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一场及时雨,这种雪中送炭的支持让我们很感动。”“之前缺少口罩很焦虑,感谢台办协助购买,可以放心开工了。”“关键时刻的帮忙,给了我们温暖。”“台办伸出援手,缓解了公司防疫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加快了我们复工复产的进度。”……

因为武汉新型肺炎疫情的爆发,原本兴旺的餐饮业、旅游业等遭受着寒冬;原计划的正常开工的企业一再延后…值得庆幸的是,在全国各地政府及各大企业的同心协力下,疫情扩散得到了有效控制,很多地方每日新增病例已经降到个位数,甚至连续几日为零。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期待中的拐点也许正在到来,或者已经到来。与之相伴的是,多地随着防控形势的适度改善,各大企业陆续按下复工复产键。

Q:请问公司什么时间复工的?

A:根据相关政策,公司已于2月3日复工,以保证生产供应医院所需的临床诊断用品。

Q:本次疫情让很多企业都延迟复工复产,请问疫情对公司的生产有无影响?

A:在疫情期间公司在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保障了公司的生产,克服了重重苦难没有受到疫情影响。

640

虽然不少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但是仍有不少企业面临两难选择,不得不再次延后。这主要是由于“人流”“物流”不匹配。一方面外地员工回不来,另一方面原材料进不来。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了《关于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的通知》,各地交通封锁的情况有所好转,但对于什么地方的人不让进、什么地方的人必须隔离多久,依然是各自为政。其次,审批环节过于繁琐。另一方面在于自身承担的压力过大。为了避免承担责任,一些地方倾向于将复工后,可能出现问题的责任推给企业。

面对一系列的复工复产难题,涌现出了不少“勇士”,为各方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物质保障,助力其顺利复工复产。

640

2月18日,工信部办公厅下发《关于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一方面,要求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支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服务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患者追踪、人员流动和社区管理,对疫情开展科学精准防控;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加快病毒检测诊断、疫苗新药研发、防控救治等速度,提高抗疫效率;引导企业加强互联网应用能力,充分运用网上疫情防控资源和信息化工具,建立线上线下、联防联控的管理体系。另一方面,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制造企业与信息技术企业合作,深化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工业App)、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应用,推广协同研发、无人生产、远程运营、在线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恢复制造业产能;面对疫情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严重影响,支持运用云计算大力推动企业上云,重点推行远程办公、居家办公、视频会议、网上培训、协同研发和电子商务等在线工作方式;支持工业电子商务企业和物流企业高效协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完善智慧物流体系,打通生产生活物资流通堵点,保障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有效供给。

无论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还是复工复产浪潮中,5G、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三大运营商在疫情发生之后迅速响应国家号召,在疫情区部署5G基站,保障湖北地区及其他地区的网络安全和线路通畅。面对新一轮复工复产的浪潮,三大运营商各显神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保障各行各业远程办公高效、畅通,推出了一系列便捷服务。

中国移动

中国移动制定适用于公共区域室内红外体温遥测的解决方案-5G热力成像测温;“云视讯”免除App功能费用,不限时长、全国互联,同时支持电脑、手机、PAD多种终端,在远程视频防疫、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远程会议等领域为决战疫保驾护航;“和易报”智能填报产品出台,疫情期间免费向政府、企业、社区街道、学校医院等提供服务,满足人员信息收集、统计、分析等疫情防控需求;提供“大小屏点播”、”直播教学”两套学习方案实现“停课不停学”。

中国电信

为满足网上办公、远程会议需求,中国电信“天翼云会议”免费开放;远程在线办公实现多层次、信息化、自由定制化,推出综合办公、天翼对讲、云桌面等多种远程办公工具与服务;互联网+教育随时在线,中国电信向全国中小学免费开放“天翼云课堂”;开通“来电名片”服务,亮明身份提升电话公信力及接通率。

中国联通

“5G智慧工地”项目的开展将运用5G可移动建筑职业健康分析系统,现场检测入场人员的体温、血压、心电等十多项生理参数,即时出具体检报告,判别人员健康状况是否符合作业要求,并实现多维记录可追踪。同时提供5G+ AI远程协作系统,实现远程巡检口罩佩戴情况等;首创“云评标”方式,有效减少人员聚集,确保招投标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障业务经营平稳运行;助力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实现各个社区入口信息化采集App上线应用,对外地归来人员实行动态化、网格化管理,并实现数据采集,短信推送,报表统计,生成电子通行证等功能。

除了国家政府和三大运营商外,各地政府也是积极响应号召,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北京市

北京海关发布《关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措施的公告》,出台24条措施,主要聚焦保障防疫物资通关“零延时”、加大惠企帮扶力度、深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三个方面。

助力北京重点行业和外贸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促进首都经济稳定发展。

珠海市

珠海市政府正式印发《珠海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提出服务好抗击疫情重点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前置工作、加大援企稳岗力度、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等十项政策措施,通过重点防控物资政府将统一收储;减轻企业负担缓解资金压力;招工补贴政策放宽至全市企业等方式,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安全有序开展复工复产。

湛江市

湛江市委十一届第119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湛江市企业稳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重点围绕稳定企业用工、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优化政务服务等四个方面提出10条针对性更强、支持力度更大、更加务实管用的新举措。其中在扶持企业技改和创新、加大金融支持、确保企业信贷余额、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建立防疫物资进口绿色通道、支持复工复产防控物资等六个方面结合实际提出一系列举措加速企业复工复产的步伐。

黑龙江

黑龙江省商务厅下发《关于积极防控疫情加强开发区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力组织和服务开发区各类企业复产复工,做到一手抓防控、一手促发展,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安排好本地开发区工作。

要求分类分批组织企业有序复产复工,严格执行省政府关于企业复产复工规定,按照疫情可控程度以及城市运行和发展的轻重缓急,组织企业分批有序复产复工,并按要求进行报备。其次全面加强企业复产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支持企业生产经营政策措施,落实好各部门疫情防控期间陆续出台的有关支持政策,保证相关政策在开发区落地;创新开发区管理和服务方式,各开发区管委会要充分利用“数字政府”一站式服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实行“不见面”审批等管理和服务,确保疫情期间政务服务不打烊、审批效能不降低。

企业复工复产的号角已经吹响,您所在的企业是否复工?在复工过程中又面临着哪些困难?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
2023-01-12 08:51:23
国内资讯 工信部:2023年要抓好十三个方面重点任务
1月1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新型 <详情>
2022-12-29 09:41:45
国内资讯 工信部等三部门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三部门近日联合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含创建单位)名单 <详情>
2022-12-02 09:44:49
5G资讯 工信部:统筹推进重大技术装备、5G、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发展
11月29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2国际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链大会在上海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