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斐讯北京数据中心迎来盛大开业典礼,斐讯创始人、CEO顾国平、斐讯大数据业务总裁王佳彬、北京斐瑞康总经理许琦、斐讯北京数据中心负责人孙雪龙等人出席此次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170823094445

斐讯北京数据中心总建筑面积达10500平米,可容纳2000个机柜,T3+标准,具备全国数据中心互联互通能力,记者了解到,斐讯北京数据中心主要提供基于定制化的DC业务、基于互联网服务的IDC业务、基于安全可靠弹性的云托管业务,拥有多电信运营商高品质带宽接入,提供4线BGP带宽和第三方多线BGP带宽服务,同时提供保税区到数据中心双路各360芯祼光纤,方便客户专线接入,网络核心设备采用思科冗余配置。在此次开幕式上,上海斐讯创始人、CEO顾国平、斐讯大数据业务总裁王佳彬、斐讯北京数据中心负责人孙雪龙接受了中国IDC圈的采访,对斐讯公司的战略及斐讯北京数据中心的相关发展进行了分享。

数据中心加快产品转型与升级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度普及,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数据中心作为其承载单位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上海斐讯公司目前已拥有上海总部一期、北京天竺、广州和记、安徽马鞍山等云数据中心4座,全部符合Tier III+标准。并提供机柜租赁托管、带宽及配套的运维服务,斐讯创始人、CEO顾国平向记者介绍,上海斐讯公司目前在全国拥有三个骨干网节点,分别布局在上海、广东、北京。并且将北京作为三大骨干网节点的领头地位,提出了前店后厂的观点,由于政府的政策原因,北京数据中心的规模并不是很大,未来会在后期的规划上进行相应的布局。

他还向记者透露到,北京数据中心建设主要是为了公司后期业务做铺垫,上海斐讯公司目前的业务已经不仅局限于单纯的家庭智慧化,而是延展至Smart Home、Smart Data、Smart Life三条主线,也称"金三角战略"。斐讯云计算数据中心战略正是为后期的业务扩张进行保障。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持续火热,数据中心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各大互联网企业相继建设数据中心,斐讯是如何面对市场竞争的呢?顾国平告诉记者,斐讯云数据中心战略建设并不会在数据中心上与同行业竞争,而是比拼建设后所产生的价值,他介绍到,上海斐讯数据中心战略主要是为了保障本公司未来的战略需要,所以在建设理念上进行了改变,"自用为主,价值为王。"

高密度监测保障数据中心稳定性

近年来,随着数据中心的高速发展,数据中心事件发生率也随之增加,今年上半年,数据中心宕机事件就高达几十起,亚马逊等大型企业相继发生数据中心宕机事件,为企业与用户的带来了巨大的损失,斐讯北京数据中心负责人孙雪龙表示,数据中心宕机事件原因大致可以分为四类:"网络攻击、系统中断、网络中断和人为误操作。"斐讯北京数据中心采用了流量分析和流量检测系统,针对小规模网络攻击事件包括G级或者万兆以下的流量冲击,通过高自动化的运营管理系统实时检测可以有效的防止网络攻击。

微信图片_20170823094451

在系统中断方面,他表示数据中心系统中断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供电中断与制冷中断,斐讯北京数据中心采用的全是2N系统,相较于传统的N+1配置,在成本和技术方面都加大了投入。2N配置即便软件、硬件出现单点故障也不会造成业务中断,同时借助动环监控系统及时发现并处理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保障数据中心高可靠性、高可用性。斐讯北京数据中心在避免系统中断环节可以实现6颗星,达到99.9999的标准, 这对于国内来说是相当高的水平。

在网络中断方面,他强调,可以分为电路中断和设备中断,斐讯北京数据中心网络采用了标准四层全冗余网络架构,建立了有效的网络管理系统,该系统可以实时进行监测网络链路、数量流量、设备运行状态等,第一时间预警并及时处理。

人为因素一直是数据中心宕机的主要原因,每年数据中心宕机事件有60%以上是由于人为因素而造成的,对于人为因素,我们的自动化运维系统将复杂繁琐的操作交给机器处理,同时建立了一整套标准化的运维操作规范,避免人为故障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170823094457

绿色节能一直是数据中心行业发展重点关注的方向,近年来,国外大型互联网企业,相继在北极和南极等地建设数据中心,通过低温外部的环境来为数据中心降温,实现节能降耗。据了解,数据中心运营成本70%以上是电力成本,10%到15%是水的成本。上海斐讯在数据中心选址时,充分考虑了这一因素。当前数据中心建设标准大致相同,主要的土地成本、用电成本、水成本、人员成本等均趋于一致,斐讯北京数据中心通过高效运维、自动控制、设备优化、先进设计等方式实现节能降耗,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来实现:

1、供电系统:选用高效率的UPS,根据服务器的布置,合理优化UPS系统,提高UPS使用效率。

2、智能灯控系统:对于主要通道照明选择LED灯具,无人自动关闭,实现节能。

3、优化的制冷系统:利用季节性冷源,板式换热器 + 冷却塔,实现冬季免费制冷。并且选用高效节能的制冷机组,所有动力设备均变频控制,达到节能,冷热通道隔离,精确供冷,冷源不浪费。制冷系统采用BA自动控制与切换,提高使用效率……

谈及云计算数据中心战略未来的布局规划,顾国平表示,斐讯结合市场需求及公司资源情况,制定了符合公司未来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部署的"3060"计划:未来5年内计划在全球建成30万个机柜,部署60万台服务器,规划大规模的在线云计算服务集群,在三年内成为全国领先的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为全球的客户提供云计算服务与支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07 09:45:00
2023-08-16 11: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