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移动边缘计算的演进路径来看,率先获取商用价值的上市公司或应出现在运营商与电网信息化行业之中。

本刊记者 吴新竹/文

移动边缘计算的概念产生于2013年,主要技术架构包括微云、雾计算和多接入边缘计算(MEC)。这一技术革新受到产业界的关注,近年来,华为、思科、英特尔、联想、浪潮等公司纷纷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展示基于边缘计算研发出的新产品。经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上市公司涉及边缘计算研发及应用的公司达到34家,基本处于研发及初步应用阶段。伴随5G商用的开展,AR/VR、4K/8K、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IoT)等应用场景对边缘计算的需求日益迫切,边缘计算平台部署在网络边缘,使计算和存储可以在网络边缘部分实现,有效降低时延、减少核心网络的流量、提升用户体验,将推动产业链和网络生态的升级。

从细分价值市场的维度,边缘计算主要分为三类:电信运营商边缘计算、企业与物联网边缘计算和工业边缘计算。由于物联网设备在处理器和内存容量方面的资源通常是受限的,设备过多会产生庞大的流量,便需要MEC服务器连接到靠近设备的移动网络来收集、分析、处理各种物联网设备的信息,并降低延迟时间;在工业互联网中,边缘计算可以应用于边缘层和IaaS层,拓展平台收集和管理数据的范围和能力。这场悄然开启的全方位升级可给运营商带来信息和通信技术融合的商机,技术成熟后运营商将迎来从“流量红利”向“数字红利”进而向“信息红利”的转变;国家电网则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中引用边缘计算,释放了转变发展方向的信号。

价值发酵

目前,A股上市公司涉及边缘计算研发及应用的公司达到34家,其中制造业公司有17家,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有16家,余下1家公司属于建筑业;市值100亿元以上的有10家,50亿元至100亿元的有16家,市值低于50亿元的有8家。大部分公司对边缘计算的研发及应用尚处于尝试阶段。

顺网科技(300113.SZ)在2018年半年报中披露,公司产品“顺网雲”应用边缘计算和云服务,在数据源的边缘地带完成运算程序,即在离用户最近的地方,为终端提供云服务。顺网雲网吧行业解决方案号称可以为每家网吧提供10T以上的SSD,能存储市面上所有游戏,解决网吧磁盘空间不足的问题;顺网雲可以将桌面虚拟化技术与各行业的专有业务系统结合,使得系统稳定,游戏多,网速快。“顺网雲”直接以云的方式解决企业终端的IT管理问题,创新了统一管理网吧终端的模式,降低了企业运维IDC的成本,目前,顺网的云平台已经在全国近20个城市建立了节点机房。

四维图新(002405.SZ)在2018年半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大ADAS地图及HAD高精度地图智能采集、自动化生产的研发及投入力度,面向自动驾驶领域较高标准的应用需求,以AI+大数据处理为核心,不断加强计算机视觉、点云识别、传感器融合、高精度定位、深度学习、多源大数据融合、大数据挖掘、自动驾驶智能决策、云端计算、边缘计算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力度。

鹏博士(600804.SH)曾在公司发展战略中表示,公司将以长城宽带1.1亿社区覆盖网络、近1400万在网家庭宽带用户为核心,以公司全国约3000家门店及212个城市数十万小区营销服务能力为支撑,构建鹏博士家庭互联网综合运营平台;利用边缘存储及边缘计算的优势,联合物联网硬件服务商打造家庭物联网综合支撑服务平台。

千方科技(002373.SZ)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车联网领域的布局时指出,公司在整个V2X内线交通系统技术和设备都有布局,在车联网前期,公司主动推进车侧设备和协同控制机,在2018年的市场情况下,能够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厂商并不是特别多;在推前期的示范过程中,公司会打包车测、打包路测,公司也有交通流量的设备和摄像头的设备,形成整体方案。该负责人表示,千方希望成为下一代智慧交通体系领导型的企业,打造从产品到系统、到集成的领先地位。

