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6日,工信部向四大运营商发放5G商用牌照,时至今日已经整整一年。一年以来,我国5G基站已超25万个,5G用户超过3600万,各领域均积极进行5G创新应用的探索,可以说发展势头一片大好。

据预测,到2020年底,将有超过500亿的终端与设备联网,有超过一半的物联网网络将面临网络带宽的限制,有40%的数据需要在网络边缘分析、处理与储存。5G诸多应用带来流量爆炸,万物互联带来的终端爆发,这些都将使现有的云计算集中化架构面临瓶颈与挑战。在网络边缘部署节点,就近提供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的边缘计算,成为针对这一问题最有效解决方案。

也正因此,边缘计算节点有别于云计算的大型数据中心,具备海量、小型化、分布式、贴近用户的特点。这一点上,笔者近来发现,国内居然已经有厂商早早布局边缘计算赛道,并且具备成熟的商业化产品,服务近百家企业,现已拥有超过100W的边缘节点,且还在持续高速增长中。这正是拥有国内首家以边缘计算架构进行CDN技术服务专利的企业——云帆加速。

近日,中国IDC圈记者对云帆加速VP谢嵩进行了专访,带你一起了解云帆加速如何占得先机。

云帆加速谢嵩

云帆加速VP 谢嵩

技术创新 初心不变

2014年,云帆以“黑马”姿态携带原快播顶级P2P技术杀入CDN圈,P2P+CDN技术的结合,既提升了用户体验,又为客户降低了成本,备受影音视频领域客户们的好评;而后,伴随着云厂商的进入,“价格战”将整个行业陷入水深火热之中,此时,云帆加速将目光投向边缘计算,引入盒子链接众多终端家庭网关,推出了PCDN,既为客户降低成本,又解决了用户端耗电量、占用网络等问题。众多硬件厂商开始成为云帆加速的合作伙伴。

2018年是云帆至关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云帆针对过往产品需要嵌入SDK带来的安全风险问题,推出“超级CDN”,不需要嵌入SDK,通过CNAME的方式接入,更透明且易接入。也是这一年,云帆加速获得了国内首家边缘计算CDN专利证书,,率先完成商业化落地。

云帆加速四大产品

截至目前,云帆加速在传输领域拥有CDN、P2P CDN、PCDN、超级CDN四大产品,以对应不用行业客户的不同需求;在资源方面,拥有超百万边缘节点和300+IDC节点,并且拥有工信部颁发的CDN全国经营牌照。

据谢嵩介绍,四大产品每个均可作为单独模块供选择,客户既可采用单一产品也可使用多种产品组合的解决方案。

云帆边缘计算超级CDN——高性能+低成本

众所周知,传统CDN服务是数据中心运营商建设/租用数据中心,接入向运营商租用的带宽,为用户提供节点加速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608051219

谢嵩在讲起自家产品超级CDN时表示,云帆加速的边缘计算产品超级CDN则有所不同,超级CDN将海量的用户端智能设备作为边缘计算节点,通过智能调度利用它们的闲置存储空间和网络带宽,完成内容分发。

其优点也显而易见:

1)盒子、路由器等智能设备作为节点相较于传统CDN节点更靠近用户,网络延时更低,用户体验更好。

2)海量节点分布广泛,通过精准调度,单点故障不会像传统CDN一样对传输造成影响。 

3)降低成本。传统CDN主要成本来自于IDC费用及带宽费用,传统CDN服务商无法控制和降低。而独特的架构方式使得超级CDN是传统CDN成本的80%~70%。云帆将让利体现到价格上,比传统CDN优惠30%左右,成功帮众多客户节省下了数量可观的CDN费用。

在边缘计算赛道上,目前云帆加速超级CDN的调度、接入方式、接入成本、性能、节点资源等各方面技术指标已经达到传统CDN 99.5 ~99.9%的通用标准。而在专访中,谢嵩更是以一则客户案例为我们生动再现了超级CDN的技术实力“有客户在使用后发现,仅看技术指标无从分辨采用的是传统CDN还是云帆加速的超级CDN,这一结果让原计划只是将超级CDN作为新技术储备的他大为吃惊。”

