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讯事业经过几十年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已经从“见字如面”到“万物互联”的时代,而中国电信作为中国通讯行业的领头羊,起着功不可没的作用。中国电信国际有限公司高级专家Susan Zhang在通讯行业里有着二十多年丰富工作经验,也见证了中国电信产业的飞速发展。10月1日Susan受邀在西雅图进行了关于IDC和云行业趋势的分享活动,她希望通过借此机会,让在西雅图的华人同胞也了解中国通讯行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这次讲座吸引了对通讯业务感兴趣的观众,听完Susan的分享后,大家也都对中国的通讯行业发展充满期待。

中国电信国际有限公司高级专家  Susan Zhang

中国电信国际有限公司高级专家 Susan Zhang

绿色互联网数据中心是全球风向标

Susan首先分享了互联网数据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简称IDC)的整体市场目前的现状。她说,现在IDC正在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对于 IDC的投资仍处于上升周期。目前投资市场拥有率北美高,西欧占其次,亚太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她说选择IDC的条件有很多因素,如需要在非地震带,交通方便,网络方便稳定等。而IDC是否优良,跟电源设计、机柜设计等都息息相关。她也介绍了中国电信关于IDC全球部署的进程:目前中国电信正在建立全球IDC,在全球部署了180多个国际网络节点,有超过300个合作地点。

数据中心

低耗能是IDC的发展趋势。据Susan介绍,IDC后期运营成本50%都是电费,所以耗电量是个重要指标。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PUE)是衡量IDC能源效率的指标,即IDC消耗的所有能源与IT负载使用的能源之比。PUE基准是2,越接近1表明能效水平越好,美国将PUE高于1.5的关闭,中国要求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PUE在1.4以下。如何下降PUE值是IDC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随着人们对互联网的需求增加,对电的消耗也相应增大,低能耗非常重要,因此IDC对节能要求越来越高,省电模式的IDC必将是行业趋势。除了绿色节能是IDC的发展趋势外,还有热门区域逐渐分散、亚太是投资热点、IDC布局以合作为主,这四点一起构成了IDC行业发展的四大趋势。

混合云、多云模式将成为大势所趋

IDC在市场环境发展趋势上,更加注重云互联等技术在其上的应用,云化、智能化、云互联将成为IDC未来用户需求的新方向。在云业务的分析中,Susan说:“云已经无处不在,它改变我们的生活模式、工作模式和商业模式。在生活上,我们使用的很多移动平台都是承载大量原生云应用,今后还将渗透在各行各业,包括医疗、教育、互联网工业以及金融大数据等。在工作中,企业IT互联网化转型,生态链协同,运作和协同效率提升等,让云也成为工作手段。随着应用的增加,云也将成为一种商业模式,今后从立项采购建设转向按需租用服务,CAPEX(资本性输出)转化为OPEX(企业的管理支出,固定成本)的新运营模式,快速迭代试错的新服务模式。”

2017年 全球云业务

2017年 全球云业务

云计算衍生出云平台和云服务将得到更广泛地应用。在全球云服务市场份额格局上,市场仍旧掌握在 Amazon的AWS、Microsoft、Google这几个大公司手中,而中国的阿里巴巴的云服务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也有飞快增长。据Susan提供的2017年数据显示,全球云业务Amazon的AWS占比42.6%,微软占比13.4%,谷歌占比5.1%,阿里占比3.8%。谷歌的云服务营收增速最快,高达158%;阿里云增速接近翻倍,为97%;微软云服务收入增速为92%;AWS云服务收入增速43%。现在中国市场竞争情况,云服务市场份额Top3依次为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的天翼云。Susan说:“虽然中国云计算在发展路径上与美国相差五年左右,目前市场以IaaS 为主,竞争态势落后于美国3至5年,但市场处于高速增长期,同时几年内政府客户、大企客户加速上云,将对现有格局产生关键影响。再加上政府、大中型企业的数据敏感性,需要中立的云服务商,这些将让今后云服务还持续高速发展。”

关于云服务的发展趋势上,Susan认为,随着云服务在今后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它作为一种规模运营的公共服务也面临更高要求,今后讲究融合的混合云、多云模式将成为大势所趋。安全、稳定、高效、低成本是对云服务的要求,云应用也将从通用需求专为定制化需求,如提供属地云服务,定制化服务项目实施等。现在,运营商将云计算与网络能力、运营商级的数据能力、物联网能力等多项能力相互融合,打造差异化特色能力,实现产品组合后价值更大化。同时她也介绍了中国电信在云业务上的优势与战略:将云+网+端作为差异化优势,把握核心卖点和产品优势,将云网融合的牌面优势真正转化为实际优势。

最后,Susan谈到了目前云业务面临的巨大挑战。安全是云计算大的担忧。现在除了应用威胁、主机威胁、数据安全、网络威胁等传统威胁外,还面临虚拟化安全威胁、多租户安全威胁、特权用户问题等新的威胁。尽管面临这些挑战,但是Susua坚信,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正从信息技术驱动向数据驱动方向进阶,未来在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基础上,云计算还将更广泛地以智能化的形式赋能各种业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2 14:10:00
数据中心节能 PUE≤1.15项目优先 北京2023年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征集开启
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指标体系包括能源高效利用、绿色低碳发展、科学布局及集约建设、算力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16个指标。 <详情>
2024-01-22 11:39:47
国内资讯 国新办发布会:196家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全球第二、云计算第一梯队
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有力、数字技术和产业供给水平大幅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 <详情>
2024-01-22 10:10:00
机房建设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新进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全球第二、云计算第一梯队
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其中,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信息基础设施能效不断优化,截至2023年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