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杭钢股份发布公告,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有限公司。未来将以后者为运营主体,投资39.79亿元建设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与此同时,另一公告显示,杭钢股份拟年租金约1500万元,向公司控股股东杭钢集团租赁206674平方米土地(约310亩),用于分期实施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

1

据悉,该项目所需的立项,土地使用权限取得,能评审批,市电引入,支付报批报建及用户站、勘察、设计、监理的费用,以及项目园区和机房土建建设等费用均由杭钢股份承担。

但在公告发出以后,杭钢股份的股价直接封死在跌停板直至收盘。

杭钢股票的这一走势让部分二级市场投资者感到恐慌。截至收盘,杭钢股份的股价为9.36元,跌幅10%,振幅6.15%,换手率2.77%。从K线图来看,笔者认为这应该是机构投资者的炒作行为和部分获利盘回吐所致,并非是投资者对杭钢前景的担忧。从市场来看,在此项目的加持之下,也会对杭钢的市值提供长期利好支撑。

2

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目前市场悲观情绪主要认为杭钢投资重资产会严重影响其长期盈利能力,但事实上这种观点较为片面,夸大了数据中心蛮荒投资的现象。具体来说,由于经济发展对于计算力的需求暴涨,加之国家新基建政策推动,数据中心建设如火如荼,跨界资本纷纷涌入。但很多资本忽视了计算力需求有严重的地域属性这一现实。比如北上广深和大湾区,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其计算力长期供不应求,在疫情之后,很多机房上架率已达75%,部分优质机房甚至一柜难求。不过这些地区限制较多,所以很难批建新的数据中心。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四线城市土地,资源成本低廉,且审批容易,但机房上架率却始终维持在20%-30%。这主要是因为三四线城市的大型数据中心项目以满足当地政务云和数据备份为主,少有商业客户。很多跨界资本对此缺乏深入研究,在急功近利心理的影响下,纷纷将目光投向了三四线城市。由于上述原因使然,再加上资本方资金结构复杂,机房投建或建成以后长期找不到客户,最终影响了资金链稳定,甚至导致亏损。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IDC圈公众号,参看之前关于数据中心投资的相关文章。

话题回到本次杭钢股票事件。由于有年均增速30%光环的加持,数据中心行业目前是跨界资本最关注的领域,特别是房地产和钢铁厂更是如此。杭钢股份即是其中之一,据杭钢2019年年报显示,布局数字经济,投资建设IDC业务已经成为其发展战略。此次项目收购的公告,消息内容早在今年4月已有披露,所以事发并不突然。况且今日公告的亮点颇多,比如合作所需资金全部由杭钢以现金方式支付(杭钢现有货币资金逾70亿元),且控股100%,不涉及再融资摊薄问题。

其次笔者还注意到,和其他公司投资数据中心项目有所不同,杭钢股份的公告中还提及,已经与阿里系的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资源锁定的合作备忘录》。在备忘录中,浙江天猫将承租公司一期项目的数据中心机房。换句话说,机房还没开工就已经租出去了......

不仅如此,该项目还将采用浙江天猫提供的设计、建设、运营标准体系,建设两个高标准绿色数据中心。也就是说,浙江天猫除了承租一期项目数据中心以外,还是该项目的技术支持方。这不仅有利于市场打消杭钢跨界IDC之后在运维和上架率方面的疑虑,同时双方的合作还有可能继续深化,这将在很大程度上保证数据中心的资金流稳定。

据悉,此项目还有望成为阿里巴巴未来在杭州算力能力构成的核心节点之一,而20万平方米(310亩)的土地面积,能够承载的数据中心远远不止两座,说明未来将有可能继续扩建。甚至有分析机构认为,经此一事,杭钢的市值甚至有望达到600亿元。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股价的回调或许是入局的好时机!

(注:笔者非财经领域人士,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