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云计算大数据独角兽企业华云数据集团在北京举办了“中国云力量——华云数据集团产品及生态战略发布会”,会上,华云数据CTO谭瑞忠宣布了华云数据与Gartner合作的第二本白皮书《Cloud Infrastructure Drive Business Strategy(云计算驱动企业战略)》上线,这篇白皮书介绍了基于业务的云架构规划方式,并重点介绍了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云计算服务平台案例(查看白皮书可进入华云数据官网)。

步入2018年,中国企业对云计算的应用越来越关注。由于中国政府对自主可控的要求和中国企业对数据安全的重视,大中型政企用户的核心业务都会选择私有云。全球大的私有云市场就在中国。用户在上云的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到业务的需求和上云方式的差异性。

上云成为了中国企业的必然选择,除非企业的云基础设施与长期经营战略适当契合,否则最终会造成资源浪费并让企业陷入险境。负责云基础设施的基础设施和运营领导需要优化自身职能,以推动成功的业务产出。

关键四步确保云基础设施与业务战略相契合

Gartner认为,到 2020 年,在超过 30% 的大型企业组织内,采用非云策略启动新的 IT 企划都会需要正当理由。负责云基础设施的基础设施和运营领导必须为企业战略目标和业务驱动因素建立基准,在考虑“采用哪种云?”或“如何实施云?”之前先询问自己“为何要采用云?”按照Gartner 的“定义、IT 战略、战略计划、运营计划”四步流程检查其方法,以确保与经营战略相契合。

图片1

四步契合流程:Gartner(2017 年 9 月)

Gartner认为,第一步确定范围主要包含明确定义,明确企业使用云服务的方式,而非用“云”来描述一系列的技术和服务;确定云的优势和挑战,适当确定业务案例并清晰沟通具体优势后,成功实现云基础设施优势的可能性将会加大;评估云服务选项,大多数企业会采用由混合云基础设施选项(私有及/或公共及/或社区云)组成的混合云环境。

在清晰定义并表述云基础设施的优势和挑战后,第二步是契合(或制定)IT 战略,选择最佳契合方法,纳入云使用政策。云基础设施应被视为一种计算方式,一种支持组织战略目标的潜在方法。它本身无法弥补经营战略和 IT 战略契合广泛不足的状况。

第三步制定适合云基础设施的战略计划,通过战略规划流程的筛选条件来审查战略输入,从而制定符合云基础设施的战略计划。这有助找到实现目标状态的最佳云举措,包括发现差距,确定为减少差距所需付出的人力和财力。

第四步制定符合云基础设施的运营计划,选择云采用框架,并评估适用性。企业制定适当的战略计划后,即可通过降低低效风险和提升组织战略的一致性来确定具体的运营活动。

华云数据助力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云计算服务平台建设

全球大的私有云市场就在中国。在云计算的部署应用上,中国政企用户更倾向于部署私有云。私有云的特点在于企业可以将所有的核心数据和应用存储在企业的内部,对数据可控性更高,从而保证数据的安全性。

在白皮书中,Gartner还在白皮书中重点介绍了由华云数据提供支持的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云计算服务平台建设。华云数据CloudUltra?私有云平台助力超算中心在一个月内完成生产级别的云平台规划、部署、联调、测试、上线、试运行和培训等全流程服务。成功地搭建五百多节点规模的云计算平台,并开始支撑超算中心各业务系统安全、可靠、稳定的运行,承接了超算中心客户的渲染等新应用及部分原平台的应用,资源利用率及运营效率得到很大提高,支持超算中心可7*24小时不间断地对外提供按需的优质资源服务,同时具备灵活性高、成本低、可拓展性强、无避免厂商锁定的特性,满足超算中心业务的快速发展与模式创新。

图片2

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云计算服务平台

华云数据自主研发的私有云平台CloudUltra?以业务服务需求触发,满足应用系统需求、基础架构需求,自用户到资源,以人为本,自上而下、服务驱动。区别于无限功能堆叠的市场竞品,CloudUltra?侧重提供颗粒度更细致的管理能力,无需担心各种异构环境,可覆盖全局IT资源,按需交付。并且,除了CloudUltra?本身提供高效的计算能力之外,华云Ultra系统企业级产品线包含了企业用户从数据存储、业务计算到信息分析全栈能力。

2015年到现在,华云数据成功地帮助了大量政企用户部署了私有云。华云私有云平台CloudUltra?推出的两年多时间里,已经在轨道交通、教育、园区、军工、公安、制造等行业树立标杆案例,提供可参考的样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0:11:52
市场情报 亚马逊位居IDC MarketScape全球云计算和以应用为中心的市场供应商“领导者”类别
对卖家而言,亚马逊云科技Marketplace提供了有效的业务拓展渠道,帮助他们触达全球数百万客户,同时,显著降低销售成本并缩短销售周期。 <详情>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
2023-12-13 16:32:02
云技术 Akamai预测2024年云计算三大趋势 计算架构、性能与成本迎改变
企业越来越多地转向云基础架构和服务,随之而来的数据存储、计算能力和出站带宽相关的总体支出可能会使财务资源迅速吃紧,并影响整体盈利能力。 <详情>
2023-12-06 15:53:00
云资讯 算力调度和云计算有何区别
那么,算力调度与云计算的差异体现在哪里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