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来伴随着科技产业的发展,“开源”一词被提及的次数越来越多,这也预示着开源这一概念已经从幕后走向了台前。开源技术一直是科技产业发展的一大驱动力,尤其是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领域,而对企业来说,其已经成为构建信息系统的重要选择,能够助力企业站在巨人肩膀上,避免资源浪费、实现快速创新和产品迭代。

目前,不少软件供应商也纷纷加入到了开源技术、开源软件及产品的研发行列中来,但是在开源技术不断向前发展的过程中,也将面临一系列的困难和挑战:开源生态信息不全面,开源风险隐蔽等都成为了企业开源道路上的绊脚石。

为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针对当前开源面临的困难,结合已有工具厂商的内置规则,建立了开源风险检测和开源生态监测平台,实现了从1.0到2.0的飞跃,形成了全方位的综合性开源治理平台。该平台建成后,一方面可提供开源风险检测的SaaS服务,同时监测开源生态实时信息推动企业建立开源治理体系。

该平台可以实现两大功能:开源风险检测功能和开源生态监测功能。

1

 

在开源风险检测方面,通过对开源软件中引用的组件及其依赖关系进行扫描,识别开源组件,开源组件许可证和开源组件漏洞等信息,有利于用户梳理并降低开源风险;在开源生态监测方面,覆盖上百个开源软件每日信息,通过每日定期抓取GitHub、GitLab、码云、Coding等热门开源代码托管平台上热门开源项目中的活跃度、提交问题数、支持度等信息对开源项目进行自动分和展示,为用户开源项目选型进行参考。

开源风险检测和开源生态监测平台将在10月16日在线直播的OSCAR开源产业大会上正式发布,中国信通院专家还将带来现场深度解读!2020年最不可错过的开源盛会,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OSCAR开源产业大会

作为开源领域顶级盛会,2020年OSCAR开源产业大会将云集百位开源领域技术专家,汇聚国内千万企业目光。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云计算标准和开源推进委员会承办,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金融行业开源技术应用社区支持,将于2020年10月16日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

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参加大会

2

3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09 09:41:10
云资讯 信通院李海花: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互联网园区的标识解析体系也可以和5G、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平台协同推进,加速园区数字化能力的一体化建设和推进。 <详情>
2023-04-06 16:05:53
市场情报 中国信通院“可信软件物料清单(SBOM)主题沙龙”成功召开
会上发布了首批产品维度可信软件物料清单能力评估结果,并邀请多位知名企业代表和技术专家围绕软件物料清单的发展趋势、技术探索等发表了主题演讲,为行业从业者带来更具实 <详情>
2022-12-30 09:45:50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白皮书梳理一年来国内外区块链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新动态,阐述以区块链为核心的信任科技体系建设新进展,展望数字经济时代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机遇。 <详情>
2022-09-22 10:58:07
运营商 中国信通院:三大运营商1-8月份数据中心业务同比增长15.5%
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新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5.3个百分点,其中数据中心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5%。 <详情>
2022-06-27 10:04:05
云安全 2022中国信通院首届业务与应用安全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针对业务与应用安全已开展多项工作,在推动相关标准和评估体系建设的同时,也搭建了面向全行业的业务与应用安全交流平台。 <详情>