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午时,新华社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信部将于近期发放5G商用牌照,工信部网站也发布了该新闻。

微信图片_20190603134711

当前,全球5G正在进入商用部署的关键期。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我国5G产业已建立竞争优势。5G标准是全球产业界共同参与制定的统一国际标准,我国声明的标准必要专利占比超过30%。在技术试验阶段,诺基亚、爱立信、高通、英特尔等多家国外企业已深度参与,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5G已经具备商用基础。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我们一如既往地欢迎国内外企业积极参与我国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共同分享我国5G发展成果。

自2018年5G取得重大进展以来,关于我国5G商用牌照在何时以何种形式发放的消息众说纷纭,从未停歇。

5G频谱划分,只待牌照发放

2018年12月7日,三大运营商5G频谱划分方案公布,中国5G进入商用前的最后阶段。

划分方案为:

中国电信获得3400MHz~3500MHz共10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

中国移动获得2515MHz~2675MHz、4800MHz~4900MHz频段的5G试验频率资源,其中2515MHz~2575MHz、2635MHz~2675MHz和4800MHz~4900MHz频段为新增频段,2575MHz~2635MHz频段为重耕中国移动现有的TD-LTE(4G)频段;

中国联通获得3500MHz~3600MHz共10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

1544155375206 (1)

目前在3.5GHz频段上部署5G网络,其产业链更为成熟,因此,3.5GHz也是国内运营商争夺的主战场。但由于3.5GHz频段的频谱资源并不多,很难同时满足三家运营商的需求,工信部选择另辟一段频谱资源,在中频段规划之外额外引入了2.6GHz频段。2.6GHz频段原本是供4G网络使用的,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在2.6GHz频段上的利用率并不高。频谱划分上将这一频段交给中国移动,有利于中国移动进行频率重耕,同时160MHz的带宽资源也能满足中国移动的容量要求。 

进入2019,运营商5G建设如火如荼

随后,三大运营商按照划分的5G频谱投入了紧锣密鼓的5G网络建设和5G试验中,相关新闻日日见诸报端。近一个半月,三大运营商均召开了5G相关会议,公布了各自的5G发展成果及建设规划。

2019年,中国移动将建设3万个至5万个5G基站,总投入规模不会高于2018年,有专家预计将不超过100亿元;中国电信表示,2019年将把5G基站增加到2万个,在5G建设方面的投入预算为90亿元;中国联通则表示,在5G组网方面将投入约60亿元至80亿元。

临时牌照?正式牌照?

“万事俱备只欠牌照”的情形之下,5G牌照的发布形式也成为关注的焦点。

6080028

2019年1月,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今年,国家将在若干个城市发放5G临时牌照”。因此行业内内普遍猜测,5G牌照将以“先临时后正式”的方式发放。有媒体曾预测,5G临时牌照将在5月17日世界电信日时发放,最终并未成真。

世界电信日后,5月20日,中国英文官媒《中国日报》发文称,中国今年将发放5G正式牌照给电信运营商,可能时间是10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将5G网络投入商业使用。按照该说法,工信部将跳过临时牌照阶段,直接发布5G正式牌照。

时间回到6月3日,这一次5G牌照真的要来了,中国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4:03:01
5G资讯 上海“信号升格”在行动,积极构筑全球5G-A商用第一城
截至目前,上海移动完成主城区200公里主干道路、重点区域5G-A网络部署,打造全球首个千站规模的三载波聚合连片商用网络。 <详情>
2023-12-04 11:04:32
市场情报 1599元入手512GB手机!vivo Y100i开售中,还有更多限时优惠福利
vivo Y100i还支持内存融合 3.0,后台多开应用手机运行依然流畅稳定。 <详情>
2023-12-01 15:47:44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8-25 10:27:59
5G资讯 四部门:前瞻布局5G等未来产业标准研究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完善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充分发挥标准的行业指导作用,引领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