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随着社会数字化转型加速,以及5G和边缘计算等概念落地。各种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正在以几何倍数暴增。据相关资料显示,全球年新增数据量到2025年将达175ZB。届时,真正能存储下来的数据仅有15ZB左右,流失率超过91%。之所以造成这种情况,一方面是难以清晰界定数据价值,但更主要的是因为存储成本过于高昂。

因此,在新基建时代,如何实现海量数据存储,从而使之产生应有的价值,就成了全行业必须思考的问题。我们本期WE访谈,特地邀请到了XSKY 星辰天合 首席运营官翟静先生,请他就软件定义存储的话题,与大家展开探讨。

1

 

嘉宾:翟静

职位:XSKY 星辰天合 首席运营官

对话:胡弘毅

职位:中国IDC圈总编辑

方式:线上采访

时间:2020年8月10日

新基建背景下,大数据中心云计算、5G等都将飞速发展,由此未来数据量也将爆发性增长。这种情况将对存储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目前软件定义存储行业形态和技术是否可以满足新基建的需求?

 

新基建对于软件定义存储行业而言意义很大,甚至可以说会对行业产生一种颠覆和革命。比如5G,大数据中心,乃至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这些都将催生大量的数据。很多应用场景下,会让用户对于数据产生更大的需求。但传统存储模式存在很大的短板,TB级的体量难以适应这种变化。

 

以无人驾驶为例,据官方媒体数据显示,每辆车每天的产生的数据量就高达几十TB。传统存储只能通过反复擦除的模式予以保存,但这样会造成大量有价值数据的流失。与此同时,传统存储在管理方面也存在很大弊端,很难形成有效的存储资源池。

 

但是在新基建时代,用户将更青睐通用服务器,根据需求进行水平扩展或者租户管理,按需扩容或者缩容。软件定义存储不仅可以很好的满足用户在这些方面的需求,同时还可以很好的对接上端生态,大限度的发挥数据价值。

 

5G时代已经到来,边缘计算也因此成为了行业关注的重点。有别于集中式的云计算,边缘计算在算力、存储等方面更强调低时延以及部署的灵活性,在性能上则不那么强。对于软件定义存储来说,边缘计算是否有特殊的需求?

 

边缘计算和5G息息相关,5G解决了端到端链路,带宽以及接入的各种问题。因此,边缘依托5G解决了很多原本难以解决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除了要求存储的可靠性和性能之外,对于部署的灵活性,包括边缘节点和数据中心的存储资源池的互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XSKY有幸参与到了业界很多对于边缘计算前沿科技的探讨,并且产生了一些成果。比如我们前段时间发布的X3DS存储管理系统,就可以将大量的数据(包括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对象和文件)在大数据中心和边缘数据中心之间进行汇聚或者发散。

 

我们在该领域做了大量的研发工作,这些研发工作都是基于边缘计算,和边缘存储比较好的客户应用场景。XSKY随时注意倾听客户诉求,及时推动边缘存储标准及应用落地。

 

目前,软件定义存储在灵活部署,数据流动性和大数据中心资源池的打通,都是我们现在研究的重点。

请问您如何看待数据分层存储的发展趋势?即按照数据访问热度将其划分为热数据、温数据和冷数据。

 

数据分层并非是新技术,最开始的驱动力是来自于不同介质的成本和存储属性。比如按照速度和价格来说,内存效率高,价格最贵,其次是现在的固态硬盘,再往后是磁带等。实际上,经济性越高的介质,存储的容量越大,但访问速度也越慢,越需要作为分层的底端。分层存储是目前很多存储厂商都在做的事,目的是帮助用户节省成本。因此,这个方向整体而言是正确的。

 

但是XSKY对此有新的理解,比如我们之前的分层存储,主要是根据用户对数据访问的频度制定一些规则,但这些规则多以时间为准,模式较为固定。但在新基建时代,数据访问会更加接近应用层,也就是说存储要和数据与业务之间互相感知。在这种情况下就对数据分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用户希望用业务规则,属性和标签,去指导数据的分层。这种观念与10年前所说的消息驱动数据,包括SOA以及最近比较火爆的数据中台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该领域XSKY做了很多基础工作。众所周知,我们的对象存储连续12个季度中国市场排名第一。这就是因为我们在对象存储当中实现了基于客户标签的规则引擎。这种引擎可以将数据分层的标签,分层的规则展现给我们的客户。不管是应用客户,还是管理客户都可以实现。比如医疗领域的客户,在看到某一数据之后,可以对其打上相关的保存标签。可以让其他人知道,该数据未来的用途(比如从温数据向冷数据转移)。

 

但是XSKY系统除了最基本的时间维度规则之外,本身不对这些业务规则进行定制。所有的业务规则权限,完全交给客户自行决定,这也是软件定义存储的价值所在。

XSKY星辰天合是国内软件定义存储行业的头部企业,请问星辰天合的产品或者解决方案的优势在哪方面,常年位居前列的秘诀是什么?

 

首先感谢客户和合作伙伴的支持和认可,确实XSKY在过去取得了一些成绩。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产品和技术的战略,在我们业绩的增长当中有很大的作用。对于存储行业来说,产品和技术是打动客户的关键。在这方面我有两点可以分享。

 

首先,我们自己的软件定义存储产品的设计和研发理念十分严谨,是以客户核心生产作为最终目的,来做我们的产品。我们对研发产品化投入很大。以我们的测试设备为例,虽然我们做软件,但硬件也很重要。公司有近1000台各种品牌的测试设备,用来做我们的产品化测试。这可以让我们客户在产品上线以后避免很多软硬件兼容性的困扰。

 

其次,我们公司是一家具有互联网开源创业基因的企业。其中重要理念就是对客户需求,客户应用的快速响应。众所周知,传统存储从研发到投产至少需要5-6年时间。但软件定义存储因为不断迭代的硬件红利,使得我们的研发周期大大缩短。我们平台的稳定性可以支持我们快速的研发迭代。在收到客户需求之后,我们可以在半年内推出解决方案产品。

 

上述这些就是我们能够在国内市场取得成绩的主要动因。

请问您如何看待大湾区地区数字化发展趋势?特别是大数据中心、云计算这些与软件定义存储密切相关产业的发展和未来?

 

我认为深圳这个城市十分具有活力,特别是以广,深,港澳为支点的大湾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不仅是制造业和高科技的引擎,同时也是很多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孵化地。在目前比较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大湾区的创新活力和动能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具有更强的创新动力。我们看到,在上半年,一些数据表明,疫情并没有让中国IT受到影响,很多大型互联网数据中心,反而驱动了中国更好的能够以新形态向最终用户交付产品。数字经济在这种情况下取得飞速发展。

 

XSKY有很大一部分核心力量在深圳,负担了公司比较核心的技术研发。包括我们的分布式块存储,数据管理产品等。我们在深圳的研发和业态体系都是闭环。因此,XSKY对大湾区的经济发展非常有信心,也希望未来能够在这里找到优秀的合作伙伴。我们也在探讨大数据中心长期数据存放,容灾数据管理,AI挖掘,区块链应用,在这些领域我们也有一些初期成果,也想借即将举办的IDCC2020(深圳站)与同行一起探讨,在新基建场景下,和大湾区的产业生态形成共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