019-04-19 17:21:00
国内资讯 数字化突破 联通混改迈出“智慧足迹”
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是业界万众瞩目的重点事件,每一个举动均有重大的代表意义。此次双方强强联合,将在数字领域共同发展,推进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 <详情>
2019-03-14 11: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