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朋友突然询问笔者“听说亚马逊退出中国了?那AWS是不是也不干了?”。我大惊,完全没听闻相关动向,哪来的消息?了解之后哑然失笑,原来只是当日亚马逊中国发表声明,不再为亚马逊中国网站上的第三方卖家提供卖家服务。

亚马逊电商入华15年最终黯然放弃中国电商市场,自然引发互联网行业的讨论与感慨,但也不必像有些人一样把亚马逊中国塑造成“悲情企业”。电商败走麦城,但亚马逊中国旗下的其他业务尤其AWS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却是发展颇佳,近日更是好消息不断。

云计算130

3月28日,AWS的中国运营商之一光环新网获得CDN牌照。

4月2日,万国数据在上海和深圳的数据中心开始提供AWS Direct Connect接入点服务。

4月18日——也就是亚马逊中国宣布放弃中国电商市场后的五天,AWS在中国新开通三个Amazon CloudFront站点。

AWS入华六年成绩如何

AWS在中国市场的多面开花并非偶然,与亚马逊电商的不接地气不同,AWS在中国的发展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百折不挠。

2013年底,AWS宣布进入中国市场,并于次年初推出区域有限预览服务。

根据我国相关规定,云服务的数据中心运营企业必须是持有IDC牌照与云服务牌照的内资企业,数据也要留在中国。因此,AWS在中国自然就不能沿用它固有的云服务运营模式。与亚马逊电商业务在中国显露颓势几年后索性就“放弃治疗”不同,AWS在中国的云服务业务展现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风格。几经波折与努力,AWS最终通过借助光环新网和西云数据两个授权合作伙伴,实现了在中国的云业务合规运营。

当前的全球云服务市场,AWS是绝对的榜首。2018年AWS营业收入73亿美元,净利润72.96亿元,占据亚马逊全年利润的72.4%。现在的AWS已经取代电商成为亚马逊自身最看好的业务。

然而到目前为止,AWS在中国的发展并未能保持它在全球的领先优势,本土云服务商阿里云与腾讯云的市场份额均在AWS之上。不过,相对于Azure和谷歌云,AWS是在中国市场发展好的“国际云”,这点无可辩驳。

开疆拓土,持续扩张

在中国这个巨大的云服务市场,全球第一的AWS对现状当然不满足,继续在开疆拓土中。

4月2日,万国数据宣布即日起在该公司的上海和深圳数据中心提供AWS Direct Connect服务。通过AWS Direct Connect接入点服务,客户可以通过专有的、企业级网络连接,直接接入AWS,降低数据传输成本,提高网络安全性,享受稳定的网络性能。

业内预测,上海与深圳这两处接入点或许仅是万国数据与AWS合作的一个尝试性开始,接下来在万国数据在全国的其他数据中心也将提供AWS Direct Connect服务。作为IDC运营商的万国数据实力雄厚,在中国一线城市数据中心总机房面积超过160,000平方米,有26座自建数据中心。如果未来这些数据中心真的均提供AWS Direct Connect服务,这对AWS在中国市场的客户拓展将起到极大的有利影响。

在业务内容拓展领域,AWS也并没有停下脚步。

4月18日,AWS宣布,在中国开通三个由西云数据运营的Amazon CloudFront站点。三个新站点分别位于北京、上海和宁夏中卫,将为中国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包括更快的内容分发、更高的安全性。三个站点通过专用的私有网络相互连接,并连接到光环新网运营的AWS中国(北京)区域和西云数据运营的AWS中国(宁夏)区域。Amazon CloudFront是一种快速的CDN服务,可以安全地分发数据、视频和应用程序,还可以通过API(应用编程接口),在保证低延迟、高速度传输的同时实现高级的功能,所有一切都在开发者友好的环境中实现。目前,AWS全球已有169个Amazon CloudFront服务节点。

在中国,经过几年的行业激烈竞争,网宿科技以63亿元年营收,超越老玩家蓝汛、力压新玩家阿里云,占据了CDN市场头把交椅。此次AWS的CDN业务落地中国,或许将引发CDN市场又一轮行业洗牌。

云服务市场拟开放?“国际云”迎来新机遇

客户与业务内容的拓展固然值得肯定,中国云计算市场或将进一步开放才真正是让AWS在内的国际云服务厂商欣喜的大消息。

4月23日国务院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云平台外资开放问题,称有消息说贵阳会试点有一部分云平台开放给外资企业。工信部发言人在回答中对此并未直接否认,并表示“赞成国内和国际企业合作开展云服务……中国极地推进电信领域的扩大开放,欢迎外资企业共同探索云服务领域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有效途径,繁荣中国云服务市场。”

毫无疑问,如果我国扩大开放云服务市场、设置试点区,AWS、Azure等国际云服务厂商将获得更大的市场灵活性和自主性,增强他们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外加本土企业的出海需求,国际云服务商们的优势会得到进一步放大。中国云服务市场也将迎来愈发激烈的竞争,刺激国内云服务技术服务水平进一步增长。

相关阅读:

AWS宣布开通由西云数据运营的三个Amazon CloudFront站点

报告称:苹果与AWS签订为期5年价值15亿美元的云计算合同

亚马逊在香港开设区域性AWS数据中心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3 11:32:31
市场情报 Hydrolix 加入 Akamai “计算合作伙伴” 计划
TrafficPeak 为 Akamai 客户提供实时数据可视化和长期数据保留的能力,而成本要比其他监测技术低得多。 <详情>
2023-11-01 17:35:33
云资讯 Akamai联合Forrester发布报告:77%亚太媒体和娱乐公司考虑放弃传统云转向云原生
亚太地区和日本的媒体和娱乐市场发展节奏快、竞争激烈,因此其中的企业正寻求借助云服务提供商的力量来改善客户体验 。 <详情>
2023-10-31 14:47:04
市场情报 从营到赢,世纪互联蓝云合作伙伴云赢峰会2023圆满召开
具体来看,这些增值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商务模式创新,另一方面,是服务能力开放。 <详情>
2023-10-26 11:22:28
数据中心节能 新研究发现:中国企业将工作负载迁移上云可减少78%的相关能耗
随着芯片技术和服务器的设计变得越来越高效,企业能否及时采用最新技术服务器也会影响能耗。 <详情>
2023-09-05 15:00:00
云资讯 华为云在沙特阿拉伯正式开服
本次开服后,利雅得节点将成为华为云服务中东、中亚和非洲的核心节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