应用边缘计算的制造业公司大多立足于提升原有的物联网功能与品质。据了解,大华股份(002236.SZ)在2017年发布系列化的边缘计算、全计算人工智能前后端产品,通过贯穿数据链路实现中心智能的大数据分析和挖掘能力;公司人脸识别门口机、人脸识别通行闸机、周界入侵报警摄像机、行为分析摄像机、出入口车牌识别一体机等边缘计算产品,可满足楼宇行业客户多场景下的业务需求。

海康威视(002415.SZ)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将边缘计算和云计算融合是更好解决物联网现实问题的合理架构。以视频监控为例,既需要就近存储原始视频流并进行智能分析,也需要实现结构化数据的按需汇聚和大数据分析,还需要对各类物联网和IT设备进行统一的管理和运维——就像人体这样的复杂系统,连接感知末梢与大脑有序运作的是非常复杂的经络体系,而不是简单的信息通道,因此需要一个既能实现边缘计算,又能按需集中处理海量异构数据的智能架构,以实现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终端设备的有机融合。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康威视提出云边融合AI Cloud架构。2017年,公司围绕AI Cloud架构,完成了边缘节点、边缘域、云中心的核心产品布局,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技术融入到感、传、知、用的物联网应用中,以云边融合理念引领智能物联网发展。

工业富联(601138.SH)在2018年半年报中披露,公司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BEACON可将智能传感器与生产设备连接,并通过信息网关和各类型云网设备接入互联网,实现数据采集和集成、边缘计算和云计算,不仅能够提质增效、降本减存、提升产品良率,也奠定了公司将业务领域扩展延伸至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应用的技术基础。

2018年11月,南洋股份(002212.SZ)的全资孙公司以自有资金4000万元参股设立北京天融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目标公司主要从事云计算和边缘计算等新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等物联网应用、人工智能应用等新领域的前沿技术研究以及产品和服务研发。公司表示,参股方式可以控制进入新领域可能带来的风险,孵化和培育上述技术和产品可把握未来发展的先机。

在大部分公司或观望、或小心翼翼地试水、虔诚地开展研究之际,网宿科技(300017.SZ)早在2016年年报中便明确表示,随着重度应用的出现和推广,现有的网络架构将无法承载不断增长的互联网应用和内容需求,针对未来重度应用的发展,公司将打造基于边缘计算的“社区云”平台,通过建设一个贴近用户、提供强大云计算服务的社区云平台,有效支持未来各种重度应用和创新业务,例如4K视频、虚拟现实、云游戏、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2018年半年报显示,网宿科技的三个募投项目达到预订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18年6月12日,然而,社区云项目投资进度仅为34.98%,安全云项目为60.18%,海外CDN项目为47.43%。

募投项目进展迟缓,网宿科技却在2018年度业绩预告和快报中称,2018年度,公司在保持主营业务稳定发展的基础上,深化边缘计算平台的建设,着眼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的下一个互联网发展机遇,建设“面向边缘计算的支撑平台”,打造智能网络,深度参与并助力智能社会发展。随着边缘计算概念受到市场关注,公司的股价持续攀升,引发深交所对公司边缘计算项目进度及收入情况的问询。令投资者望而却步的是,公司2.36亿股定增上市在即,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及高管已抛出股份减持计划。

目前来看,边缘计算的商业化没有资本市场期望的那般迅猛。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公开表示,5G有非常非常多的内涵,这些内涵的发生还需要更多需求的到来,还需要漫长的时期;不要把5G想象成海浪一样,浪潮来了,财富来了,赶快捞,捞不到就错过了,5G的发展一定是缓慢的。该观点对于边缘计算的全面商业化似乎同样适用。

两大行业有望先行受益

移动边缘计算(MEC)的产业生态系统包括电信运营商、电信设备商、IT厂商、第三方应用和内容提供商等多个环节,产业合作是MEC发展的基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运营商和国家电网已在移动边缘计算领域有所布局。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3GPPSA2)已经正式接受MEC为5G架构之关键技术,运营商通过将MEC平台增强的网络能力开放给第三方OTT提供商或者应用开发者,并将应用和服务提供给移动用户、企业和垂直行业,有望重新定义其在整个产业链中的角色;OTT提供商和独立的应用开发商也能在边缘计算的开放标准平台之上快速开发新的应用,并为自己创造更高的收益。另一方面,国家电网日前在电视电话会议中提出,要发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应用方面的优势,依托“云-网-边-端-芯”全产业链体系,大力发展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其中“边”的任务包括部署边缘计算装置、分布式数据中心等,构建边缘计算能力。

