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大数据中心不被“闲置”,就必须真正实现数据的流通和共享

日前,国家首次明确了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并提出将加快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数据呈现爆炸式增长。作为储存和计算的基础设施,大数据中心建设是大势所趋。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大数据发挥的作用更让人们意识到,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将其利用好,对进一步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公共服务水平和应对大型公共安全突发事件能力,都至关重要。

大数据中心首先要建得好。

每个大数据中心的上马,都是一个巨大工程,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因此,前期必须做好顶层设计。比如,要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搞清楚拟建大数据中心的具体定位和需求,按要求和规范进行科学选址、统筹布局等。

大数据中心是许多前沿技术的集成,在建设过程中还要加强核心技术攻关,确保数据价值的有效释放。还应加强工业互联网数据接入安全、平台安全、数据应用安全等方面技术研究。

建得好,也要用起来。

此次疫情防控反映出,医疗机构、政府和包括电商在内的各数据主体之间的合作共享非常重要,是决定大数据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要想大数据中心不被“闲置”,就必须真正实现数据的流通和共享。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和保障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工作有效开展,但仍有一些问题亟须解决和完善。一些单位和机构不愿共享,一方面担心自己的数据共享出去会失去价值、无利可图,另一方面则担心数据流通带来的安全隐患。还有一些单位由于数据服务系统不同,导致数据标准、系统接口等不同而无法共享。

解决这些问题,离不开政府部门和各相关单位、企业携手合作。政府部门作为信息资源的主要持有者和使用者,是数据共享的大推手。一方面,应从国家层面继续完善推动数据共享的具体政策,并增强政策强制性;另一方面,建立一套鼓励共享机制,让那些数据共享量大、访问多、评价好的主体得到相应激励。各企业单位也要摒弃“等靠要”思想,主动出击,为打通技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尽职尽责。

此外,想让大数据中心更好地发挥作用,还要保障日常运营的规范、稳定,其背后需要一支有技术能力且有运营经验的管理团队。因此,人才培养很关键。在高等教育层面,我国与大数据相关的学科、专业建设还很薄弱,需要不断完善从人才培育、选拔、引进到评价的政策体系,打造多层次、多类型的大数据人才队伍。

建好、用好大数据中心,既能够创造新的信息消费市场,为经济增长提供更多动能,也能为我国在国际数字经济竞争中积蓄力量、提高竞争力。随着越来越多的生产、生活场景数据化,未来大数据中心将承担更多重任,也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27日 19 版)

1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0:11:52
市场情报 亚马逊位居IDC MarketScape全球云计算和以应用为中心的市场供应商“领导者”类别
对卖家而言,亚马逊云科技Marketplace提供了有效的业务拓展渠道,帮助他们触达全球数百万客户,同时,显著降低销售成本并缩短销售周期。 <详情>
2024-02-06 10:14:29
机房建设 投资10亿元,移动一大数据中心修建性详细规划批前公示
湖北移动算力网络黄石大数据中心项目规划占地17.37亩,计划建设投产共计2000个IDC机架,该项目位于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经二路与百花路交叉口黄石科技城二期内。 <详情>
2024-01-16 10:37:56
国内资讯 瞭望 | 前瞻2024人工智能四大趋势
2024年值得关注的是AI代理和无代码软件开发带来的“冲击波”。 <详情>
2023-12-25 16:19:17
市场情报 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智能算力走上C位,中国移动谋篇布局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成熟,特别是今年以来大模型的爆发,智算中心逐步替代了数据中心进入大众视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