同样品质,更高性价比,无怪乎云帆加速推出超级CDN后大受欢迎,还以第一名的成绩中标某知名手机厂商的下载业务。

从怀疑到认可,云帆如何成为客户心目中的边缘计算TOP3

新技术初一问世总会面临不被信任,就像云计算在国内经历了从质疑到认可再到普及的过程,云帆加速的新技术新产品同样如此。

以超级CDN引入盒子、路由器等终端设备这一资源为例,2018年时云帆在业内率先提出这一方式,闻所未闻的合作伙伴对此多持怀疑态度,担忧技术的可靠性、利润、用户权益等诸多方面。谢嵩提到,当时云帆与硬件厂商沟通寻求合作时,十家中有八九家都观望推脱,态度并不积极。

云帆加速的超级CDN商业化进程并未因此受挫,他们首先与一家硬件厂商达成合作,进行少量区域的落地尝试,并在这一过程中回收了客户对于安全度、收益的期望值,随后展开广泛和深入合作。超级CDN在落地实践中,其商业化价值获得TOP级客户的认可,拥有了可观的收益和良好的口碑,更是硬件厂商们看到了该技术巨大的发展前景。谢嵩表示,有了这一成功案例后,与硬件厂商们谈起合作时,他们态度都发生了转变,更愿意接受和尝试。越来越多的友商们介入边缘CDN领域,更进一步提升了该技术在业内的广阔前景,从而让更多的硬件厂商主动找到云帆加速,表示希望进行合作。

从质疑到认可再到主动拥抱,优秀的技术和成功的案例帮助云帆加速赢得了客户们的态度转变。据谢嵩介绍,目前云帆加速已经与360、小米、极路由、爱快等30多家硬件厂商达成合作,拥有超过100W合作的边缘节点,并且均在飞速扩增中。

在产品方面,云帆加速一直坚持技术上的自主研发创新。在客户方面,云帆加速则秉承以服务沉淀优质品牌,截止目前已经服务芒果TV、B站、小米、战旗等上百家客户,五十多家行业TOP级客户。谢嵩自信地表示,无论是品牌认知还是业务规模,无论是产品的技术能力还是服务能力,云帆加速目前均处于边缘计算CDN领域服务商TOP3的位置。

其中芒果TV平台于2014年亮相,它与云帆加速的合作也始于此年。六年间,芒果TV从日播放量200万到如今成为国内收视最火的网络电视平台之一,云帆加速则一直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为其成长提供可靠支撑与助力。目前云帆加速提供芒果TV P2P传输解决方案,支持Flash、PC、iOS、Android、OTT 5大端的P2P打通传输以及对应播放器开发, 支持秒启播放,品牌、功能个性化定制,分享率可达80%。采用的产品包括CDN直播,下载,点播,P2P等全面业务支撑。

采访最后,谢嵩强调,不计成本的低价竞争,势必会使行业无法长远健康发展。今年中央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首登政府工作报告,这些都将进一步提高5G建设和应用落地速度,边缘计算领域即将迎来爆发风口。云帆加速愿意与更多伙伴展开合作,一起抓住风口,将边缘计算行业做大做强。

为响应国家“加快新基建进度”的号召,满足全国各市场区域从业者交流需求,由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用户委员会、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广东数据中心产业联盟、中国IDC圈联合承办的“IDCC2020深圳站—大湾区新基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论坛”将于2020年6月18日在鹏城深圳举办。

本次论坛上将带来更多更深入关于CDN以及新基建领域的行业发展走向,讨论如何依托自身优势把握这难得的发展红利期。

IDCC2020,从鹏城深圳起飞。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报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
2023-07-14 08:41:34
边缘计算 中国信通院高巍:技术融合将成为边缘计算产业落地的“助推器”
目前,边缘计算已经渗透到能源、交通、金融等众多行业中,为边缘计算市场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5-09 09:42:24
云资讯 中国移动赵丹怀:“感-通-算”新技术加速边缘智慧应用,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
边缘计算在现代数字化社会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边缘计算和云计算主要区别在于计算资源和处理能力的分配方式不同,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它们可以相互协作,共同构建一个完 <详情>
2023-02-15 09:16:00
边缘计算 到2030年,边缘计算潜在市场将增长至4450亿美元
近日,国际电信咨询公司STL Partners公布的边缘计算关键统计数据显示,边缘潜在市场将在10年内以48%的复合年增长率从2020年的90亿美元增长到2030年的4450亿美元。 <详情>
2023-01-11 10:12:00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是快速采用工业4.0的关键
根据一项研究,企业物联网可能占到70%以上的市场份额。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