根据《中国联通边缘计算技术白皮书》,OTT多种多样服务类型的快速出现以及相应业务量的急剧增长,促使移动通信网络逐渐管道化,运营商对用户的掌控力度逐步减弱,沦为数据“哑管道”的趋势加剧,成为移动互联网中产值较低的环节。运营商当前以统计数据流量为主的资费模式相对于OTT灵活的商业模式显得较为单一,运营商需把握信息和通信技术融合商机,实现从“流量红利”向“数字红利”进而向“信息红利”的转变。一方面,通过构建智能管道来实现网络资源的可视、可管、可经营,运营商需对移动互联网流量数据进行检测分析,汇聚用户行为特征,采用控制策略,使管道产生附加值。此外,还需提炼高价值业务应用或开展针对性的业务推送和推广,实现流量的精细化管理。另一方面,通过统一API接口打造业务使能平台,与OTT及第三方应用开发商密切合作,为用户提供端到端应用解决方案,增强用户黏性。

天风证券认为,边缘计算成为5G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运营商势必主导边缘计算的发展,同时运营商通过边缘计算将能够进入流量之外的增值服务领域,分享更大利润空间。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中国联通已在全国15个省市开展了MEC边缘云试点,积极推动了MEC边缘云标准体系的完善;中国移动则在2019年2月发布了边缘计算“Pioneer 300”先锋行动,将在2019年评估100个可部署边缘计算设备的试验节点,开放100个边缘计算能力API,引入100个边缘计算合作伙伴,助力商业应用落地。

与尚处在MEC试验阶段的运营商相比,国家电网正在部署实施的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对产业链的影响更具体一些。“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含义为,将电力用户及其设备、电网企业及其设备、发电企业及其设备、供应商及其设备,以及人和物连接起来,产生共享数据,为用户、电网、发电、供应商和政府社会服务;以电网为枢纽,发挥平台和共享作用,为全行业和更多市场主体发展创造更大机遇,提供价值服务。《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提出,到2021年的第一阶段,基本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贯通,实现涉电业务线上率70%,基本实现对电网业务与新兴业务的平台化支撑;到2024年的第二阶段,实现全业务在线协同和全流程贯通,实现涉电业务线上率90%,实现统一物联管理,实现对电网业务与新兴业务的全面支撑。

兴业证券在研报中指出,2017年,国网信产集团和国电南瑞(600406.SH)两家公司合计对电网销售约130亿元,两家公司电力信息通信业务合计市占率达到80%以上。2019-2021年是国家电网转型发展的战略关键期,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重点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功能应用,产业链相关公司订单有望出现大幅度的增长;考虑到信息化产品交付期是自合同签订之日起6-12个月,预计2019年订单增长将带来2020年业绩的快速提升。

相关阅读:

越过“混合云”,IT领域的下一个未来在哪?  

云计算开源大势所趋,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将于7月开幕  

云计算创新发展加快推进 逾7亿元资金涌入4只概念股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
2023-07-14 08:41:34
边缘计算 中国信通院高巍:技术融合将成为边缘计算产业落地的“助推器”
目前,边缘计算已经渗透到能源、交通、金融等众多行业中,为边缘计算市场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5-09 09:42:24
云资讯 中国移动赵丹怀:“感-通-算”新技术加速边缘智慧应用,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
边缘计算在现代数字化社会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边缘计算和云计算主要区别在于计算资源和处理能力的分配方式不同,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它们可以相互协作,共同构建一个完 <详情>
2023-02-15 09:16:00
边缘计算 到2030年,边缘计算潜在市场将增长至4450亿美元
近日,国际电信咨询公司STL Partners公布的边缘计算关键统计数据显示,边缘潜在市场将在10年内以48%的复合年增长率从2020年的90亿美元增长到2030年的4450亿美元。 <详情>
2023-01-11 10:12:00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是快速采用工业4.0的关键
根据一项研究,企业物联网可能占到70%以上的市场份额。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