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被称作中国云计算MSP元年,AWS、Azure等全球知名公有云服务商都在积极将MSP认证计划引入中国,本土云服务商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也同样将MSP视为新的增值机遇。

MSP在中国市场的崛起,与云计算十多年的发展以及国家政策的推动密不可分。自工信部《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推出以来,国内企业上云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

然而,企业上云并非坦途,随着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其应用服务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快速上升,企业在上云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复杂的问题。

例如:企业是将业务完全放在云上,还是部分业务上云?什么业务适合上云?如何保证系统在迁移过程中的稳定性?如何统一管理复杂的多云和混合IT环境?选哪家云厂商更合适?上云之后运维问题如何解决?

除此之外,企业还面临成本核算、安全管理等一系列上云和云管理的烦恼。

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由“专业的人来干专业的事”,因此一个新的服务领域——云管理服务提供商(Cloud Management Service Provider)随之诞生。

中国云管理服务市场崛起,尚缺乏云MSP行业标准规范

其实,MSP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90年代,MSP曾被认为是企业用户的IT托管服务商,其代表厂商有IBM、HP等。

直到2010年后,随着大型公有云的崛起,不少围绕某一个公有云而生的MSP开始承担起公有云的咨询、迁移、运维和管理等上云服务,云MSP才真正走入人们的视线。

2017年,Gartner首次提出云MSP的概念,主要侧重在针对公有云的管理服务提供商。

Gartner曾预测,2018年全球75%的公有云项目的实施都需要专业的MSP提供迁移和运维服务,企业对迁移、运维、战略咨询等MSP服务的需求会逐渐增加,到2020年其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

当看到云MSP逐渐成为企业上云的必要之选,国外主要的公有云服务提供商,包括AWS、Azure、Google Cloud、甲骨文、IBM等都相继推出了自己的云MSP合作伙伴计划,例如:微软从8个方面64个指标考察MSP的托管能力,着力建设云MSP生态。

相比之下,国内公有云服务商如:阿里云、腾讯云等,目前都没有专门针对MSP的计划,主要是咨询、分销、SI(系统集成)、ISV(独立软件开发商)等方面的合作伙伴计划。

与此同时,市场上还涌现出形态各异的云管理服务,都是基于厂商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推出的,服务能力水平参差不齐,服务内容也不尽相同,这就给企业选择合适的云管理服务提供商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因此,国内亟需针对云MSP能力水平制定相关的标准规范。

可信云推出首个云MSP标准,解国内企业上云之痛 

基于这样的背景,可信云在多云管理平台评估标准的基础上,将于今年推出国内首个《云管理服务提供商能力要求》系列标准。此标准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贝斯平云、南洋万邦、信诺时代、安畅网络、华云数据、紫光云、数梦工场、富通云腾、驻云等多家知名云MSP企业共同参与编写。

此标准面向具有咨询、迁移、管理等能力的云管理服务提供商,侧重于考察云MSP的基础服务能力,通过分级分类对国内云MSP基础能力要求进行评定。标准的制定以用户需求为核心,从第三方中立角度出发,不与某一个具体云服务商绑定,力求呈现权威公正的行业标准。

对于云MSP的基础能力要求,此标准共分为“咨询,迁移,管理”三个部分进行考察,并通过1-3级对云MSP的能力水平进行评定。

其中,咨询能力包括:企业基础能力、系统评估能力和规划设计能力;迁移能力包括:迁移预案能力、迁移实施能力、迁移验证能力;管理能力要求:多云接入能力、资源管理能力、运维管理能力、运营管理能力、安全管理能力。

此标准在每一个基础能力要求之上,又细分为多个评估标准,为企业选择优质的云MSP提供了全面可衡量的标尺。

例如:迁移能力中的预案能力,要求云MSP在迁移方案准备、方案制定和风险应对计划上有相关的能力;迁移能力中的迁移实施能力,则要求云MSP有应用系统迁移、数据库迁移、存储迁移、镜像迁移等相关能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表示,为了给国内企业呈现兼具权威性和可实践性的云MSP评估标准,自2019年1月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各大厂商经过大小十几轮的研讨和交流,并通过多次修订和补充完善,最终完成了标准正式版。

此标准将于2019年7月3日在“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上正式对外发布,并在当天的“CMP与MSP”分论坛上对标准相关内容进行深入解读。

可以预见,作为国内云计算领域信任体系的权威标准之一,此标准的发布将为国内云MSP市场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一方面帮助企业有效甄别优质的云管理服务提供商,为企业上云、管云和用云提供权威指导,增强企业用户对云MSP市场的信心;另一方面,能够规范云MSP服务能力,促进云MSP市场的良性发展。

在未来,云MSP将更多地承担起连接云服务商与企业用户的作用,并且有望成为企业级云计算市场上重要的生态角色。

想了解更多关于云MSP的精彩内容,赶快报名参加“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CMP与MSP论坛!现场将邀请云MSP领域的知名企业和服务商作为重磅嘉宾,共同探讨MSP、CMP等多个热门话题,机会不容错过!

计算无处不在,开源引领未来!——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9OSCAR/

开源二维码

扫描上方二维码,报名参加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

7月2号可信云大会,7月3日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今年 可信云大会、开源产业大会相连举行,同一个地点,同一个主办方,相连的时间,云+开源,我们不见不散!

微信图片_20190614161202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延伸阅读: 云计算进入落地期,MSP有望爆发 什么是Cloud MSP?为什么要抢占先机? 云计算开源大势所趋,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将于7月开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24 11:50:42
云资讯 IDC 2022下半年中国公有云市场 腾讯云跌出TOP3
2022下半年,持续三年的疫情深刻影响着整体IT市场环境的发展,公有云市场企业用户不稳定因素增加。 <详情>
2023-04-03 15:01:35
云资讯 2023企业上云暨算云融合产业大会在京召开
今天的云计算发展进入深水区,成为数字世界的中枢操作系统,算力云化重塑软硬一体算网云操作系统。 <详情>
2023-03-21 09:48:00
国内资讯 重磅发布丨三大指数即将亮相2023企业上云暨算云融合产业大会
中国算力云化指数旨在展示国家当前算力资源云化程度的基本概况,以各省市为单位,合理呈现出国家当前的算云形势,为该领域未来的全局规划提供一定的指导思路。 <详情>
2022-12-05 18:12:16
云资讯 Gartner指出云战略制定过程中的十个常见错误
由于云服务的使用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广泛和多样化,业务和IT领导者应该考虑各种类型的场景、云服务、厂商和非云环境,制定出一项全面的云战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