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美国对中兴销售零部件和软件的禁令将被解除,但此事依然对中国的芯片产业敲响警钟,社会各界普遍呼吁国家层面加强对芯片研发的扶持力度。近日有媒体注意到,在中央国家机关发布的新采购名单中,服务器产品的技术要求格外引人注目,因为龙芯、申威、飞腾等国产CPU都被列入了政府采购名录,“中国政府采购也开始发力国产芯片了”。

中国芯片

《环球时报》记者22日登录中央政府采购网,发现在“征求意见公告”栏中,有一则发布于5月17日的《2018-2019年中央国家机关信息类产品(硬件)和空调产品协议供货采购项目征求意见公告》。在公告下方提供的系列附件中,是关于服务器、交换机、空调产品、台式机、笔记本以及信息类产品的具体技术指标。在关于服务器的采购技术标准征求意见中,可以发现今年公布的服务器产品采购类别有了一大调整:在原有服务器等类别的基础上,增设了“国产芯片服务器”这一新的类别,其中包括龙芯CPU服务器、飞腾CPU服务器以及申威CPU服务器。

《环球时报》记者尝试联系政府采购中心获得进一步的解读,但该中心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中心不做进一步的解读。”

在入围芯片公司之一的龙芯中科总裁胡伟武看来,这对国产芯片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式的意义”。“以前是没有进入采购名录,政府部门要采购还采购不了,现在可以采购了,”胡伟武22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体现了国家对国产芯片有着大力的支持。”胡伟武认为,既然国家层面列出了这个采购名录,说明与国产芯片相配套的服务器产品已经准备好了,“你不可能说没有米就煮饭吧?”

此前进入政府采购协议供货范围的服务器厂商,配置的都是美国英特尔公司的E系列芯片,国产芯片能否较好地实现对英特尔系列芯片的替代呢?对此,胡伟武称,目前在一些比较固定的应用场合,龙芯可以实现对英特尔的替代,但考虑到芯片产业的发展还包括软件环境、软件生态的整体成熟,中国国产芯片要形成全面可替代,应该要等到2020年至2025年间。“只有有了一定的批量后,有些问题才会发现,在这个应用的过程中慢慢成熟,慢慢成长。”

清华同方是主要的国产服务器厂商之一,该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刘杰鹏2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作为中央级别的国家机关,一些对信息安全要求以及管理要求比较高的单位必然需要这种安全级别较高的硬件设备,在服务器的采购项目里增加国产芯片服务器的选项,作为厂商来讲是非常欢迎的,站在国家的角度来说也是必要的。刘杰鹏称,一般而言,政府采购的征求意见稿最终会有一些调整,但基于目前的信息安全态势以及网络安全的要求,国产芯片服务器这一块应该不会全拿掉,区别只在于如何去落实,是全部入围还是部分入围。

对于国产芯片何时能挑大梁,胡伟武认为,“首先,要有决心,我们必须自己建构自己的产业生态;其次,要有信心,要相信在经过不断的改进,在使用中发现问题,我们自主的CPU是能够把自己的行业生态撑起来的;第三,要有耐心,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一个过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3 09:05:01
国内资讯 发改委:我国市值前10位平台企业在芯片等领域投资占比不断提高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深入调研了解平台企业发展情况,梳理了一批典型投资案例。 <详情>
2023-06-21 13:31:02
国际资讯 英特尔将斥资300多亿欧元在德国建设两家芯片制造厂
英特尔CEO帕特·基尔辛格(Pat Gelsinger)已承诺,将斥资逾800亿美元在全球各地建设新工厂,以期在技术方面赶上竞争对手三星和台积电。 <详情>
2023-04-19 08:45:53
国际资讯 外媒:欧盟就《芯片法案》达成一致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周二同意了一项 430 亿欧元(470 亿美元)的半导体产业计划,以期赶上美国和亚洲并开始一场绿色工业革命。 <详情>
2023-03-16 10:43:38
市场情报 十年创“芯”,亚马逊云科技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云端硬件“加速器”
到2017年,亚马逊云科技已开发了多个自研芯片,包括虚拟化系统、云原生处理器和机器学习训练及推理芯片。 <详情>
2022-12-15 15:24:58
互联网 除了芯片,别忘了软件领域的“光刻机”也需要突围
本月7日,华为云悄然发布了一款名为CodeArts Req的软件。在华为公司的相关宣传页面中我们看到,这是一款“自主研发的软件研发管理与团队协作工具,凝结了华为30多年软件研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