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3日,国内云计算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中国IDC行业标志性盛会——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首站“IDCC2020大湾区新基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论坛”在深圳隆重举办。

本次“IDCC2020"融合线下、线上会议优点,首次以现场会议+线上多平台直播的方式,让任意地点的观众随时参与,实现了一场真正同时覆盖全球的行业盛会。

锐捷网络数据中心交换机事业部方案架构师柯佑忠先生在IDCC2020深圳站现场发表了题为《新一代数据中心网络建设锐捷DCN的技术创新与优势》的主题演讲。

 

锐捷网络数据中心交换机事业部方案架构师柯佑忠先生

锐捷网络数据中心交换机事业部方案架构师柯佑忠先生

柯佑忠:大家中午好!我来自锐捷DCN,我叫柯佑忠。

今天分享的主题是《新一代数据中心网络建设锐捷DCN的技术创新与优势》。

分享三方面的内容:第一,锐捷数据中心网络的发展;第二,锐捷数据中心网络的创新;第三,锐捷数据中心网络的优势。

第一,锐捷数据中心网络的发展。

锐捷网络是中国数通领域的方案提供商,我们已经持续投入20多年扎根行业,在深入场景全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助力。主研发中心在福州,全国有六大研发中心,主要的运营中心或者经营中心在北京,全国有40多个分支机构以及遍布全国的8000多家合作伙伴。正是近几年锐捷网络的发展有利支撑我们集团公司稳健发展。

11条产品线,传统的包括交换、无线、路由、网端等产品,我们今天讲的内容是这里面的交换机,准确讲是数据中心的交换机,还有其他近几年发展的云桌面、智慧教室、IT管理等软件相关的产品线。

接下来用几个数字分享锐捷的发展。1、Top3,2019年锐捷网络实际上是IDC排名国内前三,很荣幸超越了思科,这是我们一直努力的结果。2、No.1,在我们前三的过程中不断发展追求过程中,锐捷网络2019年是21%的增长,整体增长领跑整个IDC。其中最主要的贡献来自于DCN数据中心业务的高速增长,每年持续增长超过40%,实际上近一两年更高,我们主要覆盖的行业是互联网运营商以及金融政府企业等等。

锐捷数据中心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的架构:1、锐捷数据中心设备在2010年左右开始做,成立数据中心规模上量是2015年,2015年是我们布局10G/40G,处于追赶的阶段;2、2017年已经到25G/100G架构的时代,我们实现领先的优势,为什么产生这个机会?实际上25G出现的时候,客户向我们招手,友商有一定的犹豫,我们走得比较坚决,率先推出产品,实现弯道超车。3、2019年、2020年,下一代主要是100G/200G/400G时代,我们退出机框设备和POS单芯片高速转化设备,这是目前在第一梯队上的垂直通道的竞争,对我们来讲是挑战更大的一块。

第二,锐捷数据中心网络的创新。

我们迎接数据中心新一代建设锐捷怎么做的?两大发力点,先看网络设备的出货量,很明显是在再造一个项目的阶段,25G/100G是持续腾飞的过程,100G更明显,100G既做接入又做设备互联,所以它的出货量更大。200G/400G都在起步阶段,可以讲蓄势待发,缺一个引爆点就可以顺利进入下一个时代。

迎接挑战,锐捷也推出了相应的产品,主要有Spine 、Leaf架构,先讲切换部分,设计200G的接入和400G连接,对于200G来讲大家都觉得有点早,业界50G的Servers是目前比较成熟的,200G还在发展中。我们可以通过一分二或者降速来满足现有的需求,而且为未来预留一定的空间。到Spine、Leaf是200G/400G的结构,同样的产品都是BOX单芯片25联,实际上200G和400G有过渡的阶段。业界的光模块,大家都知道光模块一方面有技术成熟,还有成本优化的过程,这里是200G和400G结合。

网络带宽的提升对于数据中心的流量是非常大的挑战,以Face book来讲,外部流量和数字中心内部流量来讲,内部流量挑战更大,占数据中心内部70%、80%的压力。再看服务器,服务器目前的算力,服务器是数据中心中的三大件的一个大头,数据中心的服务器目前阶段实际上很多的CPU资源是浪费在网络,不能讲浪费,就是它干了它不该干现阶段又在承担的事情,网络的功能就叠加在CPU上,可以讲这是我们的机会点。

以数据中心的两个方案分为主机Overlay和网络Overlay,网络Overlay,简单VXLAN是跑在硬件设备上。主机Overlay VXLAN跑在服务器上。各位搞服务器,在这里CPU承担网络的功能。设计当初,目前主流的云厂商,主机Overlay大家更愿意选择主流的方案,网络Overlay主要的优势来自于性能,但是它也有一定的弊端,它的厂商依赖比较大,对于客户来讲这块有一定的绑定作用。主机Overlay就希望云和网更进一步解耦,它的理念是说云和网解耦,把相应的功能放到网络上,把云直接管理到服务器端,带来的弊端是目前CPU开销比较大,对于网络的成本来说CPU也承担了一部分。另外从应用提炼来讲,CPU带来的网络抖动对应用来讲是有点类似定时炸弹,不确定因素,影响用户体验。

数据中心需要性价比更高的方案,从右边的图看,我们发现从静态TCO来看服务器占比55%,结合网络智能网卡应运而生,这是水到渠成,大家很容易联想到。智能网卡承担三块任务:1、功能上的卸载,包括早期TCP握手卸载到网卡上;2、VXLAN也可以卸载过去;3、通过专用的硬件来做专门的事情,它的性能比通用的CPU高,尤其在计算量特别大的TLS或者安全的加密这块性能有很大的提升。

智能网卡业界有几个主流的方案:1、多芯片多核CPU方案,CPU方案是通用的计算器,灵活性是它的优点,对于云服务商来讲,通用的硬件对于客户来讲就是最简单而又不会受制于硬件厂商的方案,这个方案是目前客户接受度比较高的;2、CPU+FPGA是目前厂商想主导的方案,这里面的方案主要是性价比、性能、灵活性都兼具,难点在厂商开发,虽然说有提出P4+10FGA(音),但是目前P4的编码难度相对有点挑战;3、CPU+NP,NP本身是往下走的,目前智能网卡的趋势比较少;4、最近两年比较火的可编程,以Barefoot为代表,目标不是网卡,网卡的功能比较多,比较灵活,但是它的性能带宽要求不高,像Barefoot交换技术芯片动不动就有点过剩,功耗超出服务器承受的范围。

从目前看专用的SOC,就一个小的CPU+专用的ASIC才是未来的方向,但是眼下不一定合适,或者找到这方面的支撑。

锐捷推出了智能网卡就是这样,目前我们的芯片是基于前面的多核CPU,也是客户接受度高的方案。编码跟开发层面来讲也是最灵活、要求比较低的,当前我们是支持两路25G,未来可以扩展2路100G的端口形态,支持PCIE的3.0和4.0,主要功能是网络层面的卸载OVS或者防火墙或者VXLAN,接下来做安全方面的卸载加密,未来还有可能做存储,比如校验或者NVME协议的卸载,这都是未来可以走的方向。

以上就是我们的发力点。

第三,锐捷网络数据中心的优势。

锐捷发展了20多年,网络应用对我们来讲驾轻就熟,很容易操刀,硬件设计更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我们有完整的方案设计以及很多可交付的成功经验。计算和存储我们正在探索阶段,目前产品在内部研发当中。

最主要的是人财物的积累,数据中心团队2015年成立,结合内部和外部的资源打造的一支优秀队伍,有一线敢打敢拼的队伍,内部有强大研发团队支撑。另外,财务方面的投入是非常大的,因为要做数据中心我们没有是不可能的,我们在数据中心投入非常大,建了自己强大的实验室,可以作为测试到交付持续输出的场景。最重要的是1:1的大型仿真环境,刚才讲的像POD模块化的数据中心,我们等比POD构建仿真,通过海量流量的仿真来模仿业务的运行,我们可以提前发现一些客户没有发现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做解决,从而保障我们的设备在客户端的运行是稳定、持续的。

通过上述努力我们得到客户的认可,我们在A公司最先进、最规模的场景当中目前的份额是超过50%的优势,运营商行业,我们在M运营商经过最严苛、最开放的测试,严苛好理解,开放,实际上我们的竞争对手非常多、非常强,我们能够以高份额胜出说明我们的积累是很深的。

最后在持续的快速响应客户的过程中也得到客户的充分认可,在大的服务商A公司我们获得最佳服务伙伴,另外一个是英特尔,另外国内社交公司我们也获得A级供应商的殊荣,这都是我们锐捷很珍视的荣誉。未来我们会持续为客户做积极的响应和贡献。

虽然锐捷不做云产品,但是我们是云厂商很好的合作伙伴,目前在国内前几大的云厂商中都有锐捷的设备在后台坚实帮他们支撑前端的运行。

锐捷未来的发展还靠大家的支持,我们致力于将最新、好、最有价值的方案、产品、技术带给大家。希望大家能够更好服务大家业务稳定运行。在场有不少锐捷的客户,代表锐捷感谢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谢谢!

以上是我分享的内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