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数据中心能耗的话题可以算作是行业里的老生常谈了,但日前深圳市发改委关于《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数据中心节能审查有关事项的通知》一经发布,便再度引爆了网络。深圳也由此成为了中国超级城市当中第三个落地数据中心PUE节能政策的城市。

笔者注意到,通知当中主要要求数据中心完善能源管理体系,促进老旧数据中心技术升级和改造。同时,在政策层面上,对PUE在1.25以下的数据中心予以能源消耗扶持。个人感觉,如果对比北京和上海之前的政策,深圳的新政其实更为务实。

虽然同为国内的一线城市,但是深圳新政的主要发力点在于对现有数据中心进行改造,使之符合绿色的标准。同时,在对待新建数据中心的态度上,北京和上海是硬性规定了PUE值必须达到多少,而深圳则是通过市场和政策调节的方法,逐步淘汰老旧数据中心。这可能也是因为深圳在土地资源方面,不如北京和上海。

IDC圈观点:

1.PUE值不应过于硬性

PUE虽然是衡量数据中心节能的一个重要标准,但在考量的时候却具有一定的弹性。现行的计算方法是该数据中心的总设备能耗/IT设备能耗。其基准值是2,如果越接近于1,则表示这个数据中心的节能性越高,也就是越绿色。但实际上这个值不可能等于1。否则就是说IT设备占用了该数据中心的全部能耗。至于制冷,照明,UPS等辅助设备全部停止工作。另外,PUE的评估,需要一套复杂的办法,经过长期的测试才能得出。甚至还要涉及数据中心所在地的自然环境和天气因素。

2.数据中心是否绿色,应从设计端出发

一般来说,绿色数据中心在设计思路上应该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比如高纬度地区气温较低,或者是靠近水源,使用液冷。这些都是降低PUE的有效手段。

还有一点就是看能源获取的便捷程度,比如在内蒙古地区,常年光照充足,且风力发电成本较低。就可以考虑采用太阳能或者其他方式作为供电补充。

3、新建数据中心应采用成熟方案

虽然行业内每年都会有很多关于数据中心节能的新技术或者方案推出,但是有些过于超前,或者限制条件较多。想要全行业推广有很大难度。

就比如说,如果在张北或者内蒙建设数据中心,其风能的利用效率绝对比南方要高。那在这里建设数据中心的方案是否值得其他地区学习,就很值得商榷。所以,笔者认为,数据中心的建设还是要因地制宜,不能盲目学习。

但是像采用AI技术,通过信息采集的方式,在对机房的大量运营数据进行分析之后,总结出其中的特点,最终推出最适合本数据中心的节能方案的办法,似乎就可以全行业通用。

4.国家政策应该以疏导为主,限制为辅

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除了行业的自主努力之外,在国家层面上也应该有系统性的规划。其实北,上,深一线城市制定相应的政策和通知,也是这方面的一种体现。但是在方向上,还是应该以引导和正向刺激为主,一刀切的限制为辅。比如国家是否可以考虑建立统一能效评测标准,像电动车一样,达到不同的能耗等级,可以获得不同的补贴?

无论如何,相信未来,类似的政策法规会越来越多,而数据中心也将由此衍生出一个节能产业,其规模绝对不在百亿之下。

2

1

3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