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科曙光在上海发布了采用英特尔最新一代架构的服务器产品共计30余款。除此之外,其高管还在会上阐述了曙光未来针对大数据,5G,乃至边缘计算的策略。在会后,曙光公司副总裁、系统产品事业部总经理秦晓宁女士接受了IDC圈网站记者的采访。

1

曙光公司副总裁、系统产品事业部总经理秦晓宁女士

AI服务器市场前景广阔,国内厂商风声渐起

AI服务器市场现在的需求比较广阔,但主要硬件技术都掌握在上游厂商手中。目前各厂商的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比如一个系统当中除了设计的主板之外,往往有80%-90%都是上游厂商的GPU卡,可能下游设备厂商的产品区别仅在于机箱。

秦小宁女士认为,虽然具有较高的同质化,但是该市场的发展前景依旧广阔,是曙光布局的重点业务。在这方面,曙光主要从两方面入手。第一方面是给互联网厂商提供整体的基础设施硬件解决方案。包括4U八卡,或者8U十六卡,我会把我的产品从两U到四U,甚至到更高端的这些方案全部推出来,以便满足客户的一般性需求,虽然在这里无法体现曙光的产品的差异性,但市场增长确实不容小觑,所以不能放弃。

除此之外,还有一方面,就是HPC,因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亿级计算也已经屡见不鲜。为了满足这部分市场,就必须推出CPU+GPU的解决方案。不过为了与竞争对手形成差异,我们可能不一定选择NV的GPU,我们可以有自己的规划,比如采用寒武纪的GPU产品。

到今年为止,市场对搭载国产GPU卡的产品需求度正在上升,尤其是在一些像AI实验室这样的研究领域,会有对搭载寒武纪GPU卡的需求,比如要我们提供测试这些国产的方案。但是在这个领域,目前只有曙光能够提供市场化的产品。具体来说,像公安、视频监控、安防等领域,受限于搭载传统GPU卡设备的价格,逐渐开始将目光转向了采用国产GPU卡的解决方案。

在谈到未来如何权衡上游GPU厂商之间产品配置的问题时,秦小宁女士表示,曙光是一家以技术为导向的公司。不会为了压低单一上游厂商给我们的价格而屏蔽其他厂商,我们致力于给客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这就是为什么在曙光的产品线当中,会存在不同上游厂商的产品。

边缘计算兴起的节点还要看5G

随着边缘计算的不断发展,海量边缘设备的部署、管理、高效维护变得越来越重要,打造一个千万级边缘设备集中管理和运维平台迫在眉睫,另外边缘算力的成本也会制约其发展,这就必须依靠5G网络来解决,届时网络带宽和时延问题将会得到改善,并且进一步推进边缘计算的成熟与发展。

在谈到边缘计算的话题时,秦小宁女士认为,能够推动边缘计算发展的肯定是5G,但是目前的5G各方面还都属于验证阶段。至少在2019年,5G应该还只是小批量的商用试点。等到试点工作完成以后,估计会有一个规范的完善期。至少在后年,5G才会进入商用阶段,届时也将是边缘计算正式兴起的时机。

延伸阅读:

IDC时评:5G的发展为什么离不开边缘计算?

IDC时评:边缘计算中存在的误区

IDC时评:5G等新兴技术将成边缘计算核心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8 10:43:17
国内资讯 买GPU就能做算力业务? 味精、园林、染料、纺织企业跨界忙
相较于上一次企业跨界数据中心热潮,这一次跨界算力的难度无疑更小。 <详情>
2023-12-15 20:36:18
市场情报 保障“亚运蓝”,曙光获浙江生态中心感谢信
近日,中科曙光旗下曙光智算公司收到由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发来的感谢信。 <详情>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