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港交所披露的阿里巴巴-SW(09988)公告证实,将于2019年11月26日(星期二)上午9时正开始交易。

公告显示,阿里巴巴将于11月15日至20日招股,拟发行5亿股,其中在港发售1250万股,国际发售4.875亿股。港股发售价格不超过每股188港币。预计将于2019年11月26日(星期二)上午9时正式开始交易。按照其最新时间表,11月13日阿里巴巴已经开始路演,并将于19日结束。散户从15日起可以开始认购,20日截止。

据相关媒体报道,从阿里巴巴路演材料显示,其此次最多募资134亿美元。

代表阿里巴巴普通股的美国存托股将继续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每一份美国存托股代表八股普通股。在本次香港上市完成后,阿里巴巴香港上市股份与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将完全可转换。

与此同时,阿里也将成为首个同时在香港和纽约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值得注意是,公告发布的同时,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今日发表致投资者的信,对于在港IPO,张勇表示:“我们今天启动了在香港的上市,这是20岁年轻的阿里巴巴一个新的起点。”张勇并对2014年阿里巴巴首次上市时,与香港失之交臂表示遗憾。

其实,早在2007年11月,阿里巴巴曾经以B2B业务作为主体在香港上市,并由此成为当时中国融资规模大的互联网公司,总计募资116亿港元。股价巅峰时期甚至达到了发行价的3倍,市盈率超300倍。不过好景不长,由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3月阿里巴巴港股破发,10月甚至跌到了3.42港元新低。在这样的背景下,2012年阿里巴巴宣布以13.5港元/股的发行价进行私有化,并从此撤出了港交所。

虽然后来2013年,阿里巴巴集团曾经谋求在港整体上市,但因为同股不同权的股权结构不符合港交所机制,无奈之下只好转投美国纽交所。但马云在上市敲钟时曾表示,“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会回来。”

但阿里为何选择此时重回香港上市呢?首先是因为香港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地位,以及港交所开放了“同股不同权”的限制。不仅是阿里,包括小米,美团等很多中国的互联网公司都已经赴港上市。其次,也跟中美贸易有一定关系。虽然美国财政部否认了要求中国公司从美国退市的消息,但这毕竟不是什么好兆头。最后,作为大型企业在多地上市也是一种正常的商业行为,不仅可以满足不同市场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也利于上市企业更有效的募集资金。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6 10:28:08
云资讯 阿里巴巴张勇发布股东信:明确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战略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云计算业务继续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并实现了阿里云创立 13 年来的首次全年盈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