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于10月3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幕,如何更好利用信息技术优化普惠金融发展方式、扩大金融服务覆盖范围、提升金融服务便利性和可得性越来越成为发展数字普惠金融的关键。为此,本届峰会专门设置的“数字普惠金融”分论坛于11月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正式举行,国际电信联盟(ITU)电信发展局专家Sofie Maddens做了《Leveraging ICTs for Digital Financial Inclusion》的精彩演讲。

老外

大家好!我是来自于国际电信联盟电信发展局的Sofie,非常高兴今天下午参加这个会议,非常感谢工信部、感谢中国信通院,也感谢各位来宾。接下来,我会详细介绍一下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实现数字普惠金融。

数字普惠金融必须在一个特殊的技术和政策环境中才能够很好地发挥作用。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需要考虑到多方面的需求。同时,来不断发展和推进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支撑系统。并且需要制定一些合适的政策,来帮助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投资。

现在我们有这样的需求,去创建一个技术标准,同时,也需要创建一个友好的、合作的政策和环境,在整个环境中来帮助信息通信部门发展。以此使得信息通信可以用来帮助我们提升数字化金融服务以及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使其更好地为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作用。

信息通信技术需要多方面的方法,这种途径包括需要加强各个领域的意识,促进大家的合作。同时,使得ICT,使得信息通信技术可以不断地进步,最终达到可持续发展目标。

现在我们虽然有了非常积极的发展,但现实是在供给侧,有一些基础设施建设还是缺乏的。但是在需求侧,有很多人没有享受到信息通信技术带来的便利。这也意味着他们无法从信息通信技术获益,从而无法使得信息通信技术最终有利于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现在发展中国家已经非常大力地推进移动手机、智能手机的使用,并且使其为更多的人带来便利,使很多人脱贫,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我们保证数据的私密性,数据的安全,并且有非常可靠的方法来识别人们的身份,并且减少一些其他方面的风险。

过去的两天,我在参加这个会议的时候,听到很多专家在各个方面的演示和演讲。有的是关于金融科技,很多是关于最新的技术,以及我们现在迫切地需要各个方面合作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数字普惠金融能够成功地、更快地进行发展。数字普惠金融(DFS)是非常复杂的,并且带来很多新的、经济方面的问题,比如执照发放,市场活力、市场权利竞争以及互用性,还有消费者保护,还有其他法律方面的问题。

这就要求我们,如果想要提高数字普惠金融作用,必须有各个方面,不管公营方面或私利方面的合作,创造更广泛的知识基础,确保数字普惠金融的连接性,并且能够解决其他一些问题。比如互用性方面的问题,数字认证,消费者数据以及隐私保护等等问题。

现在有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是在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监管。现在有一些新的技术方或者新的商业模式,还有一些新的参与者,如何能够找到一个平衡?我们要做更多的事情,帮助他们连接到用户。在这方面会考虑到有一些什么样的新的监管方面的问题,我们会有什么样更创新的合作模式。

第二个方面是数字化转型。我们需要一种新的政策和监管框架,还有一些新的方式,才能够使得我们很好地利用现在的信息通信技术达到我们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在这方面我们也会考虑到监管的途径、监管的方式,还有在合作方面的监管。

这张图是金融服务的生态系统,参与金融服务生态系统中,只有有效的合作才能发展生态服务系统。金融监管机构也需要和其他机构进行合作和交流。在数字普惠金融的生态系统中,会涉及到数字普惠金融政策制定者、它的监管者,在这里面又会牵涉到比如在税务方面、消费者保护方面的问题,电信机构监管问题,还有数据安全性、数据隐私保护的问题。我们也需要不断解决这些问题,才能够实现数字金融服务的快速发展。

现在我们和世界银行和比尔盖茨基金会一起合作FIGI项目,这个项目待会儿会详细介绍。除此之外,我们也有一些地区性的倡议,也有一些工作组,在工作组中会进行个别国家的协作。包括蒙古、中国、印度、泰国和苏丹。

关于FIGI项目它的全称是“数字普惠金融全球倡议”,这个项目是我们和世界银行、比尔盖茨基金会以及国际清算银行,支付和市场基础设施委员会之间合作的一个倡议。在这个倡议中,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是世界银行的支付和普惠金融报告。第二是关于数字普惠金融的建议。第三,它也是比尔盖茨基金会第一级项目,包括三个内容,每年度的年度研讨会,非常高兴信通院也参加了今年的研讨会;二是国别推进情况,包括中国、墨西哥、埃及都有这样推进的项目。

在这方面我们也建立了协同性监管机制,希望能够建立值得信任的、非常安全的基础设施,能够进行会测和研究。同时信通院最近选中河北蔚县作为试点项目,希望这个项目可以帮助脱贫和发展。

感谢!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之后也可以发信息给我,也可以写中文,因为我们有很多会中文的同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11-06 15:22:00
国内资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工信部财务司处长何年初:致辞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得到了快速发展。实践证明,数字普惠金融在缩小城乡差距、减少贫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 <详情>
2019-11-06 14:21:50
区块链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吴小川:金融科技领域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据隐私保护
区块链大的作用是构造下一代价值网络,这个网络里有几个基础部分,同正协议、隐私协议、跨链协议、网络基建。 <详情>
2019-11-06 11:41:13
国内资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王翊心:构建以密码技术为基石的金融信息安全体系
金融的核心是价值交换,也是信用,密码承载着怎么保护在整个信息交换过程中的安全需求,身份的认证、数据的保密、数据的防篡改、数据的抗抵赖,这是密码技术要管的事情。 <详情>
2019-11-06 11:39:42
国内资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唐建新:密码技术为金融科技产业安全保驾护航
金融科技应用进入3.0阶段,从第一阶段的金融电子化到互联网金融,到现在的金融科技,利用前沿技术在变革业务流程、推动业务创新、突出在大规模场景下的自动化和精细化的运 <详情>
2019-11-06 11:37:18
区块链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苏年乐:密码在供应链金融区块链中的应用
很早以后,供应链金融就存在了。核心思想是以核心企业为出发点,为供应链提供金融支持,将资金有效地赋能到中小企业,增强企业商业信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