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蓬勃发展,计算在朝着两个方向不断的延伸和发展:资源的集中化和资源的边缘化。前者发展趋势有所下降,而后者的发展势头更加迅猛、方兴未艾。乘着边缘计算的这股东风,点存科技应运而生。

20190808192811_42d4d4586dcd55c50fbf79eedc60ebd1_1

顾名思义,云计算侧重在“云”,把握整体,而边缘计算则侧重在“端”,专注局部,它将数据的处理、应用程序的运行,甚至一些功能服务的实现,由中心服务器下放到网络边缘的节点上。

不同于云计算,边缘计算有它独特的优势。它能高效、快速地处理边缘设备产生的海量数据,提升系统的性能和可靠性,减轻中央服务器负载。由于边缘计算更加靠近数据源,具有低时延、更效率的特点,它更适合实时的数据分析和智能化处理性应用。例如无人驾驶汽车,它必须实现采集数据地实时分析处理并做出及时响应,天气、交通、转弯、行人、速度等等,通过这些数据的实时处理避免潜在的危险;并且数据在边缘侧采集和处理,降低主干网络和中心云服务压力的同时,还能确保数据的安全性,不易被攻击,这也很好地避免了服务器宕机和数据泄露等问题的发生,对于很多企业来说都是福音。 

边缘计算和云计算属于不同的层级。边缘计算更多的是与云计算相互配合,使得整个计算架构具备更高的可靠性和灵活性,从而具备更高的效率。而架构的最前端,是各种终端,由各种终端组成的物联网,将大大受益于边缘计算。因为边缘计算层能够将物联网终端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初步筛选及处理,之后再送到云计算层,这大大降低了云计算层的计算任务难度及处理复杂度。

传统 CDN 借助缓存数据,提高近地节点数据传输的性能,但是实际上对动态的计算服务,就只能回源到数据中心,这个成本本身其实是很高的。边缘计算和传统的中心化思维不同,其主要计算节点以及应用分布式部署在靠近终端的数据中心,这使得无论是在服务的响应性能、还是可靠性方面都是高于传统中心化的云计算。边缘计算保障大量的计算需要在离终端很近的区域完成计算,完成苛刻的低延时服务响应。

正是发现了边缘计算的巨大商业价值,点存科技强势入局势要分上一杯羹。边缘计算对于边端的智能设备计算能力不需要很强,带宽需求也不高,这种部署方式以其云端开发部署成本低、网络传输负荷轻、设备系统的响应延迟低等显著优势,逐渐凸显优势。经过这几年的发展,边缘计算已然成为国内外大型公司的重点发力方向,成为5G时代的新风口。

相关阅读:

边缘计算:从云网边端一体化到广义云计算  

5G边缘计算:小基站更适用于MEC灵活、快速的部署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
2023-12-13 16:32:02
云技术 Akamai预测2024年云计算三大趋势 计算架构、性能与成本迎改变
企业越来越多地转向云基础架构和服务,随之而来的数据存储、计算能力和出站带宽相关的总体支出可能会使财务资源迅速吃紧,并影响整体盈利能力。 <详情>
2023-12-06 15:53:00
云资讯 算力调度和云计算有何区别
那么,算力调度与云计算的差异体现在哪里呢? <详情>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