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七大产业链中的约500家企业,78%已上市,总市值达26万亿元,其中市值过千亿的企业有38家;已上市企业2019年总营收约12万亿元,占到2019年中国GDP的13%——近日,经济学家管清友创办的如是金融研究院发布的一份题为《新基建,新动能,新征程》的报告,引发了不少关注。

盘点新基建七大产业链约500家企业,近八成已上市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两重一新”,新基建作为结构调整、扩大内需、科技创新和产业链提升的重要驱动力,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在这份新基建专题研究报告中,如是金融研究院梳理了新基建七大产业链的细分领域和对应的约500家公司的参与情况,并整理出一张“新基建企业图谱”。

报告分析称,这批新基建企业中,上市企业占78%,A股上市企业占72%。90%的企业专注深耕一个产业链,10%的企业横跨多个产业链。已上市企业总市值约26万亿元,其中有38家企业市值超过1000亿元;企业2019年总营收约12万亿元,占到2019年中国GDP的13%。

从上述企业所涉及的产业链来看,参与人工智能、充电桩和大数据产业链的企业数量最多,都超过了100家。大数据领域的上市企业最多,达到73家,5G、特高压、城际高铁与轨道交通领域上市企业占比较大。

七大领域当中,企业总市值高的是工业互联网,其次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但在营收方面,城际高铁与轨道交通领域的企业创造了更高的营收;净利润方面,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有更好的表现。

民企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领域施展空间更大

报告进一步分析称,5七种新型基础设施及其对应的七大新基建产业,可以分为两种类型——

第一类是特高压、充电桩、城际高铁和轨道交通。这三者并非“新”在数字化创新,而是借助新技术对传统基础设施网络进行升级。对应的三大产业都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资本投入,且成本回收周期较长,同时又具有一定的社会公益性,享受大量的政府财政补贴。

其中,城际高铁和轨道交通产业,项目前期投入巨大,且长期运营成本高,依赖政府补贴,因此主要由大型国有企业唱主角,包括中国建筑、中国中车、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在前述该产业53家上市企业当中,国有企业占据29席,占比56%;该领域市值排名前十的上市企业当中,有7家为国有企业,占据10家企业总市值的72%。

特高压同样属于大型基建,虽然也不乏民营企业参与,但大型国有企业更有优势。市值排名前十的企业当中,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各占半壁江山,但国企的市值占了总市值的70%,2019年营收占了总营收的60%。

第二类是5G、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这些属于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更强调企业在数字化方向上进行技术创新及产业融合。对应的四大产业都属于知识密集型产业,技术密集程度较高,更新换代迅速,企业研发和应用先进技术成果的能力决定了其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在这四大领域,社会资本明显更为活跃,民营企业参与得也比较深。

比如5G领域,前述53家上市企业中,非国有企业有41家,占比达到77%;人工智能领域,29家上市企业中,非国有企业占据24席,占比达83%;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两个产业,非国有企业占比分别达到79%和68%。

5G、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是真正意义上的数字经济时代新基建,也为民营企业提供了更大的施展空间。大批拥有突出技术研发实力和产业应用能力的民营企业,在这四大产业中发光发热,为推动生产力的发展进步和新基建的落地实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十家核心代表企业组成新基建“China Built”

在这份报告中,如是金融研究院还从约500家新基建优质企业中,选出兼具实力和代表性的十家企业,它们是研究新基建发展情况的绝佳案例,也是推动新基建的市场化力量代表。

这十家企业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类是实力雄厚的综合巨头,以华为(Huawei)、阿里巴巴(Alibaba)、腾讯(Tencent)为代表。它们掌握最先进的技术和资源,全面布局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基建核心领域,并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充分发挥先发优势。

第二类是赛道升维的老牌强者,代表企业是联想(Lenovo)、京东方(BOE)、紫光股份(Unis)。它们基于比较深的护城河,持续深耕核心技术创新,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会因新基建技术的加持而出现赛道升维,在新的赛道上实现新的跨越。

第三类是快速抢跑的垂直新锐,代表企业有宁德时代(CATL)、科大讯飞(Iflytek)、汇川技术(Inovance)、四维图新(Navinfo)。这些企业从新基建关键细分领域快速切入、做大做强后,积极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不断丰富内涵,绽放新光彩。

取上述十家企业英文名称首字母,共同组成了“China Built”,代表推动新基建落地的企业力量。

报告分析称,上述10家企业2019年总营收达到了23347亿元。其中,年营收在100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5家,分别为华为、阿里、腾讯、联想、京东方。10家企业中,华为、阿里、腾讯同时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和充电桩5大领域均有布局;其次为联想,布局了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4个领域。其它企业,除宁德时代以外,都在七大领域中的2-3个领域有所布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0:37:56
国内资讯 瞭望 | 前瞻2024人工智能四大趋势
2024年值得关注的是AI代理和无代码软件开发带来的“冲击波”。 <详情>
2023-12-25 16:19:17
市场情报 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智能算力走上C位,中国移动谋篇布局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成熟,特别是今年以来大模型的爆发,智算中心逐步替代了数据中心进入大众视野 <详情>
2023-12-18 13:44:00
市场情报 凝聚保险力量 护航数字安全 2023“聚焦数字化,服务新基建”风险减量论坛在厦开讲
围绕新基建的数字化要素保障,聚焦信息、网络和数据各项服务安全等问题,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共同构建“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的新基建与数字化服务生态体系 <详情>
2023-11-23 12:00:20
运维管理 康普观点:数据中心如何更快、更经济地利用AI
AI/ML 已经到来,并将成为人、企业和设备之间交互方式中更重要、更集成的一部分。 <详情>
2023-11-03 16: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