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颗搭载“中国存储芯”的产品正式落地商用,是新一代隐式指纹安全U盘,由紫光集团旗下三家企业:紫光存储、长江存储、紫光国微联手打造。

紫光的新一代隐式指纹安全U盘,搭载着长江存储自制的3D NAND芯片,引发市场关注。长江存储投入3D NAND技术的开发费用高达10亿美元,由1000人研发团队合力打造,历时2~3年完成研发,目前正在武汉12吋晶圆厂进行生产。

新一代隐式指纹安全U盘问世,不但象征了“中国存储芯”的正式诞生,打破国内存储芯片“零”自制局面,更证明了国内3D NAND芯片不但是技术上的成功,更有能力面向商用市场。

紫光指出,该产品除了采用长江存储的3D NAND芯片,还搭载紫光国微的安全芯片和隐蔽式小面阵的指纹传感器,以紫光存储的自有品牌来进入市场。

该产品采用全盘数据加密方案,内部存储空间分为紫光安全U盘和紫光保险箱两个部分。其中,紫光安全U盘为公共盘,消费者在使用的过程中与普通U盘无异,资料信息可快速共享,而紫光保险箱则是需要指纹识别或密码输入才能显示出来,确保了数据的隐蔽性,再者,隐式指纹安全U盘也支持多个指纹用户录入。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于9月南京举行的“中国芯片发展高峰论坛China IC Summit”中,就已经让该产品首度亮相,他骄傲地拿着这个U盘指出,“这是中国第一支采用自己自主研发芯片所生产的U盘”。

5

紫光已启动武汉12寸生产线投入3D NAND芯片生产,预計2019年将由目前的32层堆叠技术,转进64层堆叠技术,导入Xtacking架构技术来优化芯片效能,也启动南京、成都厂,同步进入3D NAND芯片生产,估计三大生产基地将投入高达1,800亿人民币。

由于3D NAND技术面临I/O传输速度、存储密度、产品上市周期长等挑战,长江存储提出的创新Xtacking架构是将逻辑和存储元件上下相迭,把外围逻辑电路和存储阵列电路两个模块分开做加工,然后再将两个模块从传统的水平摆放变成上下堆叠,如此设计可以解除I/O传输瓶颈,且面积利用率从传统的65%提升至90%。

紫光推出的U盘产品象征“中国存储芯正式诞生,打破国内存储芯片零自制局面”的“双芯齐发”深刻意涵,而从芯片研发生产,到终端以自有品牌进行销售的完整流程建立,也將是国内存储市场从自主技术开发成功,到商用落地和品牌建立的重大进展。

相关阅读:

全球超算500强榜单公布 中国上榜总数仍居第一

5G将影响当前和未来的数据中心?

印尼数据中心运营商要求改变数据本地化法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3 09:05:01
国内资讯 发改委:我国市值前10位平台企业在芯片等领域投资占比不断提高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深入调研了解平台企业发展情况,梳理了一批典型投资案例。 <详情>
2023-04-19 08:45:53
国际资讯 外媒:欧盟就《芯片法案》达成一致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周二同意了一项 430 亿欧元(470 亿美元)的半导体产业计划,以期赶上美国和亚洲并开始一场绿色工业革命。 <详情>
2022-12-22 13:16:26
国际资讯 存储芯片进入供需寒冬 美光科技宣布裁员10%
美光将采取多个措施应对行业寒冬,其中包括削减新工厂建设和新设备采购预算。本财年的资本开支规模预计将是70亿美元到75亿美元,这已经远远低于早期制定的120亿美元开支目 <详情>
2021-04-19 09:38:31
国际资讯 突发!美国或全面禁止14nm出口中国!
美国对14nm技术的管控反反复复,无疑给中国芯片行业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 <详情>
2020-11-04 09:26:00
互联网 46亿资金打水漂,大型芯片项目“烂尾”背后症结是什么?|专访中科院外籍院士马佐平
这么多资金投入、这么大扶持力度、这么多企业参与,却换来了一波 “芯骗” 苦果,不禁让人思考,我们该如何从源头上避免下一次芯片烂